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的五力支柱(Five Pillars of Islam)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嶺東科技大學 林永順助理教授

底,社福移工以印尼籍為最多約19.2萬人,占社福移工總人數的76%,其中印尼藉移工有超過9成為穆斯林人,由於穆斯林人信奉伊斯蘭教,瞭解宗教禮儀有助於營造穆斯林的友善環境。

  伊斯蘭教(Islam)在阿拉伯文的原意為「歸順」與「和平」,認為平安就是最好的事情,如每個穆斯林都懂的招呼語「Assalamu alaykum」(السلام عليكم) 就有「和平在你們之上」的意思(陳子琳,2016)。穆斯林人若想獲得救贖,就必須在生活上嚴守五力支柱(Pillars),又稱五功,即念(誦念作證詞)、禮(禮拜)、齋(齋戒)、課(天課)、朝(朝覲)等(陳子琳,2016;黃楷君,2018),五功分述如下:

一、念(誦念作證詞, Shahada)

  以母語或阿拉伯語誦唸作證詞,「我作證萬物非主,唯有阿拉是真主,祂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事物與祂並存;我作證穆罕默德是真主的僕人和使者。」簡化成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使者」。

二、禮(禮拜, Salat)

  穆斯林一天須朝麥加的天房方向禮拜五次;每日禮拜時間依序為晨禮 (清晨) 、晌禮 (中午) 、晡禮 (下午) 、昏禮 (黃昏) 以及宵禮 (晚上);每周一次聚禮(主麻日)到清真寺聽伊瑪目 (教長) 講道;每年兩次會禮(即開齋節和忠孝節)。禮拜之前穆斯林人要先進行小淨,清洗口、鼻、臉、手、腳,男性要蓋住肚臍到膝蓋之間的身體;女性則只能露出臉和手腳。五次禮拜的跪拜數並不一樣,分別是兩拜、四拜、四拜、三拜及四拜。在禮拜過程,穆斯林人會懷著敬畏真主以遠離罪惡之心虔誠禮拜,從中養成自律的觀念,謹慎做人、利人利己。因此,少數穆斯林國家如印尼為因應每週的聚禮時間,一般政府機關及企業在星期五下午不會安排會議,甚至安排休假將上班時間調整至星期日。

三、齋(齋戒, Saum)

  「齋」是齋戒,每年在伊斯蘭教教曆的第九個月「勒麻丹(Ramadan)」為期一個月的齋戒月,穆斯林人從日出(約04:30)到日落(約18:00)需滴水不沾,穆斯林人在齋戒月期間禁絕飲食、吸菸、性事等行為,若是孕婦、旅行者、生病的人等則可待身體狀況允許後再補行齋戒。同時,眼耳手口及全身需做到非禮勿犯的節制,藉此培養自我約束的能力。齋戒為修身養性的一環,親身體驗飢渴的困苦,因而產生憐憫別人的慈心和感恩惜福的概念。

四、課(天課, Sakat)

  「天課」帶有淨化之意,穆斯林必須繳納一部分的所得作為公益慈善之用,以淨化個人財物。一般而言,至少會提撥收入的2.5%繳交給當地組織,如當地的清真寺,《古蘭經》第9章第60節規定,天課應用於貧窮者、有需求者、管理天課和救濟品人、心靈傾向伊斯蘭教的人、為奴隸贖身、替人還債、用於真主之道、幫助窮困的旅行者。

五、朝(朝覲, Hajj)

  每一個身體健康經濟良好的穆斯林人,一生中至少必須至麥加朝覲一次,麥加(Mecca)是全球16億穆斯林朝覲的聖地,每年接待來自世界各國的朝覲客超過2000萬人。朝覲字面上的意思是「參與一個旅程」,代表外在行為的旅程及內部心靈的旅程,朝覲日期為伊斯蘭曆 12 月 8 日到 12 日;參加朝覲時,男性穆斯林要換上純白色的「戒衣」(Ihram clothing),用兩條白布包裹身體,一條掛在上半身,另一條圍在下半身,雙腳則穿上涼鞋;女性穆斯林不用穿戒衣,要穿不會遮住手和臉的長袍,並且不能塗抹香水和化妝。藉由朝覲過程,讓穆斯林人體驗人生世界大同、人類平等的道理,同時體會克服旅途的困難與艱苦。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朋友們,穆斯林是全球人口成長最快速的族群,因就業人口需求,我國引進許多東南亞國家之外籍移工,顯示我國與東南亞市場關係密切,瞭解伊斯蘭教的禮拜方式有助於各位對外籍移工有進一步的瞭解並尊重其宗教信仰,各位企業內部聘有穆斯林國家之外藉移工,期許能依其宗教規範調整上班時間,若能提供穆斯林人友善的工作環境,有助於凝聚與提升外籍移工對於企業的向心力與忠誠度,外籍移工亦會向同鄉移工提及企業尊重穆斯林宗教的實質作為,營造企業良好形象並而精進企業競爭力。

參考文獻

陳子琳(2016)。什麼是伊斯蘭教,以及我們該關注穆斯林的兩大理由。2021年8月22日取自https://one-forty.org/2016/11/04/muslim_in_taiwan/
國家發展委員會(2021)。移工人數-按國籍別分。2021年8月22日取自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421CC0712EC314BD
黃楷君(2018)。「五功」中的作證與天課。2021年8月22日取自https://www.wonder.mobi/wd_app/news_detail_mobile.php?id=N20181115084113547

(第八篇完。清真系列共有十二篇,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