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適應變化萬千的全新環境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 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 沈衛

   在面對充滿挑戰,資訊傳遞快速, 變化萬千的時代,不斷適應新的事務與環境, 變成一項重要的生活準則,例如適應新的科技,新的生活方式,開發新的市場。 有效率的適應新環境,學習新的生活方式除了能夠幫助員工個人之外也能幫助企業從容的面對新環境中的挑戰。 以下為4個個人適應新環境的方式:

1.做好改變,學習的心理準備:

    在開始面對新環境或事務時,需要先做的事變是將心態調整,做好要開始改變的心裡準備。 散步,慢走,寫日記,運動等放鬆身心的一件事都可以是調整心態的好方法。透過做一件放鬆的事可以幫助我們思考改變,學習的重要性。

2.察顏觀色:    在新環境當中我們會面臨到許多新的挑戰以及可能存在的新風險。因此停下腳步,敏銳的觀察四周的人,事,物,新的生活方式將有助於我們事先的預測即將發生的事情,並能因而提前做好准備。先觀察周圍的生活方式再開始行動將是將低風險以及面對挑戰最好的方式。

個人適應新環境的另2個方式:

3.建立新人際關係:

   當一切都是陌生的狀態,若有朋友指引除了有助於增加歸屬感之外也能幫助我們更有效率的適應新環境當中的人,事,物。透過在新環境當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將能幫助我們更快速的熟悉新環境的活方式。

4.面對問題,隨時提問:

  最後,我們在面對新環境時常常會面臨到許多未曾發生的棘手問題。此時發現問題時頻繁隨時的提問,除了能更有效率的解決面臨到的問題之外,也能幫助我們學習到新的環境中解決問題的新方式。另外在不斷的提問中也幫助我們更了解新環境當中的人,事,物,對於適應新歡境能更有效率。

 在現今的市場環境中,環境頻繁且迅速的在改變,因此在如同戰場的商場中有效率的適應新的環境將能幫助員工與企業從容的面對新環境中的挑戰,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會員們讓我們一起學習適應新環境的方式面對變化萬千的新環境吧。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