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的實業家-第一名人王義郎

受訪者:王義郎 / 香菇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他是一位開創者,憑藉著對卓越與完美的追求,總能將篳路藍縷化為錦繡輝煌。他凡事觀察入微,將別人的苦難與需求,視為己任,成為了健康與平安的守護者。他的人生峰迴路轉,每一處風景都因著他的堅毅果敢,成就出精彩。他是乘風破浪的實業家──王義郎。

第一名店,來自世界各地的好食材

走進「第一名店」,映入眼簾的是敞亮的陳貨空間與乾淨的擺設,員工們笑容可掬,親切地招呼著。每週三,「第一名店」會舉辦免費的料理教室,除了教會員們做菜,還讓吃飽喝足才回家。這樣口碑式的經營模式,吸引了一大批忠實粉絲,前來品嚐頂級、健康、無毒的美味。

「我們賣的每一樣東西都要經過檢驗,每年都花一百萬檢驗費!」為了讓顧客吃得開心又安心,王義郎不但每年親自從世界各地搜羅最好的食材,還要逐一檢測後,才將產品帶到顧客的面前。在顧客眼中,「第一名店」這個稱號實至名歸,因為店內陳列的,可都是世界第一的食材!

上圖、位於台北小巨蛋對面的「第一名店」FIRSTSUPER旗艦店
上圖、旗艦店內敞亮乾淨,商品陳列整齊

與我們聊天之餘,王董事長順手就開始調整標價牌的位置,從細微末節處都可以看到他的講究,這份堅持完美的執著,讓他在各種不同的工作領域中,都獲得了空前的成功。說到王義郎的事業歷程,那可真是篇篇精彩。

上圖、「第一名店」所舉辦的會員美食料理教室,場場座無虛席

天降大任的農家子弟

1939年,王義郎出生於彰化,童蒙時期,就已肩挑重擔,與母親一同務農養家。高商畢業後,因逢澇災成患,家中房舍與田地悉數遭到浸毀,不得已之下,王義郎與兄弟幾人只得遠離家鄉,各奔前程。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王義郎深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道理,服務生、送貨員、業務員,什麼苦活都幹過。但正所謂沒有好走的路,也沒有白走的路,這一路走來,每樣工作,
在觀察細膩的王義郎眼裡,都成為了日後成功的養分。

為了尋找翻身的機會,王義郎立定目標,半工半讀,如願考進了彰化銀行。在那個年代,銀行員是炙手可熱的職業,但這個舒適與安逸的環境,並沒有讓王義郎停下前進的腳步。1972年,王義郎受聘至亞洲信託,六年裡,因為能力卓越,從基層一路晉升為副總,開辦了好幾間公司,還籌建亞洲第一座大型機械式的遊樂園──「亞洲樂園」,當時,遊樂園可是最夯的娛樂產業呢!而從這個時期開始,王義郎就開啟了他追求「第一」的信念。

上圖、與鄭周敏董事長創辦亞洲樂園
上圖、與崔苔菁攝於亞洲樂園

上圖、亞洲樂園

苦民所苦,為平安與健康護航

上圖、王義郎親檢直升機儀錶板
上圖、王義郎與航務處長徐廣田攝於蘭嶼機場

王義郎最為人樂道的,就是他不怕挑戰的果敢與勇氣,可以說是跨領域創業的第一典範!1978年,他應邀接掌永興航空,當時還是戒嚴時期,航線受到管制,離島居民往來臺灣不便。王義郎憑藉著一架直升機與一架九人小飛機起家,帶領七名員工與兩名飛行員,開啟了他的飛航人生,也開拓了離島觀光新產業。

