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母-因嚴謹,而美麗

專訪人物:嚴美麗 女士

小檔案:
可振資訊有限公司 董事長
台中市機械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

  有一種人,注定不會失敗!他與你、我一樣,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但是他懂得做系統性的知識管理;他與你、我一樣,會經歷生活饋贈的困頓、挫敗,但是他懂得沉著以對,靜待時機;他與你、我一樣,將走過生命必經的生、老、病、死,感受其中的悲、歡、離、合;但是他善用智慧與情商,不僅固守家園,更為自己與身旁的人開疆闢土、帶來希望!這樣的人,不但待眼前的人、事、物熱情以對;對於傾毀的意外,亦冷靜、叡智。

如果你問:這樣的人,為什麼成功?
他會以自身的行誼事跡回應你,
因為嚴霜烈日的砥礪,勢必召喚耀眼奪目的美麗!

獨自堅強的孩提時光

  十歲,是台灣孩子正在讀國小四年級的年齡。班上同學正在享受著無憂無慮的歡樂時光,討論待會下課要去哪裡玩耍?放學後,父母要帶自己去哪吃好料?但是,對於嚴美麗而言,卻不是一個美麗的幼年回憶。

  十歲那年,嚴美麗的父親離開了人世,而她的童年也隨著父親的辭世,瞬間消失!她再也無法和其他同學一樣,無愁無煩地上學讀書、下課玩樂。取而代之的是,家中頓失經濟依靠的愁雲慘霧,深深地掐勒住嚴美麗的家,讓家中成員甚難自在地喘息度日。終至國小畢業,小小年紀的嚴美麗仍舊操煩家務,扛起與她年齡並不相襯的─大大的沉重包袱。

  然而,「不磕不碰,骨頭不硬」,在苦環境中,反倒讓嚴美麗剉出了一身剛毅柔韌的硬骨頭!即便家境清寒,家附近的農會提供讀書機會,嚴美麗也不曾放棄。她積極地抓住生命中的每一根救命稻草,有書讀時,勤琅書。無書讀時,則立刻投入工廠工作,賺錢貼補家用。

  就在半工半讀中,嚴美麗堅強的從凜冬裡,開出屬於自己的撲鼻香花。甚至因為生命的牽引,讓她有了開工廠的經營經驗。一路積累過往的點點滴滴,嚴美麗今日所成的事業,是從苦生活中汲取營養而茁壯的。她深知,命給的際遇,總讓人在學到與得到間來來回回。所以無需怨天,怨天的人看不到希望;只需謝天,謝天的人總能看見機會!

從負債一隅到開創美麗世界

  現在已是企業領導,同時又在商界斡旋各方利益關係的台中市機械商業同業公會董事長嚴美麗—回看來時路……,嚴美麗說:「當年,我就像站在濃霧叢林中一般,完全看不到接下來的路究竟在哪裡?我只知道,因為要帶孩子,工作的時間必須彈性,所以我轉做了保險。每天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迷霧中找路,腳下的路隨著往前,也只是一點一點地慢慢揭開真面目。那個時候真的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也許,正是幼年的經驗,給了嚴美麗天無絕人之路的信心;也許,是為母則強的信念,給了嚴美麗繼續撐下去的勇氣。總之,她咬牙苦撐,從不放棄對未來的探索與前進。「繩鋸木斷,水滴石穿」這一趟保險業的旅程,因著嚴美麗的堅持,一走,竟走了十年。《紐約客》暢銷作家Gladwell在其著作中曾說「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一萬小時的錘煉是任何人從平凡變成超凡的必要條件!」而這一萬小時的努力,即是人們對一份工作十年的堅持。

  是以,嚴美麗經歷了十年的保險工作,成了專家!不僅善於與人互動、溝通,她還精通貿易要領與人資教育。在習得一身本領後,嚴美麗的好友啟動了她人生中的轉捩點─決定自己經營機器買賣!

  此時,嚴美麗早已從原本因負債而蜷縮在角落的債務人,搖身一變,成為突破困境、放眼天下的女英雌。為了精準掌握市場風向,無論風吹雨淋、烈日高張,嚴美麗騎著摩托車從台中騎到台北、唭哩岸,再從台北、北岸騎去高雄。甚至多年單槍匹馬地在中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等國家,四處奔波。前前後後,二十二年的光景,嚴美麗不畏語言不通、不畏前往開發市場的環境落後、不畏貿易市場詭譎變化。不論多麼惡劣的處境,她都處變不驚地在艱難中邊做、邊學習。

  帶著初生之犢的精神,嚴美麗的貿易戰打得相當辛苦,卻十分美麗!她吃過虧、上過當,遇見過拔刀相助的貴人,亦感受過機遇難得的及時雨。從中,嚴美麗體認到了相當豐渥的實戰經驗。嚴美麗的第一個原則,即是:不知道的事情,不告訴客戶。換言之,嚴美麗不曾打過誑語。

  所以,在異域鋪貨時,遇上語言不通,嚴美麗便四處求教、親自研究。也因為這樣的專業信念,讓嚴美麗的事業漸漸從一個小點,逐漸因良好的口碑行銷,堆疊成實在的高塔。嚴美麗說:「我就是這樣,一直做、一直做,一直爬上來,這樣子堆疊起來。做事情的原則就是─講話實在,信用最重要。」

  正因為嚴美麗一路走來,始終堅定。故而,她的認真執行、創業原則,平實地感動了許多人。嚴美麗挾著相信自己的果敢判斷力,為自己扭轉了人生,更為自己周遭的親友與工作夥伴起了如何在困局中,開展生活的絕佳示範。

取用社會的人資教母

  從小到大,嚴美麗是從生活中,靠著自己雙手雙腳、實實在在的努力,而站起來的日常英雄。所以,她對生活始終抱持著一份熱情,認為取之於社會,用之社會。未來,她也依然會邊做、邊玩,出入社會。嚴美麗說:「我們是小人物,不是大人物,小小的很快樂。我們很幸福,生活很快樂。」

  嚴美麗的成功,飽含了對自身故事的包容與感謝,屬於她的美麗很怡人,一點也不銳利、不刺人。所以,她得到了周遭親友與工作夥伴的尊敬與愛。即便嚴美麗自稱闖蕩市場、開拓前程的舉動是「憨膽」,但在他人眼中卻是訴不盡的膽識過人!

  如今,嚴美麗已擁有了自己的事業,她企盼的仍是精益求精的蛻變成長。這回,她效法日本的服務精神,從貿易轉戰人資教育的服務,引進國外人力至台灣工廠工作。其間,嚴美麗致力於對這群國外來的移工們,進行三種教育:首先是中文的聽寫,方能讓移工們得以有效與人溝通。其二,即是移工們需懂得工廠裡營運機器的專業化操作。最後,則是協助移工們適應客製化的工廠企業文化,以減少工人與工廠間的磨合期。

  然而,簡單的三項鐵律教育,事實上卻得花費極大的心力,才能讓移工們融入文化、工作上手。但是,即便再辛苦,嚴美麗仍舊拿出軍中嚴明的紀律—要求品質的穩定,以維護品牌的信譽。莫怪乎,與嚴美麗合作的夥伴會尊稱她為「人資教母」!實是「因嚴謹,而美麗」啊!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