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關係中的教養問題-祖母效應淺論

作者:國立台北大學 劉仲矩教授

  婆媳問題在傳統社會常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婆媳之間因為各種觀念的差異,常會有所爭執。例如對孫子教養上的差異使得婆媳關係在現在的社會中常常有所衝突,婆婆對教養小孩子的看法與媳婦對教養小孩子的看法也因為時代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常見網路上說阿嬤養的狗、阿嬤養的孫這種話,有些看似開玩笑或是揶揄,但無論如何好像在大家的印象中,就是代表著一種特別會照顧的觀念,甚至有些說法指出外婆疼孫是基因決定的。

  由於台灣社會的少子化日益嚴重,隔代教養也是現在少子化社會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面臨少子化的社會,許多人原本盛行的小家庭制度,因為夫妻雙薪工作無法兼顧,也慢慢需要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協助。傳統五代同堂的社會型態已經越來越少,以前五代同堂的大家庭,小孩數眾多,自顧不暇,或許一些教養的問題也可能會造成婆媳的衝突,然而現在的情況,或許可能因為小孩數少的關係,競爭日趨嚴峻,變的更加緊繃。

  有些媳婦會強烈希望婆婆或長輩不要干預其對小孩的教養,但其實婆婆有比較多的經驗,媳婦有可能堅持已見或兩不相讓常常會成為引爆婆媳衝突的關鍵。或許兩方的立場都對一件事情或小孩的看法都是為了小孩好,沒有絕對的對錯。但有一個名詞叫做祖母效應,可以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這個效應是美國長期以來的一個研究,發現當家人在互動時,祖母是一個最主要的關鍵因素,有了祖母的照顧小孩可以更加健康的成長,也因為有祖母的經驗,可以使小孩更加正常完整的成長。

  有句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照顧小孩對初次為人父母的都是一種全新的經驗,不斷的摸索也很辛苦,但是有自己的父母親出手相助或分享經驗,可能真的會減低一些不必要的壓力。而也有一種說法是認為因為祖母不忍心自己的兒女因為教養小孩而吃苦,因此出手相救,降的自己小孩的負擔。

  雖然現在對於育兒教養的醫學或常識的介紹很多,但畢竟每個家庭可能有不同的需求或教養方式,所以真正了解這個家庭的人,經驗最豐富的可能就是祖母,祖母對小孩的關懷可以包容整個家庭環境特殊的考量而不只是一般醫學常識或專業隊照料知識的泛論。

  粗淺論述祖母效應提供給大家一個思考方向,不要一味的抗拒小孩祖父母的建議或照顧,把來自祖父母的話當成一種情緒勒索,好好想想這些建議的可行性或者是另外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向。我們會看到,有許多女兒嫁出去以後,也會常常跟自己的媽媽保持聯絡,甚至交流一下如何教養小孩或照顧小孩的問題,這些都對小孩的成長與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