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技術耐高壓 成就精密製造龍頭—邱銘乾

受訪者:邱銘乾/家登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家登精密工業董事長邱銘乾,除了工作成就高,還攻讀博士、做社會公益、當農夫、執教鞭、寫教材,每件事都做得有聲有色,聽他用開朗的笑容有條有理地講著人生故事,就好像夏日裡吹來一股微風,在外人聽來很難解的情況,到他這裡都轉化成趣事。

其實邱銘乾出身於礦工家庭,靠「模具製造」專業一手打造的家登精密工業公司,是世界半導體產業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商,國際級晶圓製造商要開出高階產能,家登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而邱銘乾的人生哲學是「凡人心所想像並且相信,終究能實現」,他告訴我們,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貴人,拿出毅力和耐心,遇到難關總可以克服。

礦工之子 心懷社會

最近邱銘乾的辦公室裡出現的最新擺設,是一個他高職時製作的模具,那是他高職的一位學弟送來的,老師有一天打電話告訴邱銘乾,說這個學弟參加全國模具職業競賽繳不出報名費2萬元,他二話不說立刻幫忙,這學弟日後整理學校倉庫,竟然看到邱銘乾學生時代的作品,看著這個精良的模具,邱銘乾也看到自己的初心。

邱銘乾的父親是礦工,在他國中2年級就因為海山礦坑爆炸離世,當時各界捐助成立愛心基金,不但幫助他們渡過了難關,也讓生活與讀書不虞匱乏,也因此,這位礦工之子在有能力的時候,總想回饋社會。

邱銘乾的辦公室牆上滿滿都是感謝狀,他參加扶輪社、獅子會,捐助地震車、捐血車、偏鄉巴士,平時到母校南亞技術學院以助理教授身分講課,為鼓勵學生認真學習,只要全勤就請他們到知名高檔餐廳海峽會或三井吃大餐,歷年來已花了數千萬做愛心。

高中豪語成真:以後要當老闆!

邱銘乾國小、國中都是前三名畢業,父親意外離世,家庭驟變之下他因此無心課業,但聰明的頭腦還是讓他有升學機會,為提早進入職場養家,他高中選擇海山高工模具科。腦筋快、領悟力高的邱銘乾,高二時成了百裡挑一、代表學校參賽的模具競賽選手,便跟同學宣布:「我以後要開模具工廠當老闆!」雖然那次比賽沒有得名,但日後邱銘乾確實成了大老闆。

邱銘乾高職畢業後,到鴻海擔任模具技術員,再考上南亞工專機械科(現在的南亞技術學院)念二專,當兵退伍後到弟弟工作的模具工廠上班,認真聰明的他苦讀原文書,加上機台實作,工作很快就上手,甚至還接到翻譯機的大訂單。

那時網路剛出來,用網路傳模具圖可以更有效率服務客戶,可是一套設備的費用堪比兩台進口車,正在老闆傷腦筋的時候,邱銘乾跳出來說:「我來裝!」他自己查原文書、跑來跑去買機器、找軟體,拼拼湊湊兩個月後,竟然真的架好網路,還寫出操作手冊,這件事也反映出邱銘乾肯做、會做的特質,令老闆非常看重,公司裡裡外外都仰賴他,20年前邱銘乾的月薪就高達12萬,可惜這位老闆後來驟然離世,下一代的經營風格大不相同,加上模具業創業風氣興盛,邱銘乾便跟另一個夥伴一人出資160萬,在1998年出來開公司。

28歲就自己當老闆的邱銘乾,騎著機車工業區跑透透,一家家工廠遞名片:「麻煩給我報價的機會。」他認為做生意,除了技術,「傾聽」、願意彎下腰服務也是重要的專業,家登迄今能夠持續獲得最頂尖客戶信任,因為邱銘乾總能把客人所想的變成現實,卻也因為這麼高明的客製化能力,讓他經歷幾次事業危機,都是因為客戶想併購家登、要邱銘乾成為他的員工。

第一次是邱銘乾創業不久,外籍半導體公司下大單後又取消,希望因此讓家登產生財務困難,就能夠趁機入股,近幾年則引起美商英特格(Entegris)控告侵犯專利權案,被求償超過台幣9.8億元,經過大風大浪的他亦備有後路,好在他的大客戶力挺,願意提前付家登貨款幫助邱銘乾度過難關,所幸最後成功和解不用付9.8億,但從這件事可以知道,邱銘乾在客戶關係經營得非常成功。

太太是創業貴人

家登成為半導體模具精密製造龍頭,最初是邱銘乾的夫人牽線的。那時還是女朋友的邱太太在位於竹東的外籍半導體製造公司上班,那間公司需要一個本土模具廠配合,太太就想到介紹邱銘乾,從此開啟精密加工的半導體應用。不只介紹客人,創業時邱銘乾需要資金,太太也是情義相挺:「那時我有100萬、請她出資60萬,說服她的理由是『投資我保證妳數錢數到手抽筋』。」現在公司營運穩健成長,邱銘乾也大方贈與太太市值超過數千萬的股票,他對自己能夠說到做到,非常驕傲。

這些年來他感謝太太都不會管他太多,只是曾抱怨他太忙,所以六、日的時間多是用來陪太太,前陣子兩人還到花蓮瑞穗騎重型機車,重溫學生時代甜蜜的機車時光,邱銘乾也考了聯結車駕照,想著之後要跟倆人自駕露營車出去玩。近幾年邱銘乾也在太太娘家附近、新竹寶山買了塊地,凡事喜歡動腦、親力親為的他,自己開中型挖土機整地,連農舍也是自己配電,最近他的農地種蒜頭大豐收。

孫子兵法當教案 傳承經驗培養人才

邱銘乾很喜歡讀文學、歷史,他推薦《孫子兵法》:「孫子兵法中有三十六『計』,這個計是計算的計,做生意要計算、精算產品定位與客戶關係,畢竟製造的模具客戶不買單,再好的產品都沒有用,好的技術要放在對的產品,『對的東西要放在對的位置』。」

邱銘乾這輩子都做模具,只做一件事打出一片天,現在什麼供應鏈要進軍半導體,最高階設備都要倚靠家登,邱銘乾創業30年來都賺錢。身為大老闆的他遇到人才,也是絕對惜才愛才,有次他聽到客戶的副總稱讚一位家登業務好用心,回公司立刻在月會公開表揚這位業務,記大功加發一個月獎金。他鼓勵年輕人選讀理工科,因認為這是訓練邏輯很好的基礎,而他做生意、管理公司則是學自《孫子兵法》,邱銘乾2014年起就自己編寫家登個案集CASE STUDY,在公司內每週做幹部訓練,要把自己的職場管理經驗傳承下去。

已經是博士、也是助理教授身分的邱銘乾建議年輕人,要創業,首先要相信自己,再者,產品要創新、技術整合,他的成功來自於30年前掌握模具技術轉換的產業節奏,把老師傅需要做幾個禮拜的模具,用一半的時間、成本相對少的方式做出來;下一個5G世代,更是讓資訊壁壘都消弭,產業又會有一番新氣象,邱銘乾也期待看到新的商業模式出現,而「抗壓性」是創業和經營公司,最重要的條件,他看過許多優秀人才有勇氣創業,最可惜是撐不過挫折,而家登能夠存活到現在,也是歷經過財務危機、國際重大官司等不凡的經歷、更造就這間公司現在無可替代的供應鏈角色;所以他送給後進的話是「凡人心所想像並且相信,終究能實現」。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