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國際人脈-替企業挖掘新機會點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李宗儒教授

中興大學行銷所沈衛

  近年來新南向國家的經濟起飛,無形中創造了許多機會點,如何發掘並把握住這些淺在的機會,將會是企業在這場東南亞戰爭中決勝的關鍵。開拓東南亞市場需要出訪國外,而在出訪時建立良好的社交關係網絡將有助於企業挖掘新的機會點來發展海外市場。特別是在東南亞以群體主義為重的國家發展長期事業,關係的重要性更是提升,透過關係的建立可以幫助未來企業在發展長期海外事業更佳的順利。

  然而在東南亞市場建立長期關係網絡時,除了以往制式的應酬關係,一些私下的活動和聚會也會是發現新機會點的方式例如:參與教會活動等。而挖掘機會者也不一定要是經理人,經理人的家眷和妻小也可以透過自身的社交魅力來《旺夫》,替企業人脈網路帶來加成效果。以下為幾個在私人場所建立國際人脈的小撇步:

教會聚會,發展新機會:

  有些東南亞國家篤信天主教例如:菲律賓,因此若要在東南亞市場建立長期信任的關係網路,參與教會融入當地文化將會是進入東南亞市場長期發展的第一步。

  東南亞國家的教會內臥虎藏龍,有許多教友是來自地方的商業人士或政界人士,因此對於建立國際人脈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聚會場所。除了每周日的禮拜之外,教會特定節日也會有聚餐跟活動,在國外參訪時可以透過這些活動認識更多的新朋友,並從中替企業找尋到新的發展機會。   然而長期維持一段關係並非易事,此時可以透過教會中最具影響力的《牧師》幫忙做為溝通和聯繫的橋樑。牧師往往熱心且清楚了解教友,因此在牽線時可以帶來最大幫助。

獨特手勢和才藝幫助記憶:

  在社交聚會活動上會需要一些特殊的方式增加別人得記憶點,例如:一些自創的打招呼手勢,口語上獨特的口頭禪或是特別的才藝如:口風琴等。透過這些具記憶點的方式除了可以有效的增加個人印象和社交魅力外,也可以做為建立新人脈時打開話題拉近距離的小方法。

  美食留下好印象,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台灣有許多美食佳餚受到外國人士的歡迎和愛戴,例如:三杯雞,客家小炒等。其中三杯雞甜鹹的口感是最受歡迎的口味之一,因此去國外出訪或招待友人時可以透過三杯雞的鹹甜的口感做為搭起跨國橋樑的媒介。世界各國的人都愛美食,美好的食物可以讓被邀請人留下好印象,在未來商業合作上能帶來一定的加分效果。另外一同享受美食也可以因此成為下次聚會的目的,幫助長期關係的培養。

瑜珈運動,讓關係更緊密

  良好持續的運動習慣,除了可以維持健康之外也可以是維繫新關係的方法。運動可以使人放鬆,而在放鬆心情後培養社交關系會更有效果,對於深耕海外建立長期海外關係會是一個良好的做法。因此可以在周末休息時透過瑜珈運動維繫和新朋友的關係,除了達到放鬆的效果也能在放鬆之餘了解當前國外商業環境的情況。

  在動盪的商業環境中,機會和關係變的相當重要,企業需要不斷地抓住機會和趨勢以利發展和茁狀。尤其是複雜不孰悉的東南亞國外環境,人脈和機會變得更加重要。因此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得成員們,讓我們一起透過美食和活潑的手勢建立起跨國橋樑替企業抓住新機會吧。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