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令飄飄插頸斜—進香行腳的穿越行

作者:山陽國小 王派仁校長

百年前的搭火車進香

    原本台灣每年三、四月的文化盛會媽祖繞境,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取消或暫緩。隨著疫情穩定而解封後,大甲媽進香繞境已經在六月十一日晚間起駕。  

    然而回到百年前,台灣中南部的糖業鐵道交織,搭乘五分車進香更是受到大家的歡迎。就讓我們隨著嘉義文人賴惠川的竹枝詞:「烏令飄飄插頸斜 客婆頭上挺高杈北港燒金趕車早 鈴聲一路香鐙腳」,來一場穿越古今的進香行腳。

DSC02080

烏令飄飄嘉義線  

    賴惠川的竹枝詞中,一開始就描述車上進香客的裝扮–「烏令飄飄插頸斜 客婆頭上挺高杈」。他們在頸上斜插著一隻小黑旗,進香旗上綁著小鈴鐺,女生還把頭髮盤起,髮簪就像是一枝分叉的竹枝高高挺立,為了這趟朝聖之旅可說是重視至極。

    所謂的烏令旗就是現在的進香旗,兩者旗面都為三角形,旗頭有葫蘆裝飾,並附有細長的劍帶。但以前的烏令旗布面黑色,不若現今色彩繽紛。烏令旗並用墨在旗布桿上書寫香客的姓名、居住地、進香時間等。現今北港朝天宮還保存有一面清朝道光年間,陳姓香客所屬的烏令旗。

    當年車上眾多乘客的烏令旗,隨著開動的五分車而飄揚,搖晃的清脆鈴鐺,則是伴著香客一路前行到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進香旗

嘉義線的另一位旅人

    著有水竹居主人日記的豐原仕紳張麗俊,也曾在大正五年(西元1917年)搭乘五分車前往新港與北港進香。在其日記中清楚記載,6月24日跟隨媽祖進香團至南港(現在的新港)奉天宮,當晚夜宿新港。隔天再前往北港朝天宮,是日傍晚,又搭乘五分車從北港來到嘉義。

    那時候他擔任豐原慈濟宮修建總理,因此他同時也考察奉天宮與朝天宮的廟宇建築。這趟進香旅程,他不只是進香鐵道上眾多「烏令頸斜」香客中的一位,更對香客心中的聖地–朝天宮,他在日記中留下「朝天宮之華美,比於奉天宮尤有甚焉者」。後來,明治四十三年因為主持朝天宮重建而聲名遠播的大木匠師陳應彬,也獲得張麗俊的禮聘前往豐原修建慈濟宮。

進香人山人海《費邁克集藏》,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北港驛與北港溪鐵橋

    如果要說嘉義線糖業鐵上最特殊的建築景觀,大概就屬北港驛與北港溪橋。昭和二年(民國十六年,西元1927年)在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的銳意經營之下,進入到北港線真正的黃金期,北港郡要覽中記載,昭和十年在北港站乘車之旅客已達57349人次,而下車旅客也達到73492人次。

    作為進香鐵道的起點與終點,北港驛也曾經因應大量旅客進出,所以站體也經過修整與改築。在昭和三年(西元1928年)4月25日的台灣日日新報就報導了新增車站的簷廊完工,從此後「一般送迎者,不論晴雨,均獲便利云」。隔年,車站為了提高服務品質,增加候車室的空間,大日本製糖會社還花了六千餘圓改建車站,讓北港驛成為糖鐵數一數二的大站。

DSC03086

    從北港往嘉義開的五分車,出站後沒多久,就會來到北港溪鐵橋。嘉義線自明治四十四年(民國前一年,西元1911年)開始營運,這條路線所以能夠通車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跨越北港溪的北港溪鐵橋完工。全長878.63公尺的北港溪鐵橋,是糖業鐵路最長的鐵橋,而且是唯一一座橋體呈現「弓型」的彎曲的糖鐵橋梁。

DSC01436

只能遙想與神遊

    心中突然湧起一股羨慕—多麼希望搭上那坐滿「烏令頸斜」、「高杈客婆」香客的五分車,享受清脆鈴聲,一路晃蕩到朝天宮…

    但事實是嘉義線被拆除,北港火車站被拆得體無完膚,北港溪鐵橋也是搖搖欲墜。當然,那令人神往的景象只能多念幾次賴惠川這首竹枝詞去拼湊…。

DSC03075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