作者: 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_-p7lYBGyuw

跟著龍的九個兒子去走春

  今年歲次甲辰龍年,龍代表尊貴、吉祥,在華人心中的地位可說無與倫比,所以在許多傳統的衣飾、建築…等,都可以看到龍的圖騰。由於龍大家也非常熟悉,所以這篇文章要來聊聊讀者可能比較不熟悉的主題「龍生九子」,也就是龍的九個兒子。

  關於「龍生九子」有許多不同版本,限於篇幅,這邊文章不多加討論,主要是帶著大家到台灣幾處傳統建築中,去拜訪其中的贔屭、螭虎、椒圖、蒲牢等,也可做為讀者們新年走春景點的參考。

贔屭與螭虎

  台南赤崁樓城基的下方,有一排九隻像烏龜的動物,這是龍九個兒子中的一個–贔屭。贔屭因為喜歡負重,所以很多石碑都是由他們來馱著,讓石碑看起來多了一種尊貴感。

  這石碑是清將福康安率軍來臺弭平乾隆年間的林爽文之變,乾隆特頒十塊石碑與十隻贔屭,來彰顯福康安的戰功。當年由大陸運抵臺南府城福安坑水門口,接著換小船登岸時,其中一隻贔屭在搬運過程中掉入海中,只剩下十碑九龜上岸,其中九碑九龜運至臺南山仔尾的福康安生祠安放。後來幾經輾轉,才被搬到赤崁樓。

  接著我們來到台中林氏宗祠,在三川殿的地方抬頭就會看到支撐屋架的拱做成螭虎形狀。螭虎又稱夔龍,和龍最大的差別是沒有角。朝天宮是日治時期大木將師陳應彬的作品,他最擅長用各種造型的螭虎拱,「螭虎」用台語唸與「賜福」諧音,進到廟裡看到他就會有福氣。

椒圖與蒲牢

  接著我們去鹿港的龍山寺,看看龍的另一個兒子。龍山寺三川殿的明間大門兩旁,不像多數廟宇用石獅子,而是採用形狀很像螺蚌的石鼓,事實上,他是龍的兒子椒圖。從側面看一圈一圈像是一隻蝸牛,傳言椒圖性好閉,因此放在門口,具有守護安全的意義。

  最後我們去台北大龍峒的保安宮,保安宮的鐘樓題寫「鯨發」兩字,但鯨當然不是龍的兒子,不過鯨卻是很重要的配角。鐘樓有一口大鐘,一般來說,鐘的頂端有一個懸掛的鈕,會做成蒲牢的造型,而蒲牢也是龍生九子之一。

  傳說中,蒲牢一遇到鯨便嚇得大吼大叫,所以鐘鎚刻著鯨,這樣鐘聲便能響徹雲霄。所謂的晨鐘暮鼓,鐘在早上會響,不只提醒人們時間,而宏量的鐘聲,更具有警世的作用。

龍年吉祥遊 九子福氣俢

  新春之際,很多人會依照習俗到寺廟拜拜保佑平安健康,希望這篇文章,能提醒你到寺廟中不忘看看九子的身影,相信會有更多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