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粉人心 從關係經營開始-曾錦清

受訪者:曾錦清/台中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無論家庭還是事業,開始都不是難事,真正的困難,在於後續的經營!」台中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曾錦清理事長回憶投身機車產業的契機與一路走來的點滴,明確指出事業,乃至於人生的成功之道,即在於緣份牽引後的關係經營!

緣份的開始  貴在開放的胸襟

  早年,台灣對「黑手」這份行業並不推崇,也常將其貼上髒髒、黑黑的刻板印象。可是二十四歲,甫當完兵,正值血氣方剛的曾錦清在聽到父親建議未來可以修車為本業時,卻採取了開放的態度。他並不急著排斥,反而以彈性的思維認真思考:如果當黑車在車子底下修繕,一不小心被車子壓到該怎麼辦?

  於是,曾錦清轉念一想,修理摩托車倒是一個可行的主意。如果載女朋友時,車子壞了,還正好可以派上用場,相當帥氣!就這樣,曾錦清與機車產業結下了不解之緣,其後甚至成為台中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率領群英在機車王國─台灣,恣意揮撒商業才華、運籌帷幄。

始於信任的圈粉策略

  機車產業的運作其實相當耗腦力與體力,為了讓車行能順利經營下去,品牌的經營就變得格外重要!這時,口碑行銷遂成為推動品牌的最大幫手!曾錦清說:「服務為本,服務買車、服務修車、服務消費者買車後的後續零件更換,這些都是增進消費者對你產生信心的方式之一。大家買車買的是一份安全感,所以有認識的朋友介紹,你去買一定會放一百二十個心,有口碑的話,人家就會說,這個人做事很可靠、很放心。」

  曾錦清將名聲口碑視為品德的展現。因此,無論是新車或是重型機車二手車,他都會二話不說的提供「售後服務」,用時間培養消費者對自己的信任,進而增加消費者對自身品牌的黏著度。曾錦清認為做生意是為了生活,而要顧及生活的成本,最不該的即是削價競爭,讓同業與自己都白忙一場。

  而願意花時間以「售後服務」的方式讓客戶安心、經營與客戶的關係,不僅是曾錦清在商業行為上相當有效的圈粉策略。曾錦清將這套方法落實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同樣也取得了極大的效益。

  平日事業繁忙,身為台中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錦清更得時常在眾菁英間斡旋調和,相對陪伴家人的時間便變少了。但是,深知「家和萬事興」的道理,曾錦清只要一陪妻子出門,即是全副心力的投入與陪伴。曾錦清說:「我跟太太一起出去,只要出門就是她的時間。我會專心的全程陪著她,看什麼、逛什麼都可以。這樣,回來的時間就是我自己的了!」

  曾錦清在工作上,讓客戶全心全意的跟隨著他;在家庭裡,與妻子結髮多年,育有三個成才的兒子接班事業。究其事業成功、婚姻融洽之道,莫不是願意花時間經營關係,視關係經營為一場永遠展開的人生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