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是一輩子的貴人

分享者:劉月惠女士

美國作家Edna Buchanan曾說:「朋友是由自己選擇的家人。」而從朋友開始,百年修得共枕眠的另一半呢?想必更能完整的說明這個概念。不同的是,Buchanan所說的朋友,是人經歷不同階段揀選而來的友人;但是生命中的另一半,卻陪著你共度人生不同階段。當你喜樂,他分享你的喜樂;當你憂傷,他分擔你的憂傷;在你健康或病痛時支持你、與你在愛中共同成長,共同在人生道路上同行,走過崎嶇或平坦道路,始終不放手。另一半,終是與你一輩子共同學習,認識彼此、認識這個世界,即便非血緣關係,卻有著比血濃厚情感的枕邊人。所以,他的存在,將影響你整個人生,甚至是面對自己的態度!

新竹國際科園扶輪社社長劉月惠(Melody)二十二歲時,與丈夫一見鍾情。從青春歲月到現在,已與丈夫攜手走過近半輩子的時間,她深刻體會到,另一半是自己在愛中成長最為重要的貴人!

醫生世家,劉月惠的三個孩子:大女兒鑽研中醫學術。二女兒在日本唸大學,感謝母親叫她考台灣醫療美容證照。小女兒在上海讀中藥大學,現在也已在苗栗成為一名優秀的中醫師。回首三位傑出孩子的養成,劉月惠強調「品格教育,需要夫妻同心」。畢竟,家教需要來自健全的家庭,父親與母親同等重要。

然而,在孩子紛紛求學的「空巢期」,其實劉月惠也曾迷惘過。她鼓勵孩子追求自己的人生,自己也想填補曾經錯過的夢想,因而開始了國標舞之旅。只是,沒想到跳舞的國度,竟是如此的花花世界!促使自己雖人在家庭,卻如脫韁野馬,連女兒們都說:「在這個家中,只有媽媽有叛逆期的現象!」

為了讓家庭鞏固,劉月惠的丈夫千方百計限制她再去外面跳舞,可,活潑的劉月惠只覺得勇於追夢,有何不可?即便夫妻倆常為此發生口角,但是劉月惠的丈夫依舊不離不棄,用溫情召喚劉月惠與自己參加義診團,期待增進夫妻間的共鳴與對人生意義的共識。

這時,正是台灣八八水災過後,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千瘡百孔之時。劉月惠從最初不甘願的跟隨著丈夫上山下海的協助救災,慢慢地從拯救災情中,意外找到了被救回的自我!她發現比起亮麗的舞衣,她更愛分享她所擁有的幸福。於是,她開始找到了生命更深一層的價值,回歸平靜生活,學到了智慧。劉月惠說:「我發現有信仰很重要,它讓人可以享受平靜的甜美。其中,會做人又比會做事重要的太多!」現在的劉月惠不但學會了柔軟,更時時對身邊人說好話。因為,一輩子要相處的人,實在不必要口出惡言!

劉月惠在義診中的施受之間,丈夫的悉心引領之下,發現了規劃行為的重要性,也更加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到了吃飯時間,即便只有夫妻獨處,也不看電視,而是分享夫妻間的心情故事!這樣的轉變,讓劉月惠本身即成為一亮眼的名牌!更讓劉月惠學到了如何真正的愛自己、愛家人!只因─ 家人,才是一輩子最貼己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