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 孫錦芳女士

《快樂天堂》這首歌曾讓許多孩子找到心靈的寄託與希望,盼望人世間真能有這樣一處地方,有個慈祥、和藹的人用心聆聽他們內心的想望。

幸運地,在台灣,每個來到孫老師安親班上的孩子都能感受到這樣如沐天堂的幸福與快樂!當了十四年的安親班老師,孫錦芳始終堅持以「愛的誘發」代替「打罵填鴨」。所以雖然低、中、高年級在安親班內應當要分班,但是許多家長仍堅持要孫錦芳一顧顧到底。「有個孩子他的父母是台、師大教授,所以比較自傲,人緣不好。我常帶全班一起做遊戲,從中指引「合作」的重要,化解他的對立人緣。所以要分班時,他說看到我就開心,非指定我繼續帶。」因此孫錦芳的班中無論孩子是來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或是自閉、發展遲緩、被學校老師罵「沒用的人」,一旦到了班上,她一律以家人的溫暖個別輔導、用心愛他!不在乎多花了額外的時間帶孩子逛市場;不在意花了額外的錢給孩子當零用、買禮物;她在意的是孩子因為功課不好而自卑。是以,孩子們直呼孫錦芳為「媽」。全班如同兄弟姊妹自動自發,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從不含糊。如今雖然孫錦芳因為眼睛過勞不得不離開安親班,但依然在多處當志工,讓常回來探望她的孩子們知道:愛,是恆久無求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