「我雖然不會開飛機,但我懂得管理。」在那個年代,飛行員是高危險的工作,很少有人能在職業生涯中全身而退。為了確保飛航安全,王義郎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管理模式:凡是永興航空落地之處,均設置宿舍,並嚴格規定飛行員,在起飛的前一晚六點前要入住。飛安會議時,也邀請機師妻子一同入席,宣導家庭和樂對於機師情緒與飛航安全的重要性。七年來,王義郎精準而獨道的管理,讓永興航空創造一年飛行363天,七年零事故的驚人紀錄,保障了飛行員,也保障了乘客的安全。良好的飛航運輸,除了促進觀光產業,也讓離島居民能夠獲得即時就醫、救災、救難的照護。這七年來,王義郎因著永興航空,守護了無數老人與產婦的平安,實在福德無量,而他的善舉還遠不止如此。

上圖、王義郎與永興航空員工

由於當年時常發生農藥中毒事件,王義郎便想效法國外,利用飛機大面積噴灑農藥,減少農民接觸與吸入農藥的傷害。然而當時飛機的結構不若現代精良,有偏航問題,王義郎便因應機身特性,改良了飛行軌道,不但確保機師安全,也大大提升了農藥噴灑效率。若問王義郎為什麼能成功?答案很簡單,因為他總能看見別人的苦難與需求,苦民所苦。而心思細密的他,總是以解決別人的需要為出發點,因而創造出了產業的契機,「第一名店」就是在這樣的心念下,逐步創設的。

上圖、香菇王產品發表會

1988年,王義郎在華聲廣播電台開播了一檔節目【溫暖滿人間】,節目中訪問許多馬偕的醫護人員,分享健康與抗癌的正確觀念。在訪談的過程中,他觀察到醫護人員因為工作忙碌,時常無法好好用餐,許多聽眾也因為沒有好的食材,導致疾病叢生。為了解決食安問題,他逐步創辦了「香菇王」與「第一名店」,凡事親力親為的他,不但跑遍全世界尋找口碑食材,還將產品一一送驗,時至今日,「第一名店」的許多經典商品,早已是許多老饕趨之若鶩的品質保證,尤其是「香菇醬油」,每年在各大通路都能達到暢銷上萬件的佳績。「業務不一樣,但管理都一樣!」不是食品科系出身的王義郎,憑著堅持卓越的執著,又再度創造了產業奇蹟!

上圖、第一名店-森產業香菇醬油湯露

美好的食材與美味的關係

一個下午,王義郎與我們從臺灣飛航史一直聊到民生政策,每個人、每件事,他都說得生動而鉅細靡遺,正義感十足,記憶力也驚人地好。一走入旗艦店,他便兜兜轉轉地視察起來,洪亮的聲音,飽滿的精神,清晰的思緒,紅潤光澤的氣色,一點都沒有八十幾歲長者的模樣,讓人完全可以確信,第一名店裡的無毒食材,就是他減齡二十歲的秘密!

走過金融、運輸、觀光、娛樂產業,王義郎把每個領域吸收到的養分精華,都灌注在「第一名店」的經營中。他用「第一名店」為人民的食安把關,用好的食材把健康帶給顧客,除了代理食材進口,他還帶著會員們出國,到食材產地一同觀摩。他也把當年照顧機師員工的方法,沿用至今,認為「美滿的家庭」是一切的基礎,鼓勵員工在家用餐,甚至給員工發放「便當金」,以獎勵自己煮飯帶便當的員工。

「我每天都在家吃飯!」王義郎如此自豪地說,多年來,他總把晚餐時光留與家人共度,而他成功事業與美滿家庭的幕後推手,就是溫婉的董事長夫人。常人道娶妻娶賢,王義郎在彰化銀行工作時,與妻子結識,結褵多年,恩愛如初,兩人胼手胝足創造出了事業版圖,當王義郎乘風破浪地開創產線時,太太就成為照顧店務的最佳後盾。兩人對孩子從不打罵的身教,也使一家人感情和睦,整個訪談的過程中,留美歸國的女兒王維君副總,都隨同在王義郎身邊,協助處理各項業務,展現了華人最重視的孝道精神。從王義郎身上,我們看到了一位身體力行的實業家,如何用他的努力與成功,實踐了「美滿家庭」,這個最美好的價值與最美味的關係!

上圖、第一名店會員日本參訪
上圖、家庭聚餐全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