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王黃小波

  「美」分成很多類型,在探討所謂的美之前,我們必須先釐清抽象名詞背後的意義。「秀異」這兩個字指的是菁英份子、貴族和高級的、專業的知識份子;:在二十世紀初,法國社会将「人」分成三個等級:宰制階級、中產階級、普羅階級,不同階層的人擁有不同的品味与生活風格。品味是源自長期对生活美感的追求所經營出他人搶不走的、形而上的精神指標,不全是以「金錢」積累營造的,而品味涵盖於「氣質」之内,氣質展現出個人的生活風格与内存修养、文化底蕴,因此,當我們談到氣貭、優雅,則要先了解品味和風格。

  藉由舞台劇賣花女的故事,可以清楚知道,其實人是可以經過訓練、自我要求改變的,劇中語言學家為賣花女進行完整的改造策略,從外在形象的規劃,包括造型、彩粧、服飾、表情等等,到內在的知識教育、文化教養,並培養增强她的美感鑑赏能力,最後賣花女成為了擁有高素養風範的女性,因此證明了氣质是可以透過教育提升改變的。其次,大眾談到的「美」分許多類型,人擁有的美麗是在舉手投足不經意間散發出來,例如經歷淬鍊後的生命,呈現了沉澱的美,這種美是豁達、自信的美,除了自信之外,還有善良、婉約的美。這些經生命彫刻的美麗並不會在青春消失的時候失去,當我們歲月老去,沒有了皮膚的光彩,仍會呈現在人际互动、談吐儀礼中,那種美是來自於我們生命的淬鍊,如果老了還能熱愛生命,以不同的方式展現不同年齡層的美,和對於自我的耕耘,從而展現不同的「美感與魅力」即謂之美,而美就驻存我們身上,「袉」不只在心裡,是由內而外自然散發出來的一種眩目的魅力。

  優雅的儀態同様需要長期培養,這種培養來自幾個特點,經過生命的歷練、沉澱後,展現出自信、從容、豁達的態度;另外,情緒管理必備的高情商也十分重要,自我管理是一種情緒的自我管控,優雅就是能夠隨時掌握自身的情緒;而關係管理也就是社交能力,一個關係管理好的人,對他人有再高的評價,或再低的看法,在對待他人的行為上是分辨不出差異的,最後,高情商的重點就是自我驅動能力,我們凡事往正向看、發揮出正能量,但人難免有喜怒哀樂,若能夠把內在各個情绪放在同一個天秤上,則将生命呈現最佳的狀態。優雅源自於食衣住行育樂的自我要求,凡事保持内心寜静、從容、自信,凡事豁達,自然有其美感、有魅力,因而自有其優雅。

  最後以尼采的話結束:「讚美使某些人變得謙遜,使某些人變得傲慢」;一個真正有內涵的人,遇到讚美是謙虛的,優雅來自於謙遜豁達的心,謙遜豁達的心始於自信從容,自信從容源自於對人的尊重,自尊自重者必是氣質出眾者,是以,優雅可謂集「美」的大成。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