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的堅毅巨犀-郭智輝

受訪者:郭智輝 / 崇越集團董事長

拔犀擢象,他相信「做事情要靠專業」,讓員工成為業界第一。心有靈犀,他致力「幫客戶尋找他的客戶」,觀察客戶需求,創造雙贏局勢。郭智輝的身上,透露著一份堅毅、勇敢而溫柔的「犀牛」精神。

當我們見到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時,他剛結束一連串的會議。甫在會客室裡坐下,便神采奕奕地與我們聊起天來,左手還一邊撫著座位旁那尊靈犀雕像的角。那象徵勇敢與力量的上古靈獸,彷彿就是郭智輝的精神與化身。

每個成功的企業家,都是披荊斬棘來的。早年從事貿易工作的郭智輝,為了更貼近客戶的需求,工作之餘,他勤於補習語文,不但練就了一口流利的日語,也練就了觀察顧客需要的本領。「客戶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為客戶解決難題,創造「雙贏」,就是郭智輝成功經營企業之道。

憑藉著卓越的眼光,郭智輝由貿易轉向科技產業發展,不僅是看準市場,更是看向了整個市場的脈絡。從半導體、光電材料、儀器設備、工業廢水處理、太陽能電站等,郭智輝帶領崇越集團不斷擴張事業版圖,背後最重要的動力,就是那份對客戶需求的細微觀察與完善服務的心。

上圖、崇越科技每年辦理高爾夫球賽、壘球賽,與竹科客戶以球會友、交流夥伴情誼。

隨著事業版圖的擴張,如何應對不同領域的需求,就成為帶領企業繼續前進的一大挑戰。為了增強專業知識,郭智輝不僅重返校園,旁聽化工課程,在職修讀碩、博士,並且用人唯才,重視員工的「專業」能力,「我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很優秀!」話語中,郭智輝掩不住那份對員工的驕傲。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讓優秀的人為客戶做事,這應該就是「第9屆國家卓越成就獎」以及「2017年 安永企業家獎年度大獎」得主郭智輝成就卓越的秘密。

上圖、安永鮮物健康超市,提供優質冷凍水畜產、有機蔬果、安心乾貨。

用運動家精神帶領企業

除了努力做好眼前的事,「超前部署」的事業規劃,也讓郭智輝握有更多籌碼,敢於勇往直前。「我們跨足大健康產業,成立安永事業,已部署到2031年了!」看好全球大健康產業的未來發展,崇越集團從引進日本Cells Alive System細胞活存技術,擴大經營「安永生技」加工廠、「安永鮮物」健康超市、「安永心食館」觀光工廠,將食品科技、食品安全結合休閒產業,為民眾的身心健康做全面的把關。

圖、「安永心食館」觀光工廠座落於宜蘭蘇澳,提供多元美食和科技互動體驗。

關於「安永生技」的創立,其實有一個小故事:事必躬親的郭智輝董事長,原本是要推廣臺灣漁業使用自日本引進的「細胞活存技術」,但當他親至魚貨加工場視察時,眼前環境衛生的嚴重問題,讓他決心開發一條安全、乾淨又衛生的生鮮產線──「安永生技」於焉誕生。

除了加工生產高品質的台灣水畜產,安永還獨創沒有食品添加劑、不加味精、不加酒的養生「健康優鮮‧鱸魚精」。

聊到「鱸魚精」,郭智輝突然眼神一亮,對我們說道:「我每天都要喝兩包!」原來一大早就進公司,開會一整天後,還能這麼精神抖擻地接受訪談,背後最大的功臣,就是這一日兩包的鱸魚精。工作繁重的集團董事長郭智輝,絕對是自家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上圖、「健康優鮮-鱸魚精」已連續四年榮獲比利時Monde Selection金獎。
上圖、安永鮮物獨家販售-健康優鮮•鱸魚精,提供天然營養補給,適合需要舒緩疲勞及補充胺基酸的族群。

我們順著話題,也請董事長分享他的養生之道。沒想到,身為集團董事長,經營如此龐大的事業,已要花費無數心力,但他竟然還要求自己每週進行重訓,這份堅持鍛煉的毅力,著實令人敬佩!除此之外,始終保持著赤子之心的郭智輝,每週還會到球場打棒球。

「棒球是我的最愛!」說到棒球,郭智輝的眼中閃耀著光彩,他享受著在球場上奔跑的那份意氣風發與活力,也同時把這份活力灌注到企業經營之中,讓崇越集團始終能走在時代的尖端,成為一個充滿朝氣的企業。

上圖、崇越科技成立安永鮮物棒球隊,積極培育台灣棒球人才。

上圖、崇越科技今年初成立XPORTS專業訓練品牌,圖右2為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左3為賴杉桂集團副董事長。

可別以為郭智輝打棒球只是一個興趣,他就是那種能將興趣轉化為事業的人。隨著「安永鮮物棒球隊」的成立,與受託營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運動中心,這都顯示著郭智輝引領崇越集團跨足「大健康產業」的企圖心。郭智輝言談間,不只展露著對棒球的熱情,運動賽事的周邊產業與效應,也早已在他的籌劃之中。

而經營運動中心的部分,崇越科技不僅將專業設備帶進校園,進行產學合作,輔導學生實習與考取證照,還導入健康飲食與諮詢服務,將健康概念自然而然地融入了三峽、鶯歌、樹林地區的居民生活中。「讓不健康的人獲得健康,讓亞健康的人獲得真健康,讓健康的人持續健康」,郭智輝闡述著他經營運動中心的理念,展現出企業對於社會最真誠的關懷。不僅熱愛運動,郭智輝更將運動精神帶入了企業經營中,持續堅持,不斷精進,穩定成長,就是這份運動家精神,讓崇越集團成為一個堅而不摧的堡壘。

上圖、XPORTS引進日本「初動負荷器材」,可增加柔軟度、關節活動度與爆發力,此設備曾被職棒球星鈴木一朗、達比修有皆採用自主訓練。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除了關注身體健康,郭智輝也重視心靈的成長。他受邀至臺北大學教課,帶著自身的的成功經驗,為學生們傳授企業經營心法。郭智輝講課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從來不用課本、講義,他認為時代一直轉變,教書要傳授的是最寶貴的經驗,絕不能幾十年都用同一種教材,那樣會脫離現實,跟不上世界的腳步,所以他的課程內容非常靈活。雖然他對學生要求很高,是屬於學生眼中的硬派老師,但課程的含金量也很高,若能聽郭智輝老師一堂課,真正是勝讀十年書。企業家步入校園授課,不只讓學界與業界接軌,也讓莘莘學子們能學習提前為自己的未來佈局。

訪談的最後,郭智輝董事長與我們分享他對崇越集團的願景。他說企業的經營分兩種,一種是「養小豬」,一種是「養小孩」。「養小豬」的,會不斷創造同類型的新產品,然後將經營權賣掉,以達到快速獲利的目的。但「養小孩」卻是重視傳承精神的,要讓企業了解自己的特質,創造核心價值,並看見屬於自己的市場,成就永續發展的能量。這麼多年來,郭智輝不忘初衷,一直將崇越集團看作自己的孩子,他用心地經營,期許崇越扎實基礎,穩健成長。從科技、生技到大健康產業,郭智輝帶領著崇越集團一步一腳印,築夢而踏實。從他真誠直白而又充滿著自信的言談中,我們在這位企業家身上,彷彿看見了靈犀那股堅毅而昂揚的意志。(文/采琦)

上圖、崇越科技營收逐年攀升,2020年營收再創新高,達361.8億。照片左起:潘重良董事長、郭智輝集團董事長、賴杉桂集團副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