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雅玲

最近在社群媒體上,有個人力銀行公司短片;片中有請幾位企業的高階主管來看3張履歷表。這三張履歷表有「25歲,中學畢業,在菜市場做過學徒、美容洗車當過洗車員、在麵包店當學徒」,「33歲的A先生,學歷雖然漂亮,但沒有工作經歷」;「25歲B先生木柵市場做學徒、美容洗車的洗車員、學歷沒有競爭力」。

答案揭曉後,才知道A先生是33歲時的李安、第二位B先生是25歲時的吳寶春,最後第三位則是身邊最親近的人,有的是最好的兄弟、有的是朋友的小孩、有的是自己的小孩。幾位高階主管得知答案後,認為應該要更大膽使用年輕人。

以上這個故事為筆者看過後,再與大學生討論;大學生給予的回饋是說太震撼了。原來履歷表也不是代表所有的一切,但卻無可諱言的是,履歷表卻是企業主管認識你的第一步。當然,這其中也牽扯的誠信問題,自己在寫履歷或秀出履歷時,是否據實以報;這是非常重要的。

隨著時代的進步,個人的履歷有時也不是限於其紙與筆。或許你可以拍個短片去做自我介紹,自己的專長展現;或是自我的期許與夢想的展現。更或是可以自己畫個漫畫來讓企業主更了解您自己。甚或是新鮮人可將在學校的豐功偉業、專題報告好好的說明一下,讓企業的高階主管可以多認識你。這些更是另類的履歷表去讓別人更認識你,也是讓自己脫穎而出;試著不再侷限於其它條件,而是更多企業高階主管們所在意的工作態度、創新的想法等等。

大家都知道自己的人生要自己來開創,履歷的亮麗度也會隨著學經歷與歲月來增強。但是你的工作態度與心境呢? 這些更是我們要去努力的,在高科技的社會中,是否有讓自己更學點高科技社群的溝通方式呢? 是否有善用它們呢?還有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否隨著高科技的社群溝通方式,讓我們忘了如何與“人”說話呢? 也忘記如何與人相處呢?該有的禮儀呢?

記得好多年前也有個小故事;主管在面試人的時候,在門後面放個小掃把,看看面試者在開門後,看到小掃把會不會將其撿起來並放好。結果,只有一個人會將其小掃把撿起來並放好;他率取了,因為這位年輕人被主管認為他有將心比心的行為。

可是,現在這樣的社會當中,我們是否可以再這樣的去做實驗呢?! 其實,筆者非常希望可以再試試看;因為我們希望這個社會,更多的人可以更將心比心。不要老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啊!多點善心,結點善緣,讓自己的人生履歷可以更加的亮麗。也可以加深別人對你的好感,更能面由心生得更加美麗;讓自己可以更加有信心地去面試任何一個你想做的工作。大步地帶著你亮麗的履歷跨出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