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生命的運動家精神─邱永堂

受訪者:邱永堂/穩鼎石化集團總裁

  楊威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體操全能金牌獲得者,蟬聯了第39屆和40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全能冠軍,亦是繼南斯拉夫名將佩塔爾•蘇米於1926年衛冕世錦賽全能冠軍81年之後首位完成這一壯舉的運動員。他曾說過一句激勵人心的話:「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我永遠不可能接受放棄!」更是每位運動家皆奉為圭臬的精神,否則他們不可能在一次次的失敗後,仍挺起胸膛接受眼前一波又一波的挑戰,最終超越自己、迎向成功!

  熬過漫長且艱辛的創業歷程,穩鼎石化集團總裁─邱永堂雖不是運動員,卻是相當成功的企業人士。在他兢兢業業的奮鬥創業史中,亦是抱持著運動家精神撐過了黑暗且寒冷的嚴冬,從未輕言放棄,如今終於迎來生命中美好的春景。回憶過往,邱永堂說:「我從小喜歡運動,也學過柔道,甚至在唸清華大學時還得過大專組總冠軍。記得當時的教練告訴我們『練柔道,有一天會因為年齡增長,體能衰退,但是說有一點決不會退,就是此時此刻練習柔道的精神』!」因為這一席話,邱永堂銘記心頭,成為面對人生困阻時最有力的起重機,扛起信念、面對挑戰、完成考驗、取得成功!

  柔道的精神在於「自律」。因此,大學時就深研化學的邱永堂,不斷地在石油化學、石油製品中苦心專研,畢業了之後也依然從事化工的工作,從不三心二意。邱永堂始終認為:每行都有專精多年的行家,因此如果連本行都無法顧好、贏過他人,更遑論轉行,在不熟悉的領域裡任人宰割。是以,在拚搏的日子裡,邱永堂縱使出現了許多的變化,諸如:年齡改變了、身份不同了、但是不變的是他對石化工業的專一投入與認真,這也成功取得了銀行家對邱永堂的莫大信心與信任。邱永堂數十年如一日地勤奮,身體力行地讓身旁部署看到了「堅定的實踐能量」!

  這些年來,邱永堂在商場上貫徹運動家精神,如受了挫折便以自律精神再爬起來、又受挫折又爬起來,他的戰鬥力也正因如此得以持續很長的時間,熱情依舊。但,以運動家堅持不懈的慣性對自己初心的始終如一,卻不代表他不懂得順應商機而變化創新。恰好相反,正因他長時間的學習柔道,柔道精神亦深刻的銘刻在他的血液之中。

  柔道精神的自律,如果運作發揮,可以「精力善用、自他共榮」兩句話詮釋。既是基本涵養,也是終極目標,更是一種對武徳的體會。所謂的「精力善用」指的是在適當的時機使用適當的力達成目的。邱永堂說:「生意,是門求新求變的藝術,也是策略應用。早期的方法堪用,不代表永遠合用。以炒蚵仔麵線為例,你不能炒了五十年還是同一個味道,無論是配料或是調味料,都該因時因地而有所改變。」這,就是「精力善用」。至於「自他共榮」更是一種寬大為懷、與世界共同成長的胸襟。在柔道中指的即是與自己的對手分享練習的成效,互相砥礪,互相成長。因此邱永堂時常提攜後進、做研討分享,更熱心公益,願與他人共享成果。

  創業的道路是危機四伏、前途茫茫然不可知的。然而,邱永堂具備良好的運動家精神,受其鼓舞,不僅毅力過人,信念更是強大!而越是強大的信念,其實越有韌性!電影《天外奇蹟》(《Up》)中當主角卡爾(Carl Fredricksen)還是小男孩時,曾經試圖躍過樹幹卻無法得,於是從樹幹旁繞路而行。小男孩卡爾的台詞從「他越過聖母峰!」遂立即改成「他繞過聖母峰!」正是這種具備強大韌性信念的展現。如今,我們在邱永堂身上看到同樣的大智慧光芒。在邱永堂眼中,世界上不可能沒有困難,就算只是替人打零工都一定會遇到困難。但事實上,所有的困難都是拿來考驗自己的,看看自己還有哪些因緣不具足的地方等待修補。所以,不比把困難越想越大,取而代之的是起而行讓困難越解越小。第十一屆全運會奪得男子個人全能金牌的體操選手滕海濱曾說「我這全能是被逼出來的,自己也是從半路出家。」便是在困難中補足自己因緣具備,獲致成功的例證。邱永堂說:「如果碰到一塊大石頭佔住了馬路正中央的位置,你如何從這岸穿越到對岸?力氣夠的人直接把它踢開、搬走;力氣不夠的人,可以從大石頭的左右找邊際閃過;也可以在地下鑽洞到對岸;或是爬上大石頭;或是想辦法用撐竿跳,跳過去。反正人生上阻礙重重,無論用什麼方法,克服它就過了!只是千萬別回頭路,因為那代表你前面走過的路全都白走了!」田徑運動員卡爾·路易士(Carl Lewis)說「整個人生是旅程,並非結果。」也是要我們繼續向前看,因為唯一能阻止你達成你目標的人,就是你自己。

  所以即便在創業之初,邱永堂遭到身旁人冷嘲熱諷、遇到時局動蕩多變、面對發薪的重擔危機,他都不曾閃過要放棄的念頭。只因為他堅定地信任自己,所以決不容許自己「行百里,半九十」,反之以鎮定的堅持力尋求柳暗花明的桃花村。也因為邱永堂期許自己要有「天下第一憨的土牛精神」,加上運動帶給他的深遠影響,邱永堂有著源源不絕的耐力與毅力。因為,邱永堂知道一個選手哪怕只有30秒鐘、5分鐘的表演,都是無數練習、鑽研的成果。默默地練習、默默地失敗,然後,有天掌聲就出現了!

  時至今日邱永堂雖已過練柔道的年齡,但無論多累仍每日勤練甩手功,清理雜續,繼續持之以恆地累積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