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嶺東科技大學 林永順助理教授

在穆斯林生活中,除了熟知的不吃豬肉、不飲酒之外,「五功」的「唸、禮、齋、課、朝」等五項功課更甚重要。其中,穆斯林常常口誦「萬物非主,唯有阿拉。穆罕默德是阿拉的使者」以提醒自己不忘伊斯蘭的要義。「禮」則是穆斯林一天須朝麥加的天房方向禮拜五次,每日禮拜時間依序為:晨禮(清晨)、晌禮(中午)、晡禮(下午)、昏禮(黃昏)以及宵禮(晚上),禮拜是伊斯蘭教最基本的功課,也是穆斯林直接向真主阿拉懺悔的方式(陳子琳,2016)。

由於穆斯林人在進行禮拜時,需朝著麥加的方向進行禮拜,因此在穆斯林祈禱室中大多會有指向麥加方向的提示;各國因時差的關係,在禮拜時間也有所差異,而在不同月份及日期,禮拜時間也有不同。中國回教協會(2019)提出的臺灣地區禮拜時間表,以1月為例,1月1日~1月20日的晨禮時間為早上5點31分;1月21日~1月31日則為早上5點30分。以2月為例,2月1日~2月10日的晨禮時間為早上5點37分;2月11日~2月20日為早上5點21分;2月21日~2月28日則為早上的5點14分。再者,中國回教協會提出的時間表為台北地區通用,若為桃園地區需加2分鐘,中部地區需加3分鐘,南部地區需加5分鐘等。由此得知穆斯林的禮拜時間會依據不同區域、月份及日期而有所差異,穆斯林人到一個地方時,需瞭解當地的禮拜時間才能完成禮拜的儀式。

隨著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穆斯林人為達到各項在宗教上面的儀式與習慣,在網路即能查詢世界不同城市的禮拜時間(https://www.namazvakti.com/ Main.php?WSLanguage=CH)。此外,我國留學土耳其的學生鄭平,開發「穆斯林邀請集體禮拜應用軟體Wahdapp」,下載軟體的穆斯林人可以隨時發出邀請,亦可隨時檢查是否有人發出邀請,接獲訊息的人可以根據軟體中的地圖,前往指定地點集體禮拜(中央廣播電臺,2021)。此舉讓穆斯林人知道附近還有其他穆斯林,也可以讓彼此選擇在清真寺以外的地點就近進行集體禮拜。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禮拜是穆斯林人的重要宗教儀式之一,當全球化流動成為常態,我國已有許多東南亞移工跨越國界來到臺灣工作,瞭解伊斯蘭教的禮拜時間有助於我們與穆斯林國家之間建立友好關係。瞭解伊斯蘭教的禮拜時間有助於提升穆斯林國家的連結,企業若接待東南亞國家的企業夥伴時,在邀約見面或會議時間應盡可能避免當地的禮拜時間,尊重伊斯蘭宗教規範;若聘有穆斯林國家之移工,建議能有上班的彈性時間並提供乾淨的區域讓外籍移工進行禮拜儀式,以凝聚其組織向心力與忠誠度。

參考文獻
中國回教協會(2019)。臺灣地區禮拜時間表。https://www.sunmoonlake.gov.tw/ uploads/2016cmainroc.pdf
陳子琳(2016)。什麼是伊斯蘭教,以及我們該關注穆斯林的兩大理由。2021年9月12日取自https://one-forty.org/2016/11/04/muslim_in_taiwan/
中央廣播電臺(2021)。土耳其台灣留學生 開發APP嘉惠穆斯林邀集體禮拜。2021年9月12日取自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92886

(第十二篇完。清真系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