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 柯弈瑄

        現代的年輕人如何找到適合的專業與工作,並在該領域持續發展,興趣的培養將成為重要的課題,進入有興趣的科系,才有學習的動力,培養職場上的興趣,才有持續完成工作的熱情。

        對於即將升學的高中生平時如何培養興趣,選擇未來適合的科系,必須要學會適時地「停看聽」:

「停」-停下手邊的作業或工作,跳脫平常的框架,去做些不一樣的事。

        當每天重複的演算習題、寫報告,沉浸在課業中,會讓自己越來越麻木,失去對生活周遭事物的好奇心,除了對學習漸漸失去熱情外,也會迷失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所以試著放下手邊的作業,可以嘗試閱讀課外讀物、參與社團甚至是校外活動。

「看」-學習看事物的不同面向。

        在生活中試著去看每個事物的不同面向,去思考不同事物間的關聯,以及如何相互作用,甚至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每件事,學習不同分析和批判的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各種方式。

「聽」-多和身邊的人,甚至不認識的人聊天,聽取不同領域的想法。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和經歷,保有一顆好奇心、開放的胸襟,透過聊天學會傾聽並幫助自己累積更多元、更廣泛的知識,能讓自己跨足至不同的領域和世界。

對於職場新鮮人,如何培養對工作的興趣:

1.定義你的工作

        不能只是將你的工作定義成為了獲得經濟報酬而從事的活動,而是要與社會和生活結合,定義你的工作是為了改善整個社會,幫助生活變得更便利、更完美所做的努力。

2.訂定階段性目標

        訂定近中遠程的目標,並設立時間限制,才能集中精力,激發出完成工作的衝勁,設定目標才能讓工作更有效率,培養精確執行各階段任務的習慣,且達成目標後所獲得的成就感,會成為持續努力工作的動力。

3.多聽該工作領域的成功案例經驗分享

        別人的成功例子會讓人想跟進和效仿,除了提供方法和步驟使工作能更順利完成外,也讓嚮往成功的心轉化為工作進步的動力。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希望透過文章所詮釋的技巧,能夠幫助身邊的年輕人,一起找到興趣,培養對生活周遭的熱情,朝更好的專業和工作更進一步。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