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伊斯蘭(穆斯林)商機-佈局新南向市場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助理教授 林永順

  根據「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的統計,全球穆斯林人口已於2018 年突破18 億,占全球總人口24% ,未來世界人口中每四個人就有一位是穆斯林。全球穆斯林消費者文化多樣且地理分佈廣泛,生活用品和相關服務帶推動2萬億美元的市場經濟,受到伊斯蘭信仰啟發的道德需求影響,統稱為「伊斯蘭經濟」。由於穆斯林消費者基於伊斯蘭法律的專用產品和服務需求不斷增加,伊斯蘭經濟在全球建立越來越重要的基礎。

  根據杜拜伊斯蘭經濟發展中心的區分伊斯蘭經濟分為「伊斯蘭金融(Islamic finance)」、「清真產業(Halal industry)」與「伊斯蘭生活風格(Islamic lifestyle)」等領域,其中各領域又涵蓋「伊斯蘭知識(Islamic knowledge)」,包括伊斯蘭相關知識的教育訓練課程跟會議;「伊斯蘭標準(Islamic standards)」,主要為認證與驗證;「伊斯蘭數位經濟(Islamic digital economy)」,為企業育成加速器計畫與設立創新園區。

  依據State of the Global Islamic Economy Report(2019/2020)指出全球「伊斯蘭整體經濟」分數最高為馬來西亞,其次依序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尼西亞、阿曼、約旦、巴基斯坦、科威特、卡達。以「伊斯蘭金融」層面而言,分數最高為馬來西亞,其次依序為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尼西亞、約旦、阿曼、科威特、巴基斯坦、卡達。「清真食物」層面分數最高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其次依序為馬來西亞、巴西、澳大利亞、蘇丹、巴基斯坦、阿曼、文萊、土耳其、伊朗。

  因此,伊斯蘭國家的未來經濟發展將快速成長,已經成為近來各國積極開拓的商機,隨著全球穆斯林自我認同意識逐漸覺醒,臺灣企業可以多多關注穆斯林市場,參考上述各個國家需求,依據本身專業領域,創造企業轉型契機達到拓展國外穆斯林市場。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穆斯林市場有獨特之處且人口眾多,與我國友好的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國是穆斯林經濟與消費能力名列前茅的國家,亦有其他可開發的穆斯林國家,為能提前參與新南向國家的經濟發展,大家可以透過參與各式清真展覽、文章、認證機構等,提前瞭解穆斯林市場商機與清真認證方式,建立企業品牌與穆斯林國家接軌,準確佈局穆斯林市場以迎接新興商機。

(第一篇完。清真系列共有十二篇,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