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化大學 王鳳奎博士

一個人是否「Work Smart」或「Work Hard」會決定此人適合擔任什麼工作。從領導學的觀點而言,如圖一所示,所有領導者都希望找到「既聰明又努力」的追隨者為他們效力,如此領導者就可以「Lead Smart」卻不需只有「Work Hard」才能領導這群追隨者。所以聰明的領導者往往必須以更聰明的領導風格才有辦法說服聰明又努力的追隨者,全心全力地達成領導者的願景及目標。面對這類部屬,領導者最大的工作便是激勵與培養他們更上一層樓,成為領導者。

圖一:「Work Smart」與否決定適合的工作

「很聰明但不努力」的工作者適合擔任領導工作,因為領導力最重要的是領導者的影響力,而非其執行力,聰明的領導者懂得運用其影響力促成追隨者的執行力。所以聰明的領導者理應不用事必躬親,任何事都要摻一腳才行」。再者,許多有經驗的領導者因為受限於自身的體力與精力,不需要也不應該只能努力地領導,只有努力地工作往往對自身健康是很大的折損。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其實「不努力工作」對聰明的領導者會成為一項重要的領導特質,因為自己「不想努力地工作」,使得聰明的領導者反而不能容忍部屬「既不努力地又不聰明地工作」,因此會要求部屬要「更努力且更聰明地工作」,去除任何沒有效率或沒有效果的資源浪費。也因為自己「不想努力地工作」,聰明的領導者一定要懂得授權部屬,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事,授予對的權利與資源,部屬才能「聰明地工作」。

聰明的領導者應該注意的是那些「很努力但不聰明」的工作者,這類工作者如果很努力地用不對的方法,去做超越他智慧所能處理的事,往往「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如同已故的管理大師杜拉克曾言:「最無用之事,莫過於以有效的方式把根本不該做的事做好。」換句話說,最有用之事,通常是以對的方式把對的事做好,對於「很努力但不聰明」的工作者而言,從事需要「Work Smart」的工作經常是資源的浪費,反而變成「負價值創造」,用過多的成本創造過少的效益。這些工作者適合的工作主要是需要勞力而不是智力的工作,簡單而不複雜、重覆操作而非變化多端的工作,如同「機械」般就可以處理很好的勞動工作。當然,面對這類只有「Work Hard」的工作者,領導者不能完全放棄,仍要試著發掘那些具有「Work Smart」潛力的工作者,要有計畫地「選考育用留」的人才發展機制,循序漸近地培養他們,促使他們也能成為「既聰明又努力」的工作者。

讀者可能質疑是否存在那些「既不努力又不聰明」的工作者?這類享有「不勞而獲」的工作者的確存在於許多企業,通常這類工作者並非「不能」,而是「不願」或「不須」 「Work Hard」 或 「Work Smart」。第一種「不勞而獲者」是擁有產權的企業股東或投資者,所以不須工作就能獲得報酬;第二種「不勞而獲者」是企業無法或還未處理的冗員,有時又稱為「米蟲」,如果領導者發現無法激勵這種「米蟲」重拾工作的能力與動力,就必須「快刀斬亂麻」,協助其去職或另謀高就,否則就會影響其他工作者的士氣;第三種「不勞而獲者」由於本身就存在企業需要的象徵性意義,因此不需要實際地工作就能為企業創造價值,例如企業為彰顯其專業領域的形象,為企業產生品牌效益,會聘請名人擔任「有給卻無事」的顧問或代言人;又如企業會授予其退休領導者有給榮譽職,延續其在企業的影響力及貢獻。

「Work Smart」與否決定獲利的結果

個人的工作模式除了決定個人適合的工作外,一個工作團隊中領導者及追隨者的工作模式也決定團隊工作的結果。通常一個績效導向的企業是根據其員工所創造的價值來分配獲利,而「Work Smart」的員工所創造的價值往往會超越只是「Work Hard」的員工。

圖二:「Work Smart」與否決定獲利的結果

如圖二所示,如果領導者與其追隨者都能「Work Smart」,就能產生「Work Smart」的綜效,「1+1>2」地共創價值與共用價值,所以整個團隊就可以一起獲利。如果是領導者「Work Smart」,而其追隨者只「Work Hard」,就價值創造的比率分配獲利時,領導者往往就是最大的獲利者。如果領導者與追隨者都只能「Work Hard」,雖然團隊成員不分職位,同心協力願意一起努力地工作,但是共同創造的價值若不高,整個團隊獲利有限,每位成員分配的利益也就有限,所以努力地工作的成果就是整個團隊辛苦的付出,但大家都沒相對性的回報,也就沒有主要的獲利者。如果是領導者只有「Work Hard」,而團隊中的某些或某位追隨者卻能「Work Smart」,也就是「Work Smart」的追隨者能創造的價值大於領導者,主要的獲利者當然會是主要的價值創造者,「Work Smart」的追隨者還可能因為其創造高價值的能力及貢獻,而升遷為或取代領導者。

根據上述的解析,最優秀的工作團隊是由一位領導力佳且能「Work Smart」的領導者,以及一群既能「Work Smart」又能「Work Hard」 的追隨者所組成,這就是賈伯斯所謂「A咖要會雇用A+咖」的真正意涵,因為只有更優秀的追隨者才能造就優秀的領導者,因而組成最優秀的工作團隊。次優秀的工作團隊則是由「Work Smart」的領導者及一群「Work Hard」的追隨者所組成,領導者設定Smart的願景與目標,制定Smart的策略,然後交由俱有執行力且能「Work Hard」的追隨者努力地實現領導者的夢想。從領導者的立場而言,任何領導者都會耽心遇到比他 「Work Smart」的追隨者,如果領導者不能「Work Smart」,不僅領導不動追隨者,還會讓自己所能創造的價值低於 「Work Smart」的追隨者,因而被取代。所以一位只能「Work Hard」的領導者通常只願意領導只能「Work Hard」的追隨者,寧可大家一起努力地工作,只能產出平庸的團隊價值,不願突顯出某些或某位追隨者的個人價值,更不願自己的領導職位被取代,所以一個平庸的領導者經常會造就出糟糕的工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