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的饋贈-葉庚進

受訪者:葉庚進/真豐企業、進信汽車材料有限公司 董事長

  宋代理學家程顥曾在〈秋日偶成〉中寫道:「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除了強調不因物喜,不以己悲的豁達情懷,更透露了思想家能從生活取經,從待人接物的人情事故中使自己的心性有所成長。

  極為成功的企業家葉庚進不僅是真豐企業、進信汽車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炫侑有限公司負責人。並在工作的專業領域之外,帶領群雄,統一擘劃,接下新北市汽材公會第三屆理事長、全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協會常務監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理事、新北市商業會副理事長、國際扶輪社台灣總會副秘書長等要職。無論是在公領域或思領域都是一位發光、發亮,受人景仰的領導人。問他何以如此成功?他的謙遜更是讓人佩服—葉庚進總說:「跟別人學的啊!」既是虛心為懷的體現,亦是思想家在生活哲學上為自己的心性所下的功夫—人情練達皆視為增長心性的營養成份!

初出茅廬  伯樂現身

  高中畢業那年,葉庚進原本要照阿公的安排去南洋做茶葉。但母親思念兒子,怕這一去,相見不易。於是在顧念母親的思子情深下,葉庚進因緣際會地準備隻身北上,在台北汽車零件行學習。

  葉庚進說:「阿公說他們是江子翠的汽車零件大老……。」心中還揣著對前輩的敬意與對未來生活的想像。沒想到的是,阿公口中的汽車零件大老竟是相當和善的一對夫妻!甚至還親自開車來載葉庚進去上班。「知人善任」是這對夫妻最大的特色,在意員工小細節的表現,也關心員工的小心情。所以,在夫妻兩人讓葉庚進為汽車零件行的事務跑了九個月的銀行後,就發現他是個腦筋動很快的人,因此將他調任為業務。果然葉庚進也不負夫妻兩人所託,除了初一、十五返家探母之外,住在汽車零件行的日子,哪怕其他員工都已休息,他依然認真學習:學配線、看產品目錄、瞭解汽車的組裝。

  葉庚進從老闆與老闆娘身上不但學到了很多專業技能,更學到「從小處見大處」的識人術。也懂得了在小細節貼心給人的專業印象比刻意的行銷宣傳來得更深得人心。葉庚進說:「當時公司大,來往的人自然也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杯子或衛浴設備如果沒清理乾淨,老闆娘就會開始叫大家打掃。」這,就是細節的力量!累積他人對你的信賴,必需從日常小細節做起!

客戶交流  典範近在咫尺間

  因為老闆與老闆娘,讓葉庚進眼界大開,將每個人視為是本本珍稀的書,仔細翻閱必能得到寶藏。所以當順益汽車的夫妻時常出現在店裡時,便立刻吸引了葉庚進的注意。

  當年順益汽車在台灣只有代理美國的汽車零件銷售,順益汽車老闆面對工作時不卑不亢、勤勤懇懇的態度,以及毫無架子、謙虛又謙卑的一面,更令葉庚進感動不已。

  記憶中的那一天是個大日子,日本三菱汽車的部長來台灣找代理。然而在台灣還盛行機車的那個年代,眾多知名機車廠商其實並無心代理。反倒是已有負債的順益汽車夫妻用心招待了日本三菱汽車的部長,用親切的態度感動了他,讓日本三菱汽車的部長留下深刻印象。也正是如此,日本三菱汽車的部長回國後立刻尋問順益汽車的夫妻是否有意願代理三菱汽車?讓順益汽車夫妻倆受寵若驚。日本三菱汽車的部長甚至為了替順益汽車夫妻解決經濟壓力,直接開出「售出再付款的條件」,讓順益汽車夫妻感謝不已。

  正向的能量互動,極易產生互助的良好效果,果不其然在日本三菱汽車與台灣順益汽車的合作中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由於順益汽車老闆娘是鶯歌人,鶯歌主要的產業活動便是「採石頭」,所以車子馬力一定要夠強。是以,當順益汽車將三菱汽車推薦給鶯歌人用時,立刻獲得了好評,三菱汽車也就一部又一部的順利賣出了!這也是當時日本三菱汽車的部長始料未及的!

  故,從這一段美好的合作關係讓葉庚進收穫良多,更時時勸勉自己千萬不要驕傲自大、藐視人家。畢竟,謙虛是驅使人成功的基石;驕傲卻是使人落後、失敗的絆腳石。一個人如果擁有精實的本錢卻不驕傲待人,才能讓他人真正的肯定,進而被其他人認同、信任與尊敬。

他山之石  成功之道

  在勤勉學習、用心專研後,葉庚進亦開始自行創業、大展身手了!不變的是,他依然帶著虛心,四處遊歷;觀看細節,處處學習。多次去日本學習相關產業能力時,仍舊張大眼睛、用心觀摹這個世界之所以「成功」的道理所在。葉庚進說:「在日本,我學到最多的就是『守時』!在日本開會,雙方如果約十點鐘見面,日本人九點五十分就會到了!等到九點五十八分再撥電話告知對方自己已到現場。這就是專業!」不早到,製造對方的困擾;不遲到,浪費對方的時間。是以,要想比別人更優秀,只有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別人多下一層功夫。葉庚進感謝每一位走入他生命的人,用行動告訴了他關於「人」、關於「成功」的故事,讓他清楚看到最常被人輕忽的生活細節,如何反映一個人的真實狀態、甚至是個人修養。也讓他更確信一個企業家得有明確的經營理念和對細節無限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