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身材批評,降低不必要的情緒勒索

作者:國立台北大學 劉仲矩教授

現代人由於飲食偏向多元化,容易導致身材的肥胖。然而身材的肥胖不一定是飲食所引起,也有可能是遺傳或環境的因素。

一般在與人互動時身材常會拿來當成一種嘲笑的題材或話語,有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常會讓現場的氣氛僵化,或導致不好的人際互動。有些有關身材的玩笑或許只是一種提醒,並未真正想要嘲笑或羞辱,但被嘲笑的人卻因為是當事者會很在意別人的說法,這就算是一種類似嘲弄型的情緒勒索。甚至不管是家人或朋友聚餐時,總是鼓勵大家多吃一些多喝一些,但是事後又常常情緒勒索別人太胖,需要減肥等等這些矛盾的狀況,值得思考與注意。

其實身材的胖瘦不一定代表健康與否,仍然有些外表肥胖但身體健康的人,所以勒索者應該了解身材並不能代表不健康或是取笑的對象,對於身材的話題也應該適可而止,有時過度的開玩笑可能還會觸法,例如污辱罪等。而被情緒勒索者不要因此困擾,也能樂觀面對幽默回應,如此才能在相關的場合不致產生溝通上的誤解,使人際互動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