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堂上松:詩念「聖誕節」

作者: 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Dzanb4PIcJ0

堂上松與小珠璣

  非常受到台灣人敬重的林獻堂先生,曾經寫過一首〈聖誕節〉的漢詩:

  耶穌聖誕夜,逐隊看歌舞。家家堂上松,白雪如白羽。
  絡以小珠璣,燈光燦無數。讚美歌纔終,跳舞起環堵…

  林獻堂雖然接受的是舊式的教育,但是在觀念上卻能與時俱進,詩中他寫的聖誕節的情形:家中會布置聖誕樹,再裝飾像白色羽毛的雪花,然後裝上聖誕燈,點亮的時候像許多發亮的小星星。另外像是唱著讚美耶穌的聖歌,接著又是大家圍成圈圈跳舞。這些景象,讓我們發現原來現在聖誕節的慶祝活動,早在日治時期就已經有了。

「大教遍天下?」

  然而,那時候聖誕節到底有多普遍,我們也可以從日治時期一位兼具商人和文人身分的邱坤土所寫的〈祝聖誕節〉漢詩來推測。詩中有謂「如今大教遍天下,到處欣逢祝誕辰」的詩句。詩句中指稱基督教已經傳遍天下,這樣的說法有言過其實之嫌,但是卻也讓我們知道,在當時這個來自西方的宗教和節日,已經開始在台灣已經廣為流行。     日治時期,明治維新後的日本,受西方的影響也很深,來自日本的教會團體也到台灣來,當聖誕節一到,各地的教會也會舉辦很多慶祝活動。例如大正13年12月21日的《台灣日日新報》就報導大稻埕基督教青年會的聖誕祝賀會,像是唱聖詩、表演兒童劇、舞蹈,後來教會以外的團體,也開始有在聖誕節舉行慶祝活動。

開放通商與西方宗教的傳播

  然而再往前追溯,天主教、基督教隨著西方國家到亞洲、非洲、大洋洲…等地殖民、經商而逐漸傳播開來。至於台灣可以溯自西元1860年代的開放通商,許多傳教士也跟隨登陸台灣,特別是結合現代醫學,教會開始在台灣各地開花結果。

  其中最有名的例子不外乎北台灣的馬偕,他透過治療為當時的同胞解除不少痛苦,尤其他為台灣人拔牙的故事更是傳為美談。而他其在西元1879所設立的「滬尾偕醫館」,更是台灣北部第一間西式的醫院。另外像是創辦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蘭大衛醫生,也拯救了台灣無數的生命與靈魂。

美援與聖誕老公公

  至於聖誕節的要角「聖誕老公公」,應該是在民國五十年前後的美援時代,以及大批美軍來到台灣,每到聖誕節時就會有美國官員扮演聖誕老公公到學校、社福單位贈送禮物給小朋友,更是建立了聖誕老公公溫暖大方的形象!

  如今,原本強調家人團聚和感恩幸福平安的耶誕節,在商業宣傳的推波助瀾中,好像變成只是收禮物和吃大餐。筆者也只能由這篇文章,和讀者一起「詩念」聖誕節。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