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飲瓊漿濯炎酷:吃愛玉冰、讀林資修的〈愛玉凍歌〉

作者: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qB-X9fUTm9g

消暑又健康的愛玉

  今年暑假不斷飆破高溫紀錄,酷熱的天氣真是讓人吃不消,如何消暑成了大家共同的話題與行動,而吃冰更是大家有志一同的運動。這其中又以愛玉冰的熱量低,又含有膳食纖維,所以多吃也不用擔心發胖的最佳選項。

  「臺灣三大詩人」之一,也是櫟社成員的林資修,寫過一首〈愛玉凍歌〉。在此炎夏當中,來碗愛玉冰,吟唱這首古詩,就如他是中所言:一飲瓊漿濯炎酷!

愛玉由來的傳說

  連雅堂《台灣通史》中記載愛玉子來源,提及道光初年一位商人到嘉義山中採購土產,途中渴了就直接飲用河水,卻發現河水呈現黏稠狀態,因此無意間發現了垂掛在樹上的愛玉果實。這位商人搜集一堆愛玉帶回家,交給名為「愛玉」的女兒,她把愛玉子曬乾後,搓洗成愛玉凍來販售,時間一久大家就把這清涼可口的果凍稱作「愛玉」。對於這段傳奇,詩人寫道:「無端拾得仙方巧,擬煉金膏滌煩惱」。

  愛玉子在水中搓洗後,會產生果膠,愛玉凍因為金黃透明,所以在詩中,詩人還用了「瓊漿」、「金膏」、「琥珀」來形容。我們可以從詩中讀到這位詩人,對於愛玉的偏愛,可說溢於言表!更有甚者,霧峰林家出身的林資修,應該嘗遍各種山珍海味,吃過各種珍奇美食,更可見得愛玉確實是一項令人垂涎的冰品。

日治時期的愛玉冰

  正如同詩中所言:「車驅六月羅山曲,一飲瓊漿濯炎酷」,愛玉樹主要生產於台灣中南部的山區,日本時代的《台灣日日新報》還曾刊載了一則新聞,文中報導嘉義地區生產的愛玉,還在倫敦舉行的「日英博覽會」上得到銀牌的肯定,這也是官方為愛玉提出了優良品質的保證。

  此外,詩中還出現「冰旗滿眼掛林楸」的句子,所謂的冰旗就是指冰店豎立的廣告旗,也就是說當時一眼望去,樹林中掛滿賣愛玉凍的廣告旗。這是因為日本時代製冰的技術進步很快,人們吃冰也愈來愈方便,在愛玉凍中加入冰塊成了愛玉冰,那時候街上冰店愈來愈多,清涼消暑的愛玉冰也更受歡迎!

多變的吃法 不變的消暑

  從傳聞道光初年發現愛玉,到日治時期加入冰塊,來到現在愛玉又變出各種吃法,例如加入檸檬汁、百香果、鳳梨汁…等,但不變的是「更分涼味月宮寒」的冰涼滑順口感,還有古人與今人都喜歡的「一飲瓊漿濯炎酷」!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