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上游 氣象萬千—順天建設柯興樹董事長

受訪者:柯興樹/順天建設董事長

從佃農子弟到建築鉅子,他是人生的逆襲者,憑藉著過人的毅力與努力,在每個階段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他是位嚴師,也用嚴謹的態度經營企業,以百年樹人的精神,締造出建築界的不凡典範。
他是順天建設董事長──柯興樹

勤耕苦讀 力爭上游

柯興樹出身於苗栗苑裡的農村家庭,自幼家中食指浩繁而經濟貧困,農務之餘,母親編織藺草,父親則兼做泥水師傅貼補家用。為了減輕家裡經濟負擔,柯興樹小小年紀便以清寒優秀學生的身份,申請到全額獎學金,並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師範院校。

師範學校五育並重的全才教育,涵養了柯興樹的藝術能量。在校期間,除了加入合唱團、樂隊,還習得風琴與鋼琴,並擅長寫生繪畫,曾獲校內水彩、水墨、書法比賽獎項。團體生活所建立的師生、同儕情誼,更是延續至今,念舊的柯興樹,隨口就能朗誦當年國文老師教授的〈岳陽樓記〉,師範學校的點點滴滴,多年來銘記於心。

花漾的19歲,柯興樹已在講台上授課,為人師表。教學相長的氣氛,激勵了柯興樹,讓懷有遠大抱負的他,平日裡除了教升學班,還勤勉自修,每日六點就起床到溪邊背單字。師範學校的嚴格紀律,養成了柯興樹自律的習慣,就是這份堅持與自律,帶領柯興樹邁向更寬廣的人生道路。

殷憂啟聖 多難興邦

服完兵役後,柯興樹考上中部第一所國立大學──中興大學,並以優秀成績錄取第一志願「企管系」,開啟了白天教書,晚上讀書的日子。同時,柯興樹也在職場上遇見了生命中的摯愛。與妻子結褵後,受岳母之邀,柯興樹開始從事科學中藥的代理業務,並以所學企管專業,幫忙整理公司帳務。身兼數職的柯興樹異常忙碌,但辛苦的成長背景,讓他明白「想出人頭地,要相當努力」,並以「殷憂啟聖,多難興邦」期勉自己「不怕辛苦,要有志氣」!

就在一面教書,一面唸書,一面從商經營事業,又一面照顧家庭的多重磨礪下,柯興樹逐漸摸索出了自己的經營之道,他說:「學校只是教概念,實際面對問題去解決它,才是真學問,真學問才能運用在商場!」自從成為順天中藥中部經銷商後,柯興樹隨身都攜帶著小本子,紀錄各種數據,以及他對事業的規劃與創意。

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他注意到當時藥材行都用一般酒瓶做藥酒,不但標示不明,而且也不夠安全衛生,他認為「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藥也要貴氣的包裝。」以此為契機,並以聖人商湯的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為期許,柯興樹在民國66年創立了中藥設備器材銷售公司──日新器材。

為了方便客戶選購,深夜裡,忙碌了一天的柯興樹,還繼續挑燈奮鬥著,將中醫藥器材一一編列成冊。就是憑著這股衝勁,在推展中藥業務的同時,也成功推銷了設備器材,一條龍的貼心服務,讓柯興樹拼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上圖、順天建設捐助國軍高雄總醫院醫療設備器材】

浩浩湯湯 氣象萬千

十幾歲時,柯興樹就與兼作泥水師傅的父親,一起「砌厝」,耳濡目染之下,啟發了對建築領域的興趣。民國62年起,已存下了第一桶金的柯興樹,憑藉著卓越的眼光,開始投資「房、地產」,並於民國76年更成立「順天建設」。出生於佃農家庭的柯興樹,靠著自身不懈的努力,成功逆襲為建築鉅子。「我是從地上爬起來的!」因為所有成就都是經由一番努力才收穫,所以柯興樹在經營管理上格外用心,務求永續經營,他說:「追求完美的態度就是負責任!」

與一般地產商不同,自「順天建設」創立以來,柯興樹就不斷推出新作品,並將藝術、人文、環保、智能等概念逐步融入建案。「我不是在炒地皮,我是真的有作品!有用心在蓋房子!」認真推出建案的他,對自己的作品深具信心:「我們從董事長到總經理,公司的高層都住在自己蓋的房子裡,這就是負責的態度!」柯興樹強調,他推出的建案「不一定是豪宅,但一定是好宅!」。

無論物換星移,時光流轉,建築要比一般事物更得經得起歲月的考驗,所以,他敢為客戶提供「房屋十年內健診」服務。正派穩健的經營風格,超越業界的售後品質,讓順天建設成為臺中人心目中,最值得信賴的營造公司。

熱愛繪畫的柯興樹,特別重視建築的設計與美學。2011年,順天建設成立了「建築・文化・藝術中心」,並於2012年獲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頒發的「友善建築──當代美術特優獎」。2014年獲「都市空間設計獎」。秉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又成立了「順天文教基金會」。對柯興樹而言,藝術文教的推廣,與他的建築事業,是並肩而行的,即使卸下了老師的身份,也始終走在教育的道路上,因為建築與教育本是同一個道理,唯有「打好基礎」才能「永續經營」,成就百年大業!

【上圖、《存在・雕塑中》賴冠仲個展】

天道酬勤 順天應人

柯興樹衣著樸實,而思想晶澈,手中時常握著一個小本子,他說:「作為企業經營者,隨時要注意掌握資訊與新知,分析政策與事件的背後動機。」所以他隨時記下關於世界的訊息,以及自己的看法。他的經營哲學,非常東方,融入了道家思想,重視順天應人,順勢而為,故將企業起名為「順天」。因為懂得掌握時機,因勢導利,讓每一項事業都順乎自然,水到渠成,所以他說:「我的財務從來沒有危機!」人生路上,每個轉折都能柳暗花明,再造巔峰的柯興樹,似乎早已掌握了宇宙的密碼。

柯興樹認為,成功的秘訣有三:「一要膽,二要力,三要功夫!沒有誰是絕對正確的,有膽敢為,勇於承擔風險才有機會成為大企業。」而「力」指的是「要財力與體力兼備。這個力量不只是個人的力量,做人與做事同樣重要。從事營造業,信用第一,唯有講信守用,才能獲得銀行金援的支撐。」而柯興樹為創業所下的「功夫」,更是一般人難以企及的。為了增進財務控管能力,喜愛藝文的他,特別進入企管系深造,為從事商業工作做準備;並為了經銷科學中藥,每天醫書不離手,甚至自學《中醫藥概論》。天道酬勤,所有今日的成就,都是曾經下足的苦功夫,一點一滴換來的,所以他一直相信,天下無難事,「You can do it」!

【上圖、順天豐華都市更新案動土暨iBike租賃站捐贈儀式】

砌好厝 結好緣

近年來,隨著時代變遷,順天建設再度引領趨勢,推出了概念新穎的「全齡宅」與「租賃宅」,多角化的經營,讓建築兼顧安居、舒適、方便、樂活的多樣功能。對柯興樹而言,他不只是在蓋房子,而是要「建立一個家園」,帶著客戶去實踐「生活該有的樣子」!

土地沒有變不見,只是變成了喜歡的樣子。柯興樹用百年樹人的精神,耕耘營建,締造出建築界的不凡典範。

【上圖、靛藍之約|黃華真個展】
【上圖、順天御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