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力關懷獨居長輩及里民的黎安里 劉梅菊里長

臺北市信義區黎安里劉梅菊里長,人如其名是一位勁如梅花、和煦如菊,悉心守護里民又充滿正義感的好里長,談起她擔任里長從政經歷,在當里長之前,她就長期喜歡幫助榮民伯伯與關懷弱勢,而且她也擔任學校的愛心媽媽受到好評,所以大家就推舉她出來參選里長,於100年里長選舉時當選,那一屆劉梅菊也是台北市當中最高票當選的里長,所憑藉的優勢,就是她高度的親和力與付出關懷,當選後她處處以里內福祉著想,對於里內老人家跟新移民的弱勢族群的照顧,更是不遺餘力。

  由於這些親切的問候、關懷的言語,今年邁入第三屆服務至今已第九年的她,談起跟里民的互動,劉梅菊里長說,里內「大我社區」有三個軍方的眷舍,大我新舍、大我山莊、大我新莊,裡面都住著榮民以及榮眷,這些榮民宿舍早期有3000多住民,目前大約有200多位榮眷,每一個人的名字,劉梅菊都叫得出來,就連長輩們作息時間,她都記在腦中。就是因為她常常帶著志工,到長輩家噓寒問暖,她也特別請鄰長就近關心他們,許多榮民伯伯已經高齡80、90歲了,長輩們也把她當成自己的女兒一般。她還開車到蘇澳榮院慰問發里民的重陽節禮金,讓里民很感動她來探視,而這也是她給自己擔任里長的期許,就是要能做到像是一家人的感覺!

  說起她過去任內的政績與活動也滔滔不絕,黎安里原屬大安區黎和里,於民國79年3月12日裡行政區域調整後改隸信義區。因為黎安里的里界與信義區泰和里、惠安里交接,概從麟光捷運站到山上的慈恩園都是她的服務範圍,黎安里里民結構人口數2093人,雖然人數不多,但是幅員廣大區域廣,所以有些空地被拿來作大都會客運和指南客運調度站使用,她非常重視里民居住安全,舉凡道路拓寬、易肇事路段的安全標識、里內加裝路燈,她都盡心盡力。而她也是位急公好義的里長,她說某次里內欄杆半夜被撞壞,她積極詢問停車場站務人員的情況後去報案,找到肇事者替里民爭取賠償以節約納稅人的公帑。

 

她繼續說到,里長也是市政工作的一部分,會與社會局一起合辦里內的活動,例如:長照、市府共餐,包車參觀市政建設的互動,有位伯伯很挺她跟著里內四處參觀市政建設;還有北醫的學生來協助社區關懷,教大家摺紙、做手工藝、陪長輩們看電影。她也對市政府呼籲,期待市府能出資跟國防部借大我山莊改造成區民活動中心,拉近跟里民的關係。

  而里內也有許多弱勢中低收入戶共有60、70戶,再加上獨居長者約有260人,有些活動的部分也會和公益團體一起辦理,例如:新春揮毫寫春聯、母親節、端午包粽子、健康中心健檢,還有公益團體的基金會每個月贊助20個名額提供低收入戶,捐贈禦寒物資、米糧,劉梅菊里長說,里內的弱勢族群很多,每逢端午跟春節的時候都會贈送白米。白米是一個里內的慈善家捐助的,為了讓這些低收入戶能夠過一個好節,她都要透早就開始打電話給里內的低收入戶,提醒他們來領白米,若有行動較為不方便的低收入戶,也會請義工直接騎車載送過去。而過年的時候,還會加送毛毯,讓他們能夠感受到在地的關懷與溫暖。也因為這些令人難忘的事,讓黎安里充滿溫馨。

  里內除了排隊名店「和記豆漿」外,石泉巖廟主祀清水祖師爺也受大家崇敬,相傳因為廟後方有泉水從石間湧出,故稱此座廟為石泉巖,廟的位置剛好位於清代茶農挑茶,從石碇前往六張犁的中點,是茶農們的休息站。此外沿著崇德街末段沿途行經抗日名將白崇禧墓園、228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回教公墓、糶米古道,主祀關公的承天武聖廟,都是市民可以尋訪的景點。她也會去里內廟裡運動,她回憶說了一個溫馨感人的小故事,山上有些婆婆會一起打麻將,某日有位婆婆夜半跌倒,因為她的即時協助才送到醫院,讓婆婆的媳婦與孫兒相當感謝。她說曾有陸配來哭訴要返鄉不在老公身邊,最後階段乏人照料,也是她協助辦理後事安葬在軍人公墓,她也覺得舉手之勞就當做好事。還有植物人家屬沒有錢負擔養護中心的費用,或者中風的急難救助,她都盡力協助申請補助。

 

還有一群鄰長、志工娘子軍跟著她,無論晴雨,穿起背心穿梭在里內巷弄間,定時探訪附近的榮民宿舍進行,是她每日固定的關懷行程。與志工們的互動,志工隊內還有很多陸配甚至跟著她當起了佛光山志工,黎安里內有許多新移民住民,里長除了帶著他們做志工之外,更安排了他們擔任鄰長的職位,也因此,里長榮獲了新移民照顧輔導績優里長,同時她也是台北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有位新移民鄰長說,劉里長一點架子都沒有、非常親切,跟她一起服務真的感到很快樂,某次健康中心跟劉梅菊里長說六年沒有做過健康抹片檢查的里民很多,里長便趕緊舉辦抹片檢查、乳房攝影。她們彼此感情也很好,遇到不懂的事,或者法律上的事務也都會向她尋求協助,里長把大家都當成一個大家庭,逢年過節都會邀請志工大家聚在一起,也舉辦很多敦親睦鄰活動。

  最後她說:當初要競選時媽媽很心疼而反對,還好丈夫與子女支持,勇往直前無所畏懼,讓她可以快樂的為里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