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防疫使人焦慮─和你淺談居家園藝: 療癒、健康、紓壓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所)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所)學生蘇麗玉

1. 居家園藝之涵義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越來越多民眾為了健康安全考量,而選擇待在家中,但現代科技卻如此迷人,眼睛已離不開3C產品、電視等誘惑。若無法出門欣賞大自然,那就把大自然帶進家吧。

    居家園藝即是綠化、美化周遭生活環境,在自家居住房間、客廳、陽台放上一盆綠色植物,也許是在下班後打開房門的那一瞬間,或是在忙完了許多家務後,終於休息坐在沙發上的那一刻,暫時將注意力從電腦、手機上移開,享受植物帶來的美好與美感,培養自身對生活的體悟與感觸,進一步放鬆心靈與釋放壓力。

2. 居家園藝之功能

  • 將自然帶入生活:都市生活節奏快速,灰色的大廈阻擋了我們對大自然的幻想,自家內外無非是我們生活中最直接的環境,將對於自然的渴望展現於自家生活之中,增進與大自然的親近。
  • 體驗園藝樂趣:不只是買盆栽,我們也可以動手從種子開始種植植物,從無到有,看著植株逐漸長大,體驗孕育生命的樂趣,心中將會是滿滿的成就感。
  • 培養生活美感:應用植物的線條、顏色、姿態、形狀來創造生活美學,專屬於自我的視覺饗宴,從小植物中學習大人生中的藝術氣息與美感。
  • 釋放壓力、緩解情緒:3C產品帶來的資訊大爆炸,使人們快速獲得知識與資源,依賴於科技的快速與方便,放鬆休閒時不如選擇放下手機,看看植物、動手栽培植物,用心感受植物的需求,提升精神層面的寄託和生活品質。現代社會帶來了許多的負面壓力,當我們看到自然帶來的生命力,感受植物生生不息與優美的氣息,能適時減緩生活壓力,舒緩負面情緒。

3. 如何進行簡易居家園藝

  • 利用生廚餘種植蔬菜:居家常見的胡蘿蔔、青蔥及大蒜等,如胡蘿蔔在調理後將其頭頂放入適當容器中,並再加點水和給予充足光線,會長出新葉並開花,嫩葉可做沙拉食用,花朵可供觀賞。青蔥可將其根部留下埋入土壤中,經適當給水照料後,會長出嫩綠色蔥段,摘下並清洗後可入菜,自己種也吃得安心。
  • 利用自家陽台、露臺種植植栽:可栽種可食用植物,如迷迭香、薄荷及到手香等就易入手的香草植物,但要把植物種好,最需要的是「適地適種」,迷迭香喜乾涼環境;薄荷維持半日照並給予適當水分即可,到手香較耐旱,若常忘記澆水也不用太擔心。
  • 選擇適合居家空間的植栽:擺放室內植物亦須配合居家環境,整齊一致的風格較適合搭配線條性的植物,如蝴蝶蘭。雜物較多的空間適合擺放塊狀型植物,如羅漢松;空間小的小套房不仿可以試試小型盆栽組合,近年多肉植物流行,如仙人掌易種植,但須偶爾陽光,澆水不用太頻繁,有陽光的地方一周約一次,室內光線較不足的地方約三週到一個月即可,半濕即可。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在看完文章後,有沒有對居家園藝更了解一點呢?在防疫期間,大家共同努力度過這個難關,也需要適時釋放壓力,緩解焦慮情緒,不妨試試從一盆小盆栽開始,感受生命的活力與優美,我們一同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