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新冠肺炎「免疫」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李宗儒教授/中國文學系學生錢思妤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無情肆虐,不少產業都深受衝擊,甚至部分行業(如旅遊、餐飲等)已面臨減薪、裁員、無薪假等措施,在這段看似束手無策的時期,該如何正面迎著這波疫情趨勢,乘勝追擊。

  當大家為了避免出門被疾病傳染的風險,漸漸地網路成為大家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比如說,將工作帶回家裡執行,透過雲端進行視訊會議,其餘的時間可能用來打電動、滑手機當低頭族外,還能做些什麼讓時間不虛度呢?

  圖書館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地方,趁目前疫情減緩之際,可以先大略瀏覽各大世界名著,如:莎士比亞、盧梭等相關著作。以及經典文學小說,如:紅樓夢、西遊記等。先大範圍涉獵,接著從中挑出幾本切合自己工作需求的書籍種類,並排出優先順序。若之後疫情再度爆發擴散,或日後有閒暇時,可以透過線上圖書館預約當初想要借閱的書籍,之後將所在書上吸收到的新知回饋在工作上,利用這些新的知識與工作產生連結,透過讓員工們集思廣益的方式,一同討論在工作上面有什麼需要建議及值得改善的地方,一齊協力讓整個公司體制變得更加完善。於是待在家不是束身就縛,既可減少前往到公共場所接觸的次數,也能換個方式延長在崗位上的續航力,提升彼此的戰鬥力,增進團隊的凝聚力。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或許這波疫情帶給我們的不全然是壞的一面,全世界看似處於停滯期,不妨可以建議員工們嘗試利用上述所提到的方式來助益企業團隊整頓的好時機,將這次危機視為轉機,耐心等待疫情過了之後,打開門已是煥然一新的我們。祝福大家都能安然挺過疫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