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邪教騙局:窺探心靈操控之謎

作者:臺灣通傳智庫創辦人 黃采瑛助理教授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epjxVTs4dnc

那天,小敏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引人注目的廣告,宣傳一個神秘的心靈課程。廣告中使用的文字,充滿了光芒與改變的承諾,勾起了她心中的好奇— 「尋找真正的自己,加入我們的心靈課程:改變你的人生,重塑你的命運」!

廣告裡穿著高雅的心理教練,此刻似乎對著她微笑。這對於一直感到生活缺少動力的小敏來說,就像是一次自我救贖的機會。於是,她在好奇心驅使下,毅然決定參加邪教的宣講會。

在那光影交錯的教室裡,心靈教練以一種令人著迷的氛圍歡迎著她:「歡迎妳,小敏。這是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步,我們將帶領妳走向真正的幸福!」

小敏的心跳加速,期待著這場改變命運的冒險。

教室內的「學長姊」紛紛表示她做了正確的選擇,這個課程會讓她焕然一新!

參與心靈課程後,小敏逐漸被這個組織的信念所深深吸引。

心靈教練教導她要放下過去的自己,迎接新的生活:「小敏,妳需要挑戰自己,這是成長的唯一道路!」

在心靈教練與「學長姊們」的鼓舞下,小敏信心倍增!她立志要改變,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然而,隨著課程的進展,壓力慢慢地吞噬著小敏,如同一片陰霾籠罩在她的心靈上。

接下來的每一堂課都帶來全新的挑戰,心靈教練的期望也讓小敏逐漸感到喘不過氣。課程中的「成功者」不斷被彰顯,而她的不安感則是與日俱增。

平日總和她走得親近的閨蜜小鎂,注意到小敏的情緒狀態變得越來越不對勁,忍不住開口關心:「小敏,妳還好吧?最近怎麼看起來好像總是很累的樣子?」

小敏嘴角扭曲成一絲苦笑:「我要達到他們設定的目標,但是感覺壓力好大,我好像做不到……。」

這時,心靈教練的話在她的腦海中無限迴盪,越來越大聲:「妳必須戰勝自己,挑戰極限!只有這樣,妳才能真正變得強大!」

這句話在小敏心中激起的不僅是渴望成功的火焰,更是一種強烈的自我質疑。她懷疑自己是否足夠優秀?是否配得上這場心靈革命?

就這樣,壓力像一座無形的山一般沉重。日子每向前一步,小敏的心就緊窒一吋,讓她感到喘不過氣。終於,小敏的睡眠品質開始下降,夜晚總是被無盡的自我苛刻所侵擾。同時,她變得越來越封閉,不再和朋友分享內心的困擾。

小鎂感到擔憂:「妳都不再理我們了,是不是只有那個心靈教練才是妳的全部?」

小敏搖搖頭,無法解釋那種難以形容的壓力。但一方面,小敏卻又拚命地在心底告訴自己:「心靈教練與學長姊才是真正理解我的人,我不能被束縛在這種平凡的生活裡!」

這股巨大的壓力,源自於小敏對於「成功」的渴望,以及心靈教練對她的期望。每一次未達教練的標準,都讓她感到一種痛苦的挫敗。小敏的心,已漸漸迷失,正一步步走向那個她從未預料的深淵……。

其實,小敏正是掉入了以心靈課程為名的邪教陷阱之中……。

邪教心戰:步步為營的精心佈局!

邪教經營心理學課程通常經過計劃和精心設計的步驟,打破個體的心理防衛機制,建立對組織的信任和忠誠度,進而操控其思想和行為。

非專業心理工作者進行的心理課程,往往會有意識的引發參與者的各種情緒,如興奮、恐懼、期待等。透過創造情緒高峰,使參與者與課程之間能夠建立起更深的情感聯繫。其中,最常見的即是「自我幻想」的活動。課程中,會鼓勵參與者建構一個理想化的自我形象,並透過組織的教導和實踐達成。這樣的歷練,時常可以快速提高參與者對組織的信任感與投入感。

此外,這類課程會強調學員間的社會結構和認同感,例如使用「小步驟法」,透過一系列相對無害的要求,讓學員逐步增加對課程的投入,使參與者更難以退出。或是運用學員的模範行為或愉快的集體體驗,強化對課程的積極印象。使參與者感到他們屬於一個特殊的群體。這種歸屬感可以增加學員對課程的忠誠度,同時降低對外部質疑的接受度。

更甚者,這類課程的領導者會被建立起權威形象,透過創造出來的高度智慧和靈性領導力,讓他們得以更有效地操控課程參與者的信仰和行為。或是在課程中利用心靈迷信和神秘元素,使課程更吸引人也更有神秘約束力。不但混淆參與者的思維,更讓人不敢脫隊,輕易離開課程!

NG心理課操作步驟,不得不慎:

  1. 應用心靈與神秘學吸睛,提供改變的成諾:

非專業心理人員的課程,時常以心靈與神秘學的觀點吸引學員。藉此提出改變生活、尋找真實自我的承諾吸引人。使人們期待這個課程帶來積極的改變。

  • 強調特殊的社交聯結:

這類課程會以各種名目與方法,積極鼓勵參與者在活動中建立社交聯繫,創造出參與者屬於特殊群體的感覺,建立學員對課程的信任和依賴。

  • 以鼓勵情感高潮的方式進行課程規定的階段性目標與楷模設立:

這類課程會告知學員唯有透過課程設定的具體目標和期望,才能讓學員獲得真正改變。而在此過程中,課程會鼓勵學員分享感傷故事或創造情感高潮,讓課程領導者有效進行情感操控。

  • 金錢投入與社交隔離:

最後,這類課程會要求學員捐款或購買特定物品等,以增加學員的金錢投入感,進而達到「沉沒成本效應」,以提高學員對課程的忠誠度。課程會亦會鼓勵學員減少與非課程人員的聯繫,以防止外部信息的干擾,以強化課程內部的社交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