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中的台灣老醫所: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與富基診所

作者:山陽國小王派仁校長

看〈茶金〉也看老台灣

  〈茶金〉一劇在去年底引起了人們對台灣茶產業的重新認識,而劇中民國40年前後的場景,更帶動了一股懷舊的風潮!因為時值日人剛撤離台灣,因此不少場景都是日本時代所留下的建築。如今主要的地景都透過網路為大家所知,但筆者這篇文章,卻要帶你們去探訪比較不被提到的兩幢台灣老醫所。

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

  製茶師石頭因喝到假酒而住院,最後卻病逝於醫院。大家對這充滿濃濃日式風格的醫院,一定印象深刻。這幢醫院是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新民路六十號的「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

  根據官方的文獻指出這幢建築約興建於大正初年,筆者卻發現早在明治32年就有北投分院相關的新聞。醫院的建築風格當時是直接從內地移植過來,當年尚有其他醫院,但或是蟲蛀、腐壞而改建,如今此建築是碩果僅存。

  這幢木造的一樓建築呈一字形,雨淋板構成的牆體,以及中央凸出類似唐破風的主入口,奠定東洋建築的基調,但入口門柱鑲嵌臺灣傳統的綠釉花窗,似乎刻意融入台灣在地特色。另外,為了因應台灣潮濕燠熱的天氣,建築有寬大的走廊,牆體基座則是縱向雙層的木板窗,可調節通風口的開關。

  這幢醫院選址在北投,應是看中北投溫泉的特性,將此地作為陸海軍渡假休閒及長期療養的醫療據點。日俄戰爭期間,大量的日軍傷兵,就被分送至此療養。

福基診所

  薏心為了在隔天清早準備「六號茶」供美軍司令官品嘗,以獲取訂單。但是因無法及時趕回北埔,所幸山妹正帶著父親到台北就醫,薏心便就近前往診所,請她調配出六號茶。劇中這幢小巧診所,是位於苗栗公館鄉的福基診所。

  類似唐破風的門廊也營造建築的日本風格,但是門口兩側的六角長形窗戶,卻也訴說診所的現代風情,更是筆者當時一眼就能辨認出這個在劇中不甚重要場景的特徵。

  更令人稱道的是,這個小鎮診所,有一個終身行醫的小鎮醫生謝春梅。日本時代最後一年開始,總共在家鄉執業76年,一直到將近百歲還在看診。早年附近交通不便,他可說是小鎮居民健康的守護神。謝醫師於109年去世,但其精神卻永存人們的心中。

追劇追景追台灣

  台灣不少用心製作的戲劇,或記錄很重要卻鮮為人知的台灣人物、史事,也帶動一波波戲劇或建築地景旅遊的風潮。為了避免淪於走馬看花,筆者希望藉由更多的、更深入的介紹,期待在追劇、追場景之餘,也產生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再認識。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