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宗儒教授*、翁巧芸**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學生

隨著時代浪潮快速更迭,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趨勢的發展也不斷在改變,各行各業也都不得不因應做出創新的改造。以教育業為例,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高中開設實驗班、特色班等,例如:語文實驗班、文化與傳播創新特色班,做出與以往普通班的差別,讓學生們能在大學前提前更深入地研究某個領域,培養興趣,或是成為時下最需要的跨領域人才。

而對各行各業來說,為什麼要嘗試進行創新呢?因為新的東西會引起眾人的興趣,自然而然也會有許多資源願意注入,如此的投資也有機會獲得更大的利益。不過,反面來說,創新沒有前人的經驗,因此這條路也會遭遇更多困難,甚至也因為風險大更容易受到反對。

在企業方面的創新,多半以創立新部門、新產品或新的商業模式為大宗,優點是走在市場的前端,可能會有更多資源集中投入,利潤也可能因此上升,缺點則是對於舊部門可能產生威脅,資源被瓜分,舊有的穩定收入也可能造成波動性的影響。

所以創新這件事,好壞參半,因此公司是否要進行創新,最終還是要回歸最原始的: 「初衷」。一個企業的經營初始,通常都會有一個價值觀、理念、一個人物的影響或是一句話等,伴隨這家公司的開始與成長,那就是「初衷」。

創新與否需要面對的困難相當多,要納入考量的層面也相當複雜,有時也會因為競爭對手紛紛開始轉型創新,連帶影響自己公司覺得好像也不得不因應開始進行創新。然而,「初衷」應該才是決定創新與否的重點,因為「初衷」是當初制定公司未來走向、公司文化等的原始念頭,所以無論未來公司發展如何,應該要時時回頭看看當初開公司的「初衷」是什麼,唯有更加了解當初的「初衷」,才能更知道是否要進行創新及也能更堅強地面對所有創新需面對的挑戰。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希望當未來面對是否要創新的難題時,能記得回頭看看經營公司的「初衷」,讓公司能在不違反「初衷」的情況下繼續良好、穩健的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