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全球事務研究跨洲碩士學位學程 王怡叡同學

  身為企業經營管理者的你,對於出國旅遊肯定是再熟悉不過,甚至可能已經環遊世界好幾圈了!也因為所見過的事物實在太多了,視野的廣度讓身為管理者的你在面對各種不同的問題或是難題時,總是能夠出奇不意站在不同的角度,想到一些別人想不到的看法來突破盲點,化解障礙,然而對於公司其他員工們似乎不是如此,一般來說,上班族最期待的不外乎是週末休假或是連續假期,但他們對於該怎麼樣度過這些休假與連假的態度可能與企業經營管理者有不同的見解及想法,在這樣的的情況下,該如何建議公司的員工們在利用假期時,出國去走一走,除了能藉此好好放鬆身心,又同時能夠增廣見聞,激發不同的想法,等到連續假期結束回歸各自崗位時,能充滿活力,更有動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對於普遍的上班族來說,旅行最困難的不外乎是基金不夠、時間不夠,當家裡面的長輩們聽到想要出國旅行走走看看這個想法時,一連串的問題便不斷且重複的在耳邊響起,「放假為什麼不好好在家休息?」、「有足夠的錢嗎?」、「為什麼不把錢省下來?」、「出國多危險啊!」、「人生地不熟,到時候發生什麼意外怎麼辦?」、「怎麼不多陪陪家人?」等等的擔心和疑慮是最容易聽到的,又有多少人因為不想花力氣去解釋說明跟回答這些問題而打退堂鼓,最後整個假期都在家裡!

身為企業經營管理者的你必須告訴他們,其實,這些都不是問題!

  現在流行的是「微型旅行」,正如其名,是非常小的旅行,大概3-4天便可結束,完全不用擔心時間不夠。以往的上班族,通常會把一年的休假都刻意的安排在一起,目的是能夠來一趟長途旅行,但大部分的上班族在旅行的第3或4天,就會開始感到焦躁不安跟想回家,「微型旅行」剛好可以擺脫這些長途旅行的副作用,讓旅行永遠保持好心情。正如前面所說的「微型旅行」,不只時間短,花費也比長期旅行少,上班族更不用存錢存了老半天,就為了一場非常大的旅行,這樣下來,還可以一個月就來一場微型旅行,探索不同的地方。

  如果說旅行的意義是為了放鬆身心,卻又要在半年前就開始籌劃,排在一年中的某個時候,怎麼能叫做放鬆身心呢?倒不如來幾場微型旅行,不需要太多的事前規劃,也沒有時間限定,在不用花太多錢的情況下,還能依照自己的心情選擇旅行的地點,給自己一個驚喜!

  在科技發達的現代,少了智慧型手機在身上,大家都會莫名的沒有安全感,出國的時候,智慧型手機除了拍照還是可以發揮正常的功用,除了開通國際通話之外,網路上很多業者也有販售國際網路卡,依照不同的地點、時間長度,有不一樣的價格,而且這些價格都比國內電信業者國際漫遊便宜許多,如此一來,便能夠隨時跟家人報平安,不會完全沒有消息,而且網路的普遍及發達讓雖然身處外地的旅者,能夠迅速地找到當地旅遊的資訊,像是交通方式、著名景點、推薦餐廳等等,迷路的時候也能很快找到方向,發生緊急事故的時候也能很快找到幫助。

  而且,在旅行的過程中,我們都在為自己創造以後能說起或想起的回憶,當連假後開工的第一天,同事們討論的話題大多是「假期都去哪裡玩了啊?」、「有遇到什麼有趣的事嗎?」、「有推薦哪裡一定要去看或一定要吃嗎?」等等,如果這時候,能對大家說出「有啊,我這個週末快閃了新加坡,兩天一夜的行程,今天一早才回到台灣!」絕對會比「沒有欸,我都待在家裡」,更能開啟話題,引起大家的注意跟迴響!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同事或是晚輩,像是「新加坡真的好熱啊,但是室內冷氣都開很強,要注意溫差哦!」,同時也能獲得來自他們的經驗,彼此交流,增進辦公室感情,刺激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

  台灣現在正夯的就是旅遊,不管是前述所提及的微型旅行、去短程的亞洲國家,還是長程的歐美國家,除了跟旅行團一起出遊之外,自助旅行也是一個很受年輕人喜愛的方法。然而,有多少人不知道自己出去旅遊究竟是為了什麼,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去巴黎、倫敦、紐約,又或者是北京、曼谷、大阪等等,這樣的旅行其實是沒有用處的旅行,只是出去把錢花光光的旅行。

  身為企業經營管理者的你,可以這樣建議員工們,旅行可以是有系統性的旅行,打個比方說,比利時最以巧克力出名,很多知名品牌的巧克力都是比利時製的,當到比利時旅行時,就把所有出名的巧克力都嘗試一次,探索跟研究比利時的巧克力特別的地方是什麽,如巴賽隆納也被稱為知名建築師高第的遊樂場,當到巴賽隆納旅行時,便仔細的參觀他的所有的建築物或是作品,又當你從偏熱的台灣去到北邊一點的國家像是日本或韓國,能感受到溫度上面的不同,這樣自然環境的不同會造成怎麼樣不同的困難與障礙,又或者是這些因素是怎麼改變人民的文化、飲食及生活習慣等等,在旅行的同時,去發現差異、去探索原因、去觀察結果,而不是只有恍惚的走過去而已。另外,很重要的是,旅行必須是要有目的的,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去某一個特定的地方,一定是因為那個地方有什麼特質吸引到了自己,它一定在心裡代表著什麼,在去完那個地方之後,紀錄自己的想法跟心態有什麼改變,不要只是走馬看花,拍拍美麗的照片分享到網路上給朋友看。旅行不僅僅只是為了看風景,更能觀察不同文化、生活民情,不管在長途旅行或是短途旅行中,總是能夠發現新的事物,這些新事物又能對自己的原本的想法創造出什麼不一樣的衝擊,這就是旅行迷人的地方。

  除了出國旅行之外,其實在台灣這個寶島生活的我們,是很值得深入去探索台灣的美的,就算去過的景點,跟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再去一次,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觸,不管是針對美食的旅行,還是針對自然景觀的旅行,又或者是針對傳統文化的旅行,台灣總是能夠帶我們不一樣的驚喜,這也是台灣厲害的地方,因此在考慮出國旅行前,不妨把台灣也納入考量,來一場刺激的「機車環島之旅」或是到澎湖、金門、綠島等等的外島,都是非常吸引人的選擇。

  旅行是一種態度,也可以是一種專業,不只能充實自己,更能豐富生命,世界就像一本書,如果你不旅行,那麼你就只看了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