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詹文男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此句話大家朗朗上口,但如何將之轉化為實際的創意及產品,多數廠商似乎仍力有未逮。其中有覺察的問題,也有市場是否足量的問題,是否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來掌握消費需求,是大家都很關心的議題。

我們看到市場上現在流行的有『美麗商機』、『無聊商機』、『寂寞商機』、『懷舊商機』,提供廠商很大的拓展空間。更有所謂在『不方便中找機會』,亦即能夠解決客戶的不方便,就可能是一種潛在市場。便利超商是這樣的服務,跑腿幫、幫買、幫賣等都是這樣的服務。

事實上,商機無所不在,端視企業主是否有洞察力能夠深入消費者的使用情境去體會可能的需求。日本一家顧問公司,就以一般人上廁所的情境,透過動作分解提出實際的案例,頗值得參考。

首先,日本先進廁所的設計,使用者拉開廁所的門一踏進去,紅外線偵測器偵測到有人進入,馬桶蓋會自動開啟,就像貝類張開殼一樣,馬桶蓋迅速地向上掀開。這樣的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不用碰觸馬桶蓋,因此可以保持乾淨;

如果使用者是老人家,由於其行動不便,透過此一自動裝置,可以免去彎腰掀蓋子的動作,這樣可以減輕其對身體的負擔;如果使用者是小孩,因為其手可能不夠長,沒有辦法完全掀開蓋子,若馬桶蓋自動掀起,不僅方便,也比較安全。此外,日本的馬桶座多有保溫設計,也由於沒有忘記把馬桶蓋蓋回去的問題,馬桶座的保溫性變高了,也產生節電的效果。

接著,使用者坐上馬桶。大家應該都有在冬天半夜起來上廁所的經驗,大部分的人都會感受到冰冷的感覺,也都希望馬桶座是溫暖的。日本廠商即推出這樣貼心的設計,當使用者坐上馬桶,此時馬桶座開始充電加熱。雖說這產品是日本所設計,但可以說全球家庭及企業都有需要。

一坐上馬桶,這種先進的廁所會在消費者使用的期間,啟動『沖水模擬音產生器』,以掩蓋使用者上廁所時覺得難為情的聲音。在此一產品發明之前,為掩蓋上廁所時『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聲音,根據統計,女性平均都必須沖兩次以上的水,但現在就不需要了。結果,不僅解決了難為情的問題,更獲得顯著的省水效果。

再者,人在洗手間一面上廁所、一面沖水的另外的理由在於對散發出來的氣味感到難為情。因此可知,企業的洗手間會有防止臭氣飄到隔壁房間的需求,家庭的洗手間也會有不把臭氣殘留給下一個使用者的需求。為妥善因應這些需要,最新型的馬桶也備有強力的除臭裝置。

除此之外,沖水多少的考量、噴水洗淨、洗手及烘乾亦都有細緻的設計,不僅清潔,而且節能,甚至設想到可以讓使用者完全不用碰觸到洗手間內的任何東西就離開。

從以上可以發現,這些產品或服務都是從在地需求出發,廠商透過使用者使用情境的理解,以及對特殊需求(如難為情)的掌握,才能推出這麼令人驚艷的產品。常在實驗室想像未來的研發人員,實應多從目標使用者的生活體驗中去找尋創新產品的發展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