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撰文/東海大學EMBA教授 王鳳奎博士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pPz-_1xOUjE

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讓人類進入一個全新的數位時代,更引發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數位創新浪潮,深刻地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進而改變企業為顧客創造價值的方法與模式。而在這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數位創新有三個與過往企業價值創造非常不一樣的特徵:不受時空限制的數位連接、數據的爆炸式增長、以及加速普及的科技創新,而這些特徵主要來自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

數位科技

所謂的數位創新是指利用數位科技來創造價值、例如提升效率、增加營收或提高利潤。而數位科技包括各種數位設備、軟體、網路和通訊技術等,數位科技的發展帶動了企業轉型和創新,並對全球經濟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以下為數位時代較受矚目的十大數位科技:

  1. 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人工智慧是一項模仿人類智慧的技術,包括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讓電腦系統能夠模擬人類思考和決策的過程。AI已經在許多領域中得到應用,包括機器人、語音助手、自駕車、醫療診斷等。
  2. 大數據分析 (Big Data Analytics):大數據分析是從龐大、多樣化的數據中提取價值和洞察的過程。它使用各種數據分析工具和技術,以識別趨勢、模式和關聯,幫助企業做出更好的決策、改善業務流程並創建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3. 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 物聯網是指將各種感應器、裝置、設備和物品連接到互聯網,以實現數據交換和遠程控制的技術。這些物聯網設備可以包括智慧家庭設備、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工業感應器等,它們能夠提高效率、安全性和生活品質。
  4. 區塊鏈 (Blockchain): 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資料庫技術,用於記錄和驗證交易。它是加密和去中心化的資料傳輸,使得交易安全且不可修改。區塊鏈技術被廣泛應用於加密貨幣如比特幣,但也在供應鏈管理、產品履歷、投票系統等領域發揮作用。
  5. 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雲端運算是通過互聯網提供數據計算、存儲和產生的模式。它允許用戶在不需擁有自己的硬體設備的情況下,根據需求獲得遠端計算能力,並且可大幅節省成本並提高靈活性。
  6. 邊緣運算 (Edge Computing): 相對於雲端計算,邊緣運算是另一種計算模型,它將處理數據的能力移到數據產生的地方,以減少延遲並提高效率。邊緣運算在物聯網和自動化系統中特別有用。
  7. 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VR): 虛擬實境是通透過頭戴式顯示器和感測的穿戴裝置來模擬虛擬世界,讓用戶感受到身臨其境的沉浸式體驗。VR通常應用於遊戲、培訓、醫療治療和虛擬旅遊等領域。
  8. 增強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AR): 增強實境則是將虛擬訊息疊加到現實世界中,通常使用智慧手機、智慧眼鏡或頭戴式顯示器實現。AR可用於及時訊息顯示、教育、維修和娛樂等各種應用。
  9. 自動化 (Automation): 自動化是使用軟硬體的結合來執行重複性任務和流程,以減少人力成本、提高效率並降低錯誤。自動化可以應用於製造業、客戶服務、金融、醫療等多個行業。
  10. 5G網路 (5G Network): 5G是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它提供了更快的數據速度、更大量的數據傳輸、更低的延遲時間和更多連接設備的能力。5G將支持大規模物聯網應用、智慧城市、自駕車等新興科技。

數位科技發展的重要趨勢

以上數位科技發展帶來數位時代下的數位創新浪潮,但有三個數位科技發展的趨勢值得企業領導者特別關注。這些趨勢不僅大幅改變著人類的日常生活,還為企業領導者帶來數位創新的挑戰與機會,塑造了企業永續發展的未來形勢。

1. 5G技術的普及與下一代通訊技術的崛起

5G技術是當今數位時代的最重要的話題之一,它代表著下一代通訊技術的崛起。5G的關鍵特點是更快的數據速度、更低的延遲和更多連接設備的能力。這意味著我們可以期待更快的下載速度、無線通訊的即時性以及支援大規模物聯網設備與運算的能力,5G已是如此,大家可以期待6G更是如此。

5G技術的應用範圍廣泛,從自駕車到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到智慧城市,都將受益於新一代通訊技術的普及。例如,自駕車的發展將依賴於5G的高速通訊,以實現即時的交通訊息和協同操作。智慧城市將使用5G來實現智慧能源管理、智慧交通控制和更安全的城市監控。醫療保健領域皆有5G將能夠實現遠距醫療與手術﹐智慧醫療服務將大大地提高醫療品質。

2. 人工智慧的新興應用

人工智慧 (AI) 一直在不斷演進,許多的AI新興應用領域已經令人印象深刻。傳統上,AI主要用於圖像識別、語音助手和自然語言處理,但現在它已經擴展到許多其他領域。

其中一個新興的應用是自動駕駛技術,AI在自駕車中的應用可以提高道路安全性並改變交通方式。AI還在醫療領域發揮作用,能夠幫助醫生進行更精準的診斷,並發現潛在疾病的醫學模式。而在金融業,AI也已廣泛地用於風險管理、股票交易和客戶服務。

3. 大數據分析更精準的預測與判斷

大數據分析是另一個引人注目的趨勢,它正在改變我們對數據的理解方式與應用價值。傳統數據分析依賴於樣本數據,而大數據分析則使用大規模數據庫,允許我們從中提取更精確的預測和判斷。

大數據分析的應用範圍廣泛,從市場趨勢預測到疾病爆發預警。在商業領域,企業可以通過分析顧客行為數據來優化產品和服務,並做出更明智的經營決策。在醫療領域,大數據分析可以幫助預測疾病的傳播,以及提前發現新的藥物。

總之,數位科技發展及趨勢將持續塑造企業發展的未來, 5G技術將改變企業與市場顧客的溝通方式,人工智慧在新興的智慧應用將不受限傳統人力資源的束縛,大數據分析將使決策者更精確地理解和應對複雜的問題。這些趨勢將在各個領域的未來帶來深遠的變革,而且是企業領導者不可忽略及必須掌握的未來。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