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魔法的詞語──家庭旅行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 行銷系 藍湘瑩

    當厭倦了一成不變的生活或是想要暫時逃離繁忙的工作,許多人會選擇依靠旅行來放鬆心情或是以它作為一個重新開始的起始點。旅行的種類有許多種:可以是一個人到陌生的地點,享受獨處的時光以找尋自我,也可以是三五好友一起相約到外縣市度過兩天一夜,回味學生時代的點點滴滴。然而,在所有類型的旅行中,家庭旅行的魅力最讓人著迷,它彷彿是從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裡偷溜出來的詞語,具有幻化成不同物品的能力,在不知不覺中替我們的生活添加絢麗的色彩。

    以下將與你一同揭開家庭旅行的秘密,窺探它究竟擁有什麼樣的魔力,又能夠為孩子的成長以及家庭關係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與影響。

  • 家庭旅行如同一本無字書,敞開孩子的心房以及教導孩子何謂親情。

    當孩子牙牙學語,一步兩步地學習走路時,你是否常常在上班日就開始思考著:這個週末要帶孩子去哪裡走走?也許是到離家不遠的公園野餐、踢足球和放風箏,或是遠離市區到山上的牧場餵小動物、擠牛奶和騎馬。不論目的地和時間為何,只要能看著孩子開心地玩耍,似乎所有不順心的事都會煙消雲散。然而不知從何時起,孩子漸漸地長大,每到週末取而代之的是被補習班和功課追著跑,你也很少甚至不再提起:這個週末我們全家人一起去哪裡走走吧?於是當孩子與你皆難得有空閒時,你們只是待在家裡看電視、滑手機,足不出戶。時間久了,你便漸漸地發覺:為什麼孩子不再像從前那樣活潑外向了?為什麼孩子總是把自己關在小小的房間裡,有種與世隔絕的感覺?所有的煩惱以及納悶鋪天蓋地地朝你襲來,你不曉得究竟是什麼改變了孩子,也不曉得該怎麼與孩子溝通以及相處。

「這個世代的孩子物資豐富了,然而心靈卻匱乏了。」不一定要花上大筆錢到國外才能創造美好的回憶,哪怕只是一天來回或是只需花費一、兩個鐘頭就能到達的地點,只要你是真的有心想要來一趟屬於你們的家庭旅行,帶著孩子出去外面走走、踏踏青。也許無法見到立即的效果,然而孩子必然在一次又一次的家庭旅行中,漸漸地敞開他的心房。最後,孩子不只臉上的笑容多了,也更願意與他人相處。最重要地是,孩子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家庭旅行,感受到了家人的溫暖,喜歡上了有家人陪伴的感覺,也更懂得何謂親情以及家人的意義!

  • 家庭旅行如同一顆甜甜的糖果,成為孩子快樂的泉源。

    畫畫是所有孩子小時候最喜歡且一定做過的事情,然而每當孩子拿到一張白紙和一盒蠟筆時,十個裡面大約有六、七個孩子會畫上父母牽著自己的手,在公園裡或是遊樂園裡玩樂的畫面;當老師要孩子們寫一篇題目為「最快樂的一天」的作文時,一個大約30人的班級裡,會有超過一半的孩子們以自己與家人出外郊遊的經驗作為題材。

    有些父母會因為孩子的年紀還小,認為帶他們出去玩不僅需要耗費龐大的體力,還得應付許多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因此只要聽到「家庭旅行」四個字便會打退堂鼓,舉雙手投降。然而,曾經有研究指出:大多數的成年人認為童年時期與家人出遊的經歷,是他們一生中最幸福、最快樂的回憶,而且那些回憶幫助了他們度過許多艱困的時光。雖然孩子們無法詳細地將家庭旅行中發生的所有事情牢記在腦海裡,然而一趟有家人陪伴的旅行,對於孩子而言是他未來憂傷的解藥,是他快樂的泉源。因此,當你有空閒的時候,不妨帶著孩子、拋開所有顧慮,一起創造屬於你們的家庭旅行吧!

  • 家庭旅行如同一瓶黏合劑,緊緊地將家人的感情連繫在一起。

    遊樂園裡的設施刺激且有趣,伴隨著此起彼落的尖叫聲,總是令人想一玩再玩;一望無際的大海和被翠綠色樹木包圍的山間小道,總是令人難以自拔地沉浸在大自然的巧手之中,讚嘆不已。然而這些擁有壯闊風景的目的地,皆不是一趟家庭旅行中,創造難忘回憶的主要來源。

    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中,有人跟著音樂播放器的歌曲一同哼唱,將雀躍的心情轉換成音符飄揚在車內,感染了所有人;用餐時間,隨意地在道路上找尋一間可以解決飢餓的小店,卻意外地闖入一場美食的饗宴,讓所有人吃得津津有味;有人在旅途中鬧出了笑話,逗得所有人捧腹大笑,開玩笑地說著:好丟臉哦!想要裝做不認識你!諸如此類的小插曲,才是家庭旅行中最獨特、最深刻且最值得回味的回憶。即便日後過了一年、三年、五年甚至是更長遠的時間,當家人們在圍爐的飯桌上或是為誰慶祝生日時,突然談起此趟家庭旅行時,彷彿有個無形的力量,將所有人的思緒以及情感牢牢地黏在一起,彷彿還能感受當時瀰漫在車內愉悅且興奮的心情,彷彿那道美味佳餚的香氣還殘留在齒唇間,甚至再次被多年前一個小小的笑話逗得開懷大笑,使整個空間洋溢著家人們的笑聲。

親愛的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會員們,家庭旅行看似簡單且平凡無奇,然而它所產生的影響,卻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輕易帶來的效果。因此,趁著假期還沒結束前,安排一趟家庭旅行。在與孩子創造回憶的同時,也順便讓自己從繁忙的工作中,喘口氣、休息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