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與工作抉擇:論父母親的情緒勒索

作者:國立台北大學 劉仲矩教授

每年到了考季,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除了成績的理想與否外,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選擇科系。由於少子化時代的來臨,父母對子女的期待可能更高,但小孩在求學過程中常被學校或同學教導要做自己,想想自己最喜歡的興趣。

有些小孩喜歡某些科系,例如喜歡電玩相關系所,但是父母親卻認為某些科系比較好,因而產生衝突,甚至會有一些情緒勒索的字眼出現,例如「我養你(妳)這麼大,怎麼這麼不聽話」或者是「某些科系沒有必要讀」等等,令小孩很困惑或感覺不舒服。其實現今社會,工作的型態一直在轉變,有些工作都是跨領域,所以光讀一個系不管多熱門仍需要有許多跨領域的知識要學習,許多的工作也都是團隊合作的方式。

所以是否真的讀某個科系就一定有前途,實在很難說,甚至一些大學也開始出現不分系的狀況,更顯示出多方面的學習,不侷限某特定知識,才是未來真正的出路。好好充實各領域知識與人脈,追求綜效與創新,或許才是面對這個多變的未來世界真正的存活之道。所以父母親應該改變觀念,即是認定某些冷門科系,也不代表未來就沒有發展機會,端視小孩的學習態度與追求成長的動力,父母親擔心子女的未來本是天經地義,但是過度堅持某些系所,反而不一定能夠讓小孩適性發展,甚至造成抗拒與反效果,愛之適足以害之。

因此,父母子女間需要多多溝通,多些尊重,多些體貼,才能找到真正的平衡點,才能對小孩有真正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