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感官行銷:podcast從消費心理強勢登場!

作者:臺灣通傳智庫創辦人 黃采瑛助理教授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Z0TqFHKgrwE

  國語日報舉辦「兒少大未來」職業探索問卷調查,發現臺灣小學生最喜歡的職業前三名分別是電競選手、職業運動員、直播主。日本教育機構Benesse小學生「長大後最想做的職業」排行中,「YouTuber」連續4年位居榜首。美國富比士雜誌公布的世界十大網紅,第六名是十歲的Nastya,第七名是十二歲的Ryan。顯示製作影音作品的網路創作工作,儼然已成為熱門的新興職業,也致令各家公司相當重視這個銷售宣傳管道。

  然而,網路上的影片觀看次數與觀看時間,卻都逐漸下滑中。根據凱度洞察的調查顯示,台灣觀眾的影音觀看習慣已經發生了變化。他們在觀看任何一種影片格式時,都不會超過總觀看時間的17%。特別是在短影音的盛行下,即便有超過一半的Z世代觀眾傾向於觀看短影音內容。然而,觀看同一種影音格式的時間也不會超過總觀看時間的20%。換言之,台灣觀眾的觀看時間,無論年紀,要的已不再只是持續地盯著看。亦即臺灣民眾收視影音的習慣,已朝向需要更多不同感官投入的線上與線下多元串流結合。換言之,消費者不再只需要被動的觀看,而是需要更多的感官刺激,以讓他們真的有感,進而能夠行動並參與其中。

  相較於視覺資訊造成的視覺疲勞,z.com Engagement Lab於2023年報告指出:臺灣有六成民眾知道 Podcast,近半數的有聆聽經驗,超過九成的聽眾每週收聽 Podcast。使用者每次收聽時長超過 30 分鐘間,且近八成Podcast聽眾有固定收聽的節目。這份報告點出了消費者在使用聽覺導向的Podcast時,反而具備了高度的忠誠度和每週參與度。

  2020年以來,台灣的Podcast節目數量呈現快速增長趨勢,吸引眾多知名網紅、藝人以及傳統媒體積極參與,全年度節目數量超過7千檔。Edison Research調查報告則顯示:在美國超過一半的成年人具收聽Podcast習慣,花費的收聽時間也比以往更多。

  在現今社會,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時間被工作和娛樂充斥。面對過度的視覺刺激,導致疲憊感加俱,人們開始尋找能夠用其他感官取代視覺的方式來獲取資訊和娛樂。這個時候,Podcast以其資訊豐富、不受時間限制、能夠分心聆聽的特性,成為許多人喜愛的選擇,使得人們對Podcast的需求與依賴逐漸增加。無論是通勤、運動還是做家務時,這些零碎的時間都能被Podcast填滿。這種注重在雙向對等的社群聆聽狀態而不是需專注觀看的方式,更符合現代生活的節奏和需求,因此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Podcast的聽眾行列。

聲動未來:掌握聽覺行銷的新機遇

  聽覺刺激對人類的注意力和情感具有重要影響,這是因為聽覺系統與人類的生理和心理之間密切相關。聽覺刺激能夠直接影響人類的注意力,進而影響視覺刺激的感知強度。人類的聽覺系統對於聲音的接收和處理具有極高的敏感性,並且能夠快速識別聲音的來源和含義。當人們聽到聲音時,大腦會自動將注意力集中在聲音所在的方向,這有助於人們更加專注地聆聽和理解來源。因此,聽覺刺激可以引起人類的注意力,使其更加專注和集中於所聽到的聲音。

  更重要的是,聽覺刺激能夠影響人類的情感和情緒狀態。不同的聲音可以產生不同的情感反應,例如,悅耳的音樂可能引發愉悅和興奮,而刺耳的噪音則可能引起焦慮和煩躁。聽覺刺激能夠觸發人類內在的情感回應,從而影響其情緒和情感狀態。這種情感反應會持續一段時間,並對人們的心理健康和情感體驗產生深遠影響。

  Podcast提供了一種方便的聆聽方式,聽眾可以在各種情境下收聽,藉由節目輕鬆地觸及目標受眾,增加品牌曝光和聲譽。因此,Podcast能夠有效地吸引目標受眾,建立品牌形象,並促進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和連結。從消費者心理學來看,podcast大抵有這些優勢:

  1. 聽覺刺激對潛意識造成的影響

  聽覺刺激與記憶形成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特別是在潛意識層面。過去的研究顯示,特定的聲音或音樂可以觸發潛意識層面的記憶碎片,並影響個體的情感和情緒狀態。這些潛意識層面的記憶碎片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影響個體的決策、情感體驗和行為反應。

  具體而言,聲音刺激與潛意識的關係造成了多重行銷影響。首先,通過特定的聲音效果或音樂,品牌可以增強消費者對其品牌的記憶和認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記憶度。其次,聲音刺激有助於建立消費者與品牌之間更深刻和情感化的連結,塑造出特定的情感氛圍,影響消費者對品牌的情感評價和形象印象。最後,潛意識層面的記憶和情感在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和消費決策中發揮作用,影響其購買偏好和行為選擇。

  • 情感表達理論

  Podcast通常以故事性內容或者具有情感共鳴的主題為核心,觸動聽眾的情感共鳴。透過分享故事、討論議題或者提供實用訊息,Podcast建立起與聽眾之間的情感連結,增加了聽眾對節目的投入度和忠誠度。此外,由於Podcast提供了一個情感表達的平臺,使得主持人和來賓可以通過語言、音樂和音效等方式表達情感,加深與聽眾之間的情感連結。這種情感表達能夠引起聽眾的共鳴和共同情感體驗,進而促進品牌形象的塑造和產品銷售。

  • 社會認同理論:

  Podcast提供了一個社群共同體的感覺,聽眾可以在節目中找到與自己興趣相符合的主題,與主持人和其他聽眾形成共鳴和連結。這種社會認同感促使聽眾對節目產生歸屬感,並願意與品牌建立更深層次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