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東海大學EMBA教授 王鳳奎博士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81d51AscGWQ

數位時代的來臨已經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而數位創新大幅改變企業如何創造價值及永續經營的方法與模式。在數位創新浪潮下,企業領導者需要發展及具備新的領導力,才能成功引導他們的組織前進。本文將探討六個數位時代下重要的領導力:數據智慧、數位創新思維、技術領先、數位溝通和協作、資訊安全和風險管理、以及數位倫理和社會責任。這些新能力不僅可以幫助領導者渡過數位時代的危機,還可以幫助他們發掘其中的無限商機,讓企業可以藉由數位轉型化危機為轉機。

數據智慧

數位時代最重要的一個特徵為爆炸性的數據成長,數據智慧是指領導者能夠有效地識別、收集、分析和應用數據來做出明智的決策。在數位時代,數據已經成為企業最珍貴的資源之一,企業可以透過數據分析獲得深入的洞察,幫助領導者更好地瞭解市場、顧客和競爭對手。以下為如何運用數據智慧成為一位數位領導者:

學習數據分析技能:領導者需要具備基本的數據分析觀念與技能,以提出相關的問題進行數據分析,並理解及應用數據分析的結果,進行數位創新。

設立數據驅動文化:領導者需要建立一個組織內部的數據文化,鼓勵數據驅動的決策過程,以確保數據可用性和可信度。

選擇合適的數據工具:利用現代數據分析工具,例如大數據平台和數據視覺化工具,來幫助經營團隊更好地理解並應用數據分析的結果。

制定數據策略:數據策略代表企業要如何分析及應用數據達到數位創新的目的,領導者要制定明確的數據策略,包括數據收集、存儲、保護和分享的準則與辦法,確保數據資產的有效管理及運用。

數位創新思維

數位創新意指企業運用數位科技達到企業創新的目的,而創新思維是指領導者能夠突破思考的框架,以全新的角度看待企業的經營問題,找到更有效的解決方案的能力。在數位時代,創新不僅僅是開發新產品和服務,還包括改進流程、提高效率和採用新技術的能力,但數位創新思維更強調針對市場的新商機,運用數位科技,設計新的商業模式,達成企業創造價值的目的。以下為如何培養數位創新思維:

鼓勵實驗和失敗:領導者應該鼓勵團隊及成員嘗試新的想法,即使新的想法可能會失敗,但領導者還是要視失敗為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特別是在數位時代,許多的實驗都可以數位模擬的方式來測試結果,降低失敗的機率與成本。

跨領域合作:任何數位科技的應用創新本身就是IT與不同領域的結合,領導者要促進不同部門和團隊之間的合作,甚至與不同領域的企業或客戶合作,以促進不同思維和觀點的交流,產生跨領域的創新結果。

激發團隊的創造力:數位科技可以提供多元的創意思考工具,例如不受時空限制的協同合作平台,領導者要提供激勵和鼓勵,鼓勵團隊運用數位工具提出創新想法,並提供資源支持實現這些想法。

建立數位創新文化:企業文化是企業成功或失敗的關鍵因素,數位創新更需要企業重建一個支持數位創新的企業文化,讓每個員工都能夠參與數位創新過程,共享數位創新的成果。

技術領先

在數位時代,數位技術變革日新月異,技術領先益發重要,領導者需要保持對新技術的了解,以確保組織能夠充分利用這些技術,保持競爭力。以下為技術領先的策略:

持續學習:數位技術的快速發展,領導者應該不斷學習新技術和趨勢,並鼓勵團隊參與技術培訓和引進新技術。

投資研發:將資金投入數位創新的研究和開發,以創建或採用新技術,藉由改造流程、產品和服務,達成商業模式的創新。

建立技術合作夥伴關係:數位創新著重於數位科技的導入與應用,並與不同領域的技術結合,所以企業領導者要與技術供應商和商業夥伴建立合作關係,以獲取最新的技術和跨領域應用。

