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東海大學EMBA專任教授 王鳳奎博士

  領導學的行為理論認為領導效能並非取決於領導者的行為表現,主張領導力是可以學習及培養的,只要將有效領導行為轉化為職能模式,企業便可以依據領導職能模式設計課程或發展方法去培養企業所需的領導人才。

  但是發展職能模式往往是企業為培養所需人才耗時耗力的基礎建設,特別是對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應該要根據企業特性及需求,選擇及發展可大幅提升其人才競爭力的關鍵職能及職能模式。企業若決定要自己發展專屬的職能模式,要特別注意表一所列出的優缺點:

表一:企業自己發展職能模式的優缺點

優點
*確保企業發展自己所需的關鍵職能
*協助聯結組織策略與個人能力及績效表現
*職能模式通常會以企業領導者和員工的意見與回饋為基礎
*可分別對個人、團隊和事業等不同單位,提供一個標準的績效依據
缺點
*職能模式通常缺乏對未來策略的考量
*可能無法彰顯某特定角色或職位特別職能的個別要求
*經常要更新職能需求與模式
*發展職能模式需要大量的執行資源,特別是時間

  企業發展職能模式是策略性的投入,必須考量組織發展的規模、階段、需求、目標、重點、資源、策略與績效等因素,對無法獨力發展職能模式的中小企業而言,可以借力使力,善用既有資源,結合產學的人資發展專家,合力發展企業所需的關鍵職能。因為領導領域的職能及職能模式已發展多年,非常完整及成熟,在文獻上隨處可尋,唾手可得,企業若有心要發展其領導或管理職能模式,無需”Reinvent the wheel”,從頭開始或重蹈覆轍,應該盡量借用別人的努力過的經驗或成果。筆者在此列出IBM的領導職能模式(如表二)及模範領導的五大職能(如表三),以供讀者參考。

表二:IBM的領導職能

*成就客戶
一、擁抱挑戰
二、協同合作的影響
三、建立夥伴關係
*創新為要
四、水平式思考
五、明智的判斷
六、策略性冒險
*誠信負責
七、贏得信賴
八、促使成長與表現
九、發展IBM員工與溝通
資料來源:IBM

表三:模範領導的五大職能

*以身作則(Model the Way):認清自身的價值,並確認團隊的共同價值,由自身做起,讓行動與共同價值一致。
*啟發共同願景(Inspire a Shared Vision):以創造興奮及高尚的所有可能,勾勒未來的發展,並以共有的渴望號召團隊成員一起努力達成共同願景。
*挑戰成規墨習(Challenge the Process):掌握主動權並向外尋求創新及改善,找到任何可以挑戰改變的機會,並以經常小勝的方式,從經驗學習成功之道。
*促使他人行動(Enable Others to Act):培養團隊協同合作,協助團隊成員強化自信自決心,發展行動所需要的能力。
*鼓舞人心(Encourage the Heart):以欣賞及感激團隊成員的卓越表現,肯定其貢獻,並建立社群精神慶祝團隊價值及勝利。
資料來源:Kouzes & Posner (2012). The Leadership Challenge.

  雖然領導力的職能及職能模式已多如牛毛,創新領導職能模式卻非常難尋。筆者所能找到的第一份有關創新領導職能模式的研究,是美國學者格里登(Glidden)於2006年發表的博士論文研究,此份「創新領導者職能模式」(Innovation Leader’s Competency Model),包含98個職能項目,分成專家(Expert)、核心(Core)及補強(Supplmentary)三個等級,歸屬於十大職能分類:1) 學習、2) 領導群組與團隊、3) 動能與激勵、4) 管理與授權、5) 溝通、人際技能與情緒智商、6) 承諾與當家作主感、7) 創意與想像、8) 權力、政治與角色身分、9) 使命與願景、10) 瞭解外界環境。由於專欄篇幅的限制,筆者無法列出98個職能項目,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其博士論文:Gliddon, D. G. (2006). Forecasting a competency model for innovation leaders using a modified delphi technique.

  另外一份有關創新領導職能模式的研究,是筆者在擔任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時所指導完成之科技人才的創新加值職能模式,並依此職能模式完成創新加值職能評鑑系統,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洽詢工研院產業學院。筆者將此職能模式稍作修改,列出下表所示之創新領導的12項關鍵職能:

表五:創新領導的12項關鍵職能

模組職能項目定義
開創新局辨識市場機會在思考及判斷時能預見其短、長期的潛在影響與衝擊,並透過邏輯性及周延性的分析與整合,採行相關的因應計畫。
策略性思考瞭解產業變遷、市場脈動與競爭者動態,能預測市場未來發展趨勢,發掘商機。
創新不侷限既有的工作模式,能夠主動提出新的建議或想法,並落實於工作中,以創造價值。
價值領導影響他人能夠透過各種不同方式使他人認同、支持自己的意見、觀點、提案、計畫及解決方案。
風險管理具有危機意識,能預估工作上可能遇到的風險及其影響,並採取行動事先因應。
價值概念能正確掌握及解讀收支狀況,有效控管預算,不斷尋求方法降低成本,提高經營效益。
團隊價值人脈建立主動尋求有利於工作的人際關係或聯繫網絡,積極建立並有效管理、維繫彼此的合作關係。
團隊精神積極參與並支持團隊,能彼此鼓勵共同達成團隊目標。
溝通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使他人瞭解,並努力理解他人所傳達的資訊。
個人價值主動積極不需他人指示或要求即能自動自發做事,面臨問題立即採取行動加以解決,且為達目標願意主動承擔額外責任。
追求卓越會為自己設定具挑戰性的工作目標並全力以赴,願意主動投注心力達成或超越既定目標,不斷尋求突破。
自信心在表達意見、做決定、面對挑戰或挫折時,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面對他人反對意見時,能獨自站穩自己的立場。

  現今全球的市場及產業環境不僅多變莫測,而且浮現更多的不確定因素,應變創新成為企業生存的最重要法則,而創新領導力更是企業在不確定年代勝出最關鍵的競爭力。無論是藉由Buy或Build的策略來發展企業急需的創新領導力,企業必須先瞭解創新領導力的內涵,亦即先定義出企業所需要之創新領導的關鍵職能或職能模式,做為企業向外延攬或內部培養創新領導人才的依據,筆者會在下篇專欄闡述如何運用創新領導職能及職能模式來發展組織所需要的創新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