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臺灣通傳智庫創辦人 黃采瑛助理教授

本篇為有聲文章,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聆聽:https://youtu.be/f1DtTRM2Meo

嶄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好友們歡聚,好不快樂!就在烤肉香中,大家舉杯乾杯!酒酣耳熱之際,開始暢談起新年新希望!放眼未來,席間向來快人快語的阿路站上了紙箱,左手拿著酒杯,伸出右手食指,直指遠方!

阿路放大音量吶喊,像是要將心中的猛獅給喚醒,喊著未來的夢想!相當符合心理學中常提到的「自我應驗式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亦即,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Robert Rosenthal與Jacobson兩人在1968年經過實驗所提出的,當一個人能增強自己的自信時,便能夠將潛在的能力給激發出來!

顯然,平時就在頭上戴著造型威猛的雄雞羽毛安全帽,脖子上掛著野豬牙齒的阿路,相當懂得如何應用這套心理學原理激勵自我!此刻,他亦正用大聲說出心願的方式,鼓舞著自己!阿路大聲的對著遠方嚎叫:「讓我管理一個頗具規模的企業,不出三年,我一定讓它發展得轟轟烈烈!」

語畢,阿路將左手中的酒一飲而盡!接著說:「即便現在市場不景氣,許多企業夾在跨國企業間難以生存。不但要面對全球市場,還要面對地租漲價、員工爭權等危機。但是,我有信心,倘若交給我管理,我一定能夠提振士氣,讓企業整體業績蒸蒸日上!」說完,阿路仿若羅馬雕像中的英雄,豪氣萬千的看著遠方,一動不動。

見狀,旁邊的老丘,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為免尷尬,老丘旋及催著身邊的阿求,趕緊說說自己的願望。

阿求靦腆的笑了一下:「我喔!我是希望能在接下來的三年裡,把一間小公司給管好,就行了!讓公司裡的員工都吃得飽、穿得暖,讓公司活下來,這樣我就很滿足了!至於組織內的向心力、公司文化營造,這恐怕就得請一個企業講師,專門來幫我們員工訓練啦!」

其實,阿求平穩的願望,正與美國行為科學家V. Vroom所提的「期望理論」(Expectancy Theory)相同。當管理者清楚識別員工的才能與需求,讓員工在適合自己能力的位置工作與進修,並依此明定,且嚴格執行對員工業績的獎勵制度。那麼,員工必定會更加積極努力的工作。

聽完阿求的一席話,眾人無不佩服這踏實的管理精神。

阿華於是有感而發:「真好!我喔!應該是最不知道對於嶄新的未來,自己究竟能夠做到什麼程度的人了?如果真的要說,此時此刻,我到是很想在一家公司當個小公關。學習跟人之間的說話技巧、交際應對,能當個大家看起來不錯的公關,我就很開心……!」

「碰!」阿華還沒全部說完,肩膀就挨了阿路一記拳頭!

只見阿路帶著鼓勵的笑意,對著阿華說:「啊,這不就是你現在在做的事嗎?什麼看起來不錯就好?看看你,啊?今天這件襯衫,帥得咧!」

大夥聽到這,也忍不住笑開,「匡啷」一聲,又一起乾了杯酒!

子皙順勢,打了個滿足的酒嗝,笑著接話:「乾啦!乾啦!我喔就是希望能夠一直像這樣,大家沒事聚聚,多開心!來年春天,春寒料峭的時候,就跟你們這幾個人,帶著五六個小朋友、七八個青少年一塊去泡湯、到郊外兜風,你們說多好玩啊!」

「哈哈!」老丘這時,跟著開懷地笑著,高舉酒杯:「沒錯沒錯!乾啦!記得你們要去泡湯時,叫我一起啊!」

時序倒轉……。若干年前,以上這個快樂的場景,正是《論語》〈先進〉篇—「吾與點也」章,孔子叫弟子子路、冉有、公西華、曾皙各言自身志向抱負的故事。後來,孔子為他們打下的成績:子路可以當將軍、冉有足以當市長、公西華能擔外交部長。曾皙則最合孔子以為的世界大同哲學境界,亦是當下最快樂、心最富足的人!

由此可知,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不在他的願望抱負有多大,而在於他是否具備踏實的執行觀念、一步一腳印穩妥的觀察與實踐能力!

願望越小,能量越大?

歲末年初,帶著遺憾過新年的人卻比比皆是。有人哀嘆想提升的工作技能仍在規劃中、想告白的對象如今依然曖昧、想學的才藝還沒學、想執行的新計劃不知夾在筆記本裡的哪一頁、想減掉的肥肉至今依舊好端端的長在身上,聞風晃動……。有好多去年年初對自己許下的願望,渾渾噩噩地就延宕到了今年,不知該改變願望?還是自我承襲已不再新的「新年新希望」?抑或是悄悄地埋了它,換個新願望補上?

而就在我們質疑自己曾許下的心願時,我們也正同步質疑了當時認真的自己。並因為這名為「自我質疑」的毒液滲透,慢慢地喪失了雄心壯志,從正向的自我應驗,變成了負向的自我詛咒。偏偏,向下毀滅比向上提升要來得簡單,所以「自我詛咒」大多時候比「自我應驗美夢達成」,還來得容易成真!是以,我們漸漸地覺得「我就爛」,活該沒辦法實現願望。或者漸漸感慨人生無情,懷才不遇,許願都是騙人的。

然而,歸根究底,殊不知是當時許的願望太大又不明確,這才壓垮了一天只有24小時的自己。因此,「願望越小,能量越大?」答案是肯定的:Yes!嶄新的一年,不妨試著許個明確而小的願望,問問自己,這個願望會遇到的挑戰或阻礙是什麼?然後,一一務實地克服它,累積正向成就感!正如國外諺語所言「滾動式的修正,總勝過野心勃勃的失敗」!屆時,你定會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已成為充滿自信、心靈富裕且人生順暢快樂的築夢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