制定技術策略:技術策略代表技術發展的最佳途徑與方法,目的為數位創新,領導者要制定明確的技術策略,以確保組織的技術發展與數位基礎能夠應對未來的技術挑戰。

數位溝通和協作

數位溝通是運用數位工具進行企業內外的溝通包含商品的行銷溝通,它不只是使用電子郵件和社交媒體,還包括視訊會議、即時訊息和協作工具。它不僅可以加速資訊流通,提高工作效率,並實現跨時跨域的團隊溝通與協作,形成企業管理的競爭優勢。以下為領導者可以運用的數位溝通與協作工具:

視訊會議工具:例如LINE、Zoom、Webex、Microsoft Teams和Google Meet,用於遠距會議和團隊協作。

即時訊息應用:如LINE、Messenger、微信和WhatsApp,用於即時通訊和訊息分享。

專案管理工具:例如Notion、Trello、Asana和Jira,用於追蹤專案進展和分配任務。

共享文件存儲:如Google Drive、Dropbox和OneDrive,用於存儲和分享文件。

資訊安全和風險管理

隨著企業數位科技導入與數據增長,企業面臨著越來越多的資訊安全威脅,包括數據外洩、勒索軟件、駭客攻擊和網絡入侵,領導者需要確保他們的組織有適當的數位安全措施,以保護具有敏感性及涉及隱私的資訊。以下為資安風險管理的方法:

建立安全文化:領導者要確保所有員工都明白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並提供相應的培訓和教育,養成員工隨時隨地嚴守資安的行為。

定期審查資安策略:領導者要定期審查和更新企業的資安策略,以確保組織具備資安防護作為,能夠應對新的資安威脅和漏洞﹐。

備份和恢復計劃:為避免企業招受資安威脅與勒索,企業必須制定資訊備份和恢復計畫,以應對資訊丟失、數據催毀或勒索軟件攻擊等事件。

合規性和法律遵守:由於資安攻擊與威脅對企業營運會產生巨大的損失,政府因而訂定許多有關企業資安的要求與法規,領導者要確保企業遵守相關的資訊安全法規和法律。

數位倫理和社會責任

數位倫理是指企業領導者在數位時代中所應該遵循的道德原則和價值觀。這包括保護個人隱私、防止數據濫用,以及確保數位科技應用符合道德和社會標準。企業的社會責任意指企業領導者不應只是關注企業的營利,也應該關注社會和環境的可持續性發展。以下為領導者可以推動數位倫理和社會責任之措施:

數位倫理:企業可以通過保護用戶隱私、防止數位落差等方式,實現數位倫理目標。例如,加強用戶數據的保護、推動數位教育和數位普及等。

環境保護:企業可以藉由數位科技及能源管理減少能源消耗、減少碳排放、提高資源利用率等方式,實現環境保護目標。例如,使用綠色能源、推廣節能減排技術、實行綠色物流等。

社會責任:企業可以運用數位科技關注員工福利、支持公益事業、推動教育事業等方式,實現社會責任目標。例如,提供員工數位培訓、支持慈善事業、參與社區建設等。

數位市場洞察力

數位市場洞察力是指通過數據分析來了解市場趨勢、顧客需求與競爭環境。這有助於領導者制定更明智的市場策略,確保產品和服務能夠滿足顧客的需求,提升產品和服務的市場競爭力。以下為如何獲得數位市場洞察力的方式:

數據分析工具:利用數據分析工具來追蹤網站流量、社交媒體活動和銷售數據,瞭解用戶的使用行為。

市場研究:運用數位工具進行市場研究,包括競爭分析和顧客調查,以了解市場需求與市場競爭者的優劣勢。

追蹤趨勢:同樣地,企業可以運用數據分析持續關注產業和市場發展的最新趨勢,並根據這些趨勢調整經營策略。

數位時代為領導者帶來了巨大的機遇,但也伴隨著各種挑戰。要成功引領組織前進,領導者要發展引領數位創新的新能力,這不僅可以幫助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還可以確保企業保持數位創新的核心競爭力,領導企業隨著數位時代的演進而持續推進及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