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嶺東科技大學 林永順助理教授

  萬事達卡與新月評等發表2021年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GMTI),其中台灣獲得非伊斯蘭合作組織旅遊目的地(non-OIC destinations)第2名殊榮,與英國並列僅次於新加坡,此排名為歷史新高(經濟日報,2021)。在穆斯林旅客友善服務項目中,在「祈禱室」的項目得分50分、友善旅宿得分63分,成為超前鄰近競爭國家的關鍵因素(經濟日報,2021)。我國目前在交通樞紐如台北車站、高雄車站、花蓮車站、桃園機場、高雄機場以及高鐵台中站、十三個國家風景區、國道清水服務區都設有穆斯林祈禱室;林口長庚醫院率先成為全台第一個設立「伊斯蘭祈禱室」的醫院;高等教育如成功大學、東華大學也紛紛設立祈禱室以便信奉伊斯蘭信仰學生禮拜(陳子琳,2016)。由此可知,祈禱室為穆斯林人的重要空間,提供穆斯林人向真主阿拉溝通及謹記真主阿拉和教義的例行儀式。

  由於伊斯蘭教的影響,穆斯林人接近真主的媒介之一就是禮拜毯(Sajjadahal-Salat),禮拜毯是伊斯蘭教的必用品,亦稱禮拜墊或拜墊(百科知識,nd),伊斯蘭信徒會弓身跪在祈禱地毯上,謙卑的匍匐在神面前,因此,無論在家中或在清真寺裡,穆斯林人進行各種祈禱會在地上跪拜,由於伊斯蘭教法规定,禮拜條件必须水淨、衣淨、地方淨,所以在禮拜時會鋪一塊禮拜毯,使其站在上面用以立站、鞠躬、叩頭、跪坐,有些穆斯林人也會在旅行中自行攜帶禮拜毯,方便隨時進行禮拜。

  禮拜毯是用羊毛、絲綢、毛氈、棉毯、席子、皮革或其他材料製造而成的毯子,其功能是覆蓋禮拜者俯臥的表面,使其將額頭、手掌、膝蓋和腳能放在禮拜毯上,代表清潔與純淨之意(民俗文化,nd)。清真寺大殿內一般鋪長條的禮拜毯,家用禮拜毯則長約1.5米、寬約0.6米,圖案包括幾何形、花卉圖案等,但最普遍的圖案是阿拉伯聖物「天房克爾白(阿拉伯語:الكعبة‎,羅馬化:al-Kaʿbah)」、「麥地那聖寺(Masjidal-Madinah)」或描述伊斯蘭的標誌性建築(百科知識,nd);邊框則以花草紋、蔓藤花紋、幾何紋、卐紋、回紋、菱形紋等作二方連續排列(知識貝殼,nd)。如果禮拜場所沒有提供禮拜毯或數量不足,則可採用適當大小的塑膠軟布、毛巾、床單、桌布等來替代,但是必須保持乾淨且不可以有人像及動物的圖騰。

  禮拜毯圖案佈局嚴謹、均勻且絢麗多彩,現今已成為一種工藝品,穆斯林國家會促銷禮拜毯以滿足當地禮拜與祭祀需求(百科知識,nd)。因伊斯蘭教的影響,最初的織毯圖案有著濃厚的宗教氛圍,現今因伊斯蘭教文化藝術的演變,已有許多藝術家或個人設計師在禮拜毯的圖案設計上更顯多元(如https://www.instagram.com/sajadah.sakha/)。隨著製作地毯技術的提升,禮拜毯逐漸成為珍貴藝術品,成為穆斯林人之間相互贈送的貴重禮品。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朋友們,禮拜毯原為伊斯蘭教接近真主媒介,鋪在地面以示潔淨區域供穆斯林人禮拜之用,隨著製毯技術的進步,禮拜毯的圖案設計更為多元,藉此接觸伊斯蘭文化和藝術之美。我國在製毯技術、研發能力、專業知識具有高度優勢,面對全球第二大宗教人口的伊斯蘭教,禮拜毯的設計與製作應有其高度需求,未來可以大眾需求的生產方式,或以個人化設計的少量多樣化製作禮拜毯,讓穆斯林人符合禮拜條件的地方乾淨,以虔誠的心向真主跪拜。

參考文獻
陳子琳(2016)。什麼是伊斯蘭教,以及我們該關注穆斯林的兩大理由。2021年8月22日取自https://one-forty.org/2016/11/04/muslim_in_taiwan/
經濟日報(2021)。台灣穆斯林友善程度奪新月評等世界銀牌。2021年8月25日取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5606703。
民俗文化(nd)。簡介:關於人類遺產禮拜毯的研究,在紡織品上向真主跪拜的哲學。2021年8月25日取自https://folkculturebh.org/ch/index.php?issue= 50&page =showarticle&id=192
百科知識(nd)。禮拜毯。2021年8月25日取自https://www.easyatm.com.tw/wiki/ %E7% A6%AE%E6%8B%9C%E6%AF%AF
知識貝殼(nd)。伊斯蘭禮拜毯。2021年8月25日取自https://www.zsbeike.com/ tp/7457172.html

(第九篇完。清真系列共有十二篇,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