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對社會的影響與因應

作者: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 詹文男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SgSiNsldgr0

  OpenAI發表的ChatGPT橫空出世,帶來許多驚奇。OpenAI的創辦人奧特曼(Sam Altman)就指出,AI將帶來革命性影響,ChatGPT能為人類實現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雖然目前還不完善,但他認為未來AI將會持續進化,就像iPhone一樣,能逐步成為人人可近用的工具;

  從生成式AI近年的發展來觀察,其多元的應用不僅讓人驚艷,也讓人憂心。其不僅可以自動生成文本、圖片及音樂,甚至可以幫忙寫程式。美國就有位科技公司的上班族,從沒接觸過繪畫或寫作,但為了幫女兒寫一本睡前故事書,他用ChatGPT幫他編寫故事,再使用圖片生成AI工具Midjourney來繪製插圖,短短幾天,他就在亞馬遜線上書店出版了作品。而從ChatGPT暴紅至今,現在亞馬遜電商上像這樣運用AI編寫、繪製的書籍,少說也有數百種以上,甚至還有多本列名電子書暢銷排行榜。

  而在寫程式方面,根據程式碼管理平台GitHub針對任職於超過1000名員工大企業的美國程式開發人員的調查顯示,92%的美國工程師表示自己會用AI來編寫程式,70%的受訪者表示AI對大幅提升程式碼品質有幫助。調查也指出,AI工具讓程式開發人員工作成就感提升75%,寫程式的速度也提升超過55%。

  也因為生成式AI的應用多元且功能驚人,預計將快速滲透至食醫住行育樂的各個層面,而在其功能及介面不斷改善下,百工百業也將有機會進一步採用以提昇生產力,並提昇客戶體驗。

  但另一方面,生成式AI也帶來了許多的挑戰與風險。首先在技術方面,AI的透明度與準確性的問題,以及資料訓練及使用導致不公平、偏見歧視的問題,而資訊不透明也帶來隱私和個人權益的威脅。也因而這幾年各界從探討透明的AI、可被解釋的AI、負責任的AI、有益的AI,到可信賴的AI,就是希望能降低大眾對AI可能造成危害的疑慮。

  其次是生成式AI對版權和著作權權益的影響。實務上,未經授權生成內容可能侵犯原創作者的版權和著作權權益。Getty Images圖庫就控告Stability AI未經授權即拿取數千萬張照片來訓練Stable Diffusion,以利系統日後根據用戶提示生成更準確的圖像。Getty 指控Stability AI不僅侵犯版權也違反了公平競爭;再者,從經濟的觀點,生成式AI不僅影響著國家經濟和產業競爭力,對工作型態及就業機會,也可能有很大的影響。

  還有就是政治操縱與國家安全的問題。生成式AI缺乏內容監管和控制,可能威脅社會穩定及政權。舉例而言,網路曾出現以假亂真的AI圖片,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被捕和俄羅斯總統普廷入獄等,若未來在總統大選前出現類似的案件,後果不堪設想。

  面對洶洶而來的生成式AI,雖然世界上有些企業家呼籲應該停止發展AI一段時間,但我們認為應該積極善用AI帶來的巨大變革能力,也不該忽視其風險。亦即運用其來造福人類,同時確保有適當的風險控管能力,包括制定AI倫理準則、加強相關法規與監管,並採取有效的隱私保護及技術安全防範措施。

  其次,因應未來AI技術的發展,勞動人才與技能培育環境是否健全,攸關產業及國家競爭力。因此必須加強AI教育和培訓,提高勞動力的AI應用能力;同時要避免AI技術掌握在少數人、少數企業手中,促成AI普惠化。

  最後,如何提昇全民AI素養,確保科技取得民眾的信任,避免對AI產生恐懼,進一步能對AI的應用有正確的認知與思辨,能善用AI,而不會被有心人士用AI操弄與蠱惑,也是現階段需要努力的課題。

(作者現任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台大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