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的「卡司(cast)」之一:杭特船長與李仙德的速寫

作者: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斯卡羅的「卡司」

  電影結束時,緊接著出現的一幕就是所謂的「卡司」(cast),意思就是演員。近日電視劇斯卡羅在台灣掀起一陣旋風,筆者搭上此順風車,提筆介紹這齣真正在台灣歷史舞台上演過的戲劇中,有哪些重要的「卡司」,也讓大家可以和電視劇來做個比較。

臺灣紀行

  筆者這篇文章的資料主要是來自於《Notes of Travel in Formosa》一書,這本書是由美國里德學院(Reed College)歷史系Douglas Fix教授與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John Shufelt講師所編著,但原稿是1875年李仙德所編纂的英文原稿。

杭特船長與杭特夫人

  西元1863年3月12日,一艘美國籍的羅發號Rover商船從廣東汕頭出發,準備前往遼寧,不料在半路中遇上暴風雨,船艇後來漂流到蘭嶼附近沉沒。船長杭特與夫人共十四人,分成兩艘小艇逃生,最後在龜仔甪社登陸。龜仔甪社在當時是屬於斯卡羅酋幫之一的排灣族番社,而斯卡羅在清朝官方中稱為琅嶠(恆春的前身)十八社。

  因為語言不通,文化的隔閡,原本想以金錢請當地原住民協助的杭特一行人卻遭到殺害,十四人中只有一位中國籍的船員趁亂逃離。

李仙德(Charles W. Le Gendre,1830年-1899年)

  羅發號事件後來成為美國和清朝之間的爭端,李仙德是事件中最重要的主角。當時身為廈門領事的李仙德得知此事後,表現出無比的積極,甚至可以說是霸氣。之所以會如此,筆者覺得可以政治社會層面,和個人的層面來說明。

  就前者而言,李仙德藉著美國強大國力做後盾,對於當時積弱不振的清朝政府或官員表達出強力的不信任與不滿,而南台灣的原住民對他來說就是沒有文化和兇惡的野蠻人。就他個人而言,他年輕時曾參與南北戰爭,最後還官拜准將,因此對於這樣戰事一觸即發的外交事件,他不只有外交人員應該要有的敏銳,還兼有軍人冒險犯難的特質。

  他於四月初即刻趕往福州,一方面向美國政府請示對策,一方面向閩浙總督施壓。他親自搭乘美國船艦來到台灣,拜會台灣的民政及軍政當局,卻不得要領。但李仙德卻沒有返航,反而在案發附近進行實地訪查。

  六月初,美國艦隊決定攻打龜仔甪社,卻遭到原住民擊退。九月六日早上,李仙德再次乘軍艦來到台灣府,他要求台灣總兵吳明燈、台灣道羅大廷,要嚴懲施暴的原住民並救回倖存者。這事件一直到十月下旬,李仙德與琅嶠十八社的統領卓杞篤有了共識後才落幕。

具爭議性的李仙德

  此後,李仙德不管是清廷對台灣的態度、對原住民的掌握、或是對台灣地理、資源的了解,非常有心得,日後他卻成為日本併吞台灣的顧問,甚至是推手。也無怪乎李仙德被認為是「可能是西方涉台事務史上,最多采多姿、最具爭議性的人物」。

斯卡羅的「卡司(cast)」之二將於下周分享,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