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屈一指的承諾-徐施月

訪問人物:徐施月

小檔案:
彰化縣觀護協會溪湖區主任
清溪婦聯會溪湖區主委
中華海峽兩岸婦女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
中華民國工商婦女會理事
台灣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理事

  高速公路上,北往南來的車輛絡繹不絕,匯聚了五湖四海的好友。在快速的奔流下,他們經過路旁一隅,必定下車造訪,那就是徐施月的家。

  總是以誠待人的徐施月在這與丈夫共同經營著佐佑實業有限公司、裕全化學工業乳膠廠,由夫妻兩人胼手胝足共同打響名號的知名品牌「百樂手套」更是銷量遽增。無論是家用手套、工業用手套、或是郵局指名訂購的各種指套,夫妻倆透過不斷的創新與對品質的講究,不但獲得多項專利,更在孩子克紹箕裘的努力下外銷到日本!他們白手起家的故事,已蔚為當地傳說。

  不過,讓當地人最感敬佩與尊重的,除了他們對專業的鑽研熱情,更來自於他們對「人」總懷著濃濃的情感與關愛。數十年來捐款、行善、勞軍,即便是在自己創業最不堪的時期,依然持續付出,不改其慷慨。徐施月回憶創業之始,說:「其實我們當初會創業,也是迫於現實的無奈。」

  徐施月出生於務農之家,家中兄弟姊妹五人自小受農耕環境薰陶,個個腳踏實地,勤懇持家。待初中畢業,工作數年,徐施月便嫁入了在摩托車行工作的丈夫,一同守著祖先留下的不動產。誰知,向來行俠仗義的徐施月夫妻竟因誤信友人而借款,導致差點滅頂的災禍。徐施月說:「一邊是多年好友,一邊是辛苦存的血汗錢,情義與信任的道德壓力,拗不過對方的死纏爛打,所以當對方兩手一攤表示無法還錢時,我們也沒輒了!只能留下已近報廢製造手套的機械,就連怎麼用都完全不知道!所以現在真的要勸年輕人,千萬不要借錢給朋友,如果真要借也一定要記得三個原則:救急不救窮,錢出去了就當義捐;不然就要寫借據;最後記得千萬別讓對方有機可趁,養成僥倖心態,毀了友情!」

  面對滿室的舊機械,徐施月夫妻轉向技術人員請教。然而,似乎發生了破窗效應,技術人員看徐施月夫妻憨厚耿直已遭人欺負,因此不但在技術上只教他們皮毛,將舊品當新貨賣給他們,白手起家成立大企業。幸好,講求穩紮穩打的徐施月當機立斷!請走了不肖的技術人員,與丈夫抱著不認輸的意志力,獨自看書研習;拿田地借錢,買新機器,追品質。從不會到會,兩人摸索、堅持了三、四年,總算開創出一片屬於夫妻倆的萬里晴空。

  而在徐施月與丈夫拚事業時,也沒忘了孩子的管教。為了讓孩子充分體認「分享」的概念,不但兼任學校家長會長、成為學校常務監事,還在孩子讀國中時樂捐愛心椅給學校,更幫孩子的級任老師找租賃的房子就近教導學生。

  如今,已過了年輕認真打拚的日子,孩子也都長大獨立。七十歲的徐施月被丈夫評為「功勞、苦勞、疲勞」匯聚一身的賢妻。現在的她有更多的時間參與公益活動,擔任彰化縣觀護協會溪湖區主任、清溪婦聯會溪湖區主委、中華海峽兩岸婦女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中華民國工商婦女會理事、台灣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理事。另一方面,她也有了更多的時間享受人生!除了繼續保持從創業時期就開始的游泳健身,她從不外食,更酷愛蒜頭,僅接受天然食物。所以,不想老的她,在花色衣服烘托下顯得更青春了!徐施月說:「女人最好的保養,就是天天快樂!」是以她常常帶著筆記本,將看到的美言佳句記錄起來:心想好事、成就好事,讓每一天都在自己的掌握中美好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