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世上沒有「心心相印」!

作者:臺灣通傳智庫創辦人 黃采瑛助理教授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gsNreLIqgGo

  看著窗外似乎永不歇止的大雨,小愛坐在公車上,雙眼迷茫。忽然!包包裡傳出了手機的鈴聲!

  李聖傑的歌,從手機裡播放了出來「放開手/我心碎的聲音妳聽見了沒/沒有人會像我這樣傻傻去愛」。這手機哼唱出來的歌聲,也順勢打開了小愛的淚腺,讓她顧不得身旁還有其他乘客,眼淚就這樣撲簌簌的直落下來。

  小愛委屈地哭著:「你還打來幹麻?」

  電話那頭,傳來著急的男聲:「妳現在在哪?怎麼說走就走?」

  小愛哽咽了一下:「不走,不走還有什麼意思嗎?」

  男子的聲音此時更為困惑焦急了:「不是啊!我們剛剛不是還好好的嗎?」

  小愛聽到這,忍不住對著電話怒嗔:「好?哪裡好了?」

  原來,小愛與男友相識一年半。兩人之間的默契越來越好。男友清楚小愛最愛吃的東西是什麼、有什麼樣的興趣與愛好,甚至衛生棉用什麼型號。兩人不僅三觀相合,還會一同規劃結婚後的種種未來。小愛認為,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比自己的男友更懂她。她感謝上帝賜給了自己一個解語花般的男人,讓倆人總是無需言語,便能心心相印。

  就在剛剛,兩人經過一家漂亮的婚紗店。小愛看到店內正在試婚紗的新人,因此,流露出欣羨的目光。這一幕,正巧被店內其他店員看見,準備上前向小愛與男友打招呼。沒想到,男友卻護著小愛加快腳步,頭也不回的對著迎上前來的店員,匆匆留下一句:「我們沒這個打算,謝謝!」

  這使得小愛內心的小宇宙,瞬間爆炸!她從來沒想過,自己的男朋友竟然對於跟自己結婚「沒這個打算」。所以,小愛羞憤的立刻跳上眼前的公車,留下呆愣的男友,揚長而去。

  事後,小愛與朋友訴苦:「我以為他就是我的Soulmate!」

  朋友說:「可是妳上個月生日的時候,不是才說,妳覺得情侶感情就算再好,也希望能有兩年單純戀愛的時間?再說,妳之前不也跟他說過,妳最害怕店裡的店員跟妳說話,感覺壓力很大。他是不是只是單純的覺得妳『現在』還不需要婚紗,所以幫妳擋店員?」

  小愛:「但是!他應該是最懂我的呀!」

  「心心相印」、「解語花」、「Soulmate」是絕對浪漫而美好的詞彙。可惜,心理學家告訴我們「沒有一蹴可幾的浪漫!人與人之間有『誤會』才是正常。能在不同生長環境背景中成長,相遇後卻能思想完全相合,才是異常,亦即『變態』。所以,我們才會說知音難尋。人與人之間的默契與相互理解,其實都建立在能夠真誠的發揮同理心,一步步用心的換位思考,最終才能換得「懂」這個字。」

當「失望」發生,代表我們終於看見彼此

  人對於關係,總是充滿期待。我們期待有和我們相近或互補的人出現,可以讓我們更被他人理解或是能擁有不同的力量,解決眼前的生命功課。所以,那個擁有我們所喜歡的特質的人,一但出現了!我們便會自動戴上友善濾鏡,將對方當成心中的「完美之人」。我們看到對方的亮點,更因為對方的存在而感到自己變得更完整。

  然而,這一切的美好,其實其來有自。一方面源自社會滲透理論(social penetration theory)所談及的,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我們會隨著關係的發展,調整自己的自我表露行為。尤其是在最初的關係發展中,我們會傾向於以「近似」的程度對彼此的表露進行「交換」。換句話說,在認識一個新朋友的時候,我們只有在察覺到對方似乎會喜歡我們如何行動時,我們才會往彼此所預期的方向行動。這使得我們在認識之初,不會被討厭、排斥,可是也無法讓彼此看到更加真實的內在。因為,既然彼此是在雙方合意的情況下行動,自然就只會增加好感,不致幻滅。

  除此之外,我們對眼前心中所屬的「完美之人」,還會在「潛意識中」將所有的美好期盼都投射到對方身上,這讓對方在我們的「意識」中看起來更加美妙!換句話說,截至目前為止,兩人對彼此的認識皆停留在最初淺,乃至於自我刻意營造出來的良好狀態。這時,無論雙方是同事關係、朋友關係、戀人關係,其情感都處在於一種理想化的迷戀(falling in love)狀態,不是真愛。

  直到兩人鼓起勇氣,在彼此的關係中,更加的自我揭露,讓對方看到真實的自我。而我們亦願意以「真誠的同理心」取代「友善濾鏡」,才能夠看見那個期待被包容、被理解的對方真貌。只是,在這麼做的過程中,我們便得破除神話,「這世上沒有完美之人」!所以說,對對方產生失望的情緒,其實正是讓兩人關係正常化的開端!更恰恰是從迷戀,走向真實情感(being in love)的契機。

  精神分析大師Otto F. Kernber認為,在兩人關係中,愛的真實體驗,其最重要的一步,便是對眼前之人產生真誠的興趣(genuine interest)。這時,需要用開放且關懷的同理心與對方繼續交流,進一步深化情感。畢竟,「我懂你」中的這個「懂」字,右半邊「董」的本義是「待栽培的草」。這正象徵了需以長時間的相處、陪伴,才能看到芳草碧連天的景象。可是,只是讓時間漫漫地過,並無法滋養其青草,所以「懂」字的左半邊才會是「心」。唯有用心理解,才能真正拉近兩人的距離。

  以這點來看,當兩人的關係出現「失望」的情緒,代表了理想化的感情模樣,正被瓦解!但是,在這瓦礫堆中,卻終於讓兩人有機會看清彼此的真實面貌、深化真正的情誼。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