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 詹文男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n7BCMoT1naI

  前些日子與愛開玩笑的老吳教授餐敘,教學超過半世紀,但仍然活力十足,有如老頑童的他跟我們說,學校頒贈一個名譽教授的頭銜給他,讓他深自反省了好一陣子,是否未獲頒之前沒有名譽?所以才要頒個名譽教授給他?!

  這當然是他老人家的玩笑話,不過若依照『沒有XX,就要加XX』這個邏輯推演,就可以理解為何老一輩的人常說:命中缺水,名字就要加三點水。缺木,名字中就要有個木。同理可證,公司缺乏對企業倫理的重視,就設個倫理長(Chief Ethics Officer),希望加強重視道德監督,就設個道德長。一時之間,現在的公司除了常見的CEO執行長(Chief Executive Officer),COO營運長(Chief Operation Officer)之外,各類的CXO突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令人眼花撩亂。

  不說別的,就以筆者較為熟悉的領域為例,早期因為資訊科技的重要性,各大企業都會設置所謂CIO資訊長(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而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與重要性日增,看來只有資訊還不夠,就出現CDO數位長(Chief Digital Officer)、CTO技術長(Chief Technology Officer)、CDO數據長(Chief Data Officer)。而為了因應ESG發展上的需要,各公司也開始設立CSO永續長(Chief Sustainable Officer)。

  若再加上企業原有的財務長(chief financial officer)、研發長(CRDO)、人資長(Chief Human Resource Office)、會計長(Chief Accounting Officer)、策略長(Chief Strategy Officer)、法務長(Chief Legal Officer)、行銷長(Chief Marketing Officer)…..等等,英文26個字母都快不夠用了。

  自己創業當老闆的老廖就說,他是公司的CEO兼CAO。CEO是Chief Entertainment Officer(娛樂長),專門娛樂員工,並塑造快樂的工作環境。他還舉個例子,有家企業曾設立員工「消氣室」,將公司高階主管相片貼在牆上以供員工射飛鏢之用,這就是娛樂長的創意;而CAO是Chief Apologize Officer。老廖說,他長期擔任公司的道歉長,專責對客戶、合作夥伴、離職下屬,進行各種花式道歉,已練就一身刀槍不入、金剛不壞之體!

  就管理的角度來看,設立多種「長」是一種組織結構的調整,主要是為了因應環境的多變和挑戰。設立專門『長』有幾個好處:

  首先是專業化的管理:每個「長」專注於特定的領域,如資訊、倫理、營運或永續等,可以確保該領域的專業知識和管理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其次,每個領域有一位專責的「長」,可以加快決策過程,因為他們通常對自己的領域有深入的了解,可以迅速應對可能的挑戰與機會;而每個「長」有明確的職責和權限,這有助於確定責任和追究問責。

  但是太多的『長』,也會有其挑戰。其一是組織複雜性增加,過多的「長」可能導致組織結構變得複雜,增加內部溝通的困難;其二是資源可能分散。每個「長」都需要一定的資源和團隊支持,這可能導致資源分散,而不是集中在核心業務上,同時也會增加公司的人事和行政成本;其三是可能出現權力鬥爭。當有多個「長」時,可能會出現權力或領域重疊的問題,將影響到組織的和諧和效率。

  設立多個「長」的確有其優點,但也需要考慮其可能帶來的挑戰。在做出決策時,應根據組織自身狀況和需求來決定。不過,專家老陳就提出一個新的思路,他說,從前瞻的角度來看,可以考慮設立CQO(Chief Questions Officer,問題長)。

  何謂CQO問題長?問題長主要的任務在於管理和引導組織內的問題和挑戰,以促進創新、解決問題、提昇營運效能,並確保組織對使命和價值觀的忠誠。一般來說,問題長的主要職責包括,但不限於以下範疇:

  其一是環境監測、問題識別與分析:CQO需要不斷監測外部和內部環境的變化,以及問題的演變。他們需預測潛在的問題和機會,幫助組織做好應對準備;識別包括市場變化、競爭壓力、內部營運、風險管理等各領域的問題。CQO需要保持對這些問題的敏感度;分析則包括收集數據、研究情報、評估可能解決方案,以及預測問題可能對組織的影響;

  其二是問題解決與創新推動:這包括召集團隊、制定行動計劃、監督執行和評估結果。團隊的目標是確保問題得到適當和有效的處理,並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法;除解決問題之外,CQO也須鼓勵創新,透過提出問題,挑戰現有做法,推動新的思維和方法。他們可以促進組織內部的創意和改進,以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

  其三,CQO最重要的職責應是確保企業對使命、願景及核心價值觀的忠誠:隨著企業不斷的擴張和成長,組織可能會迷失在各種問題和挑戰中,失去對企業成立初衷的關注。CQO的職責就是確保企業保持對關鍵問題的敏感度,並在必要時提出有針對性的問題,以促使組織重新聚焦於其核心使命和價值觀。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經提出發人深省的靈魂三問: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這幾個問題不僅對我們的人生意義很重要,對於企業的永續發展也相當關鍵。企業發展也需要不斷的自我提醒,組織為何設立與存在(使命與目的)?未來要去哪裡(願景)?要以什麼樣的姿態到達那裡(核心價值觀)?而當組織迷失方向或偏離軌道時,CQO就必須好好的發揮作用了!

(作者現任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台大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