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靜宜大學何淑薰教授

社會企業(SE: Social Enterprise)簡稱社企,是以公益為目的而創設的公司。看到這裡有人就會提問了,不對呀,以公益為目的話,那他與我們慣稱的基金會有何不同呢?簡明扼要地說,社企與基金會的最大差異在於他們的資金來源。傳統基金會以捐款作為主要資金來源,但僅倚靠捐款對某些單位來說不夠穩定,且相比於擁有自己的資金來源,依靠捐款行事更顯得綁手綁腳。社會企業就是以能維持自我營利、同時履行自己的公益性事業為目標而形成的企業。

以營利為中心的企業不只服務顧客,也以社會責任為己任。企業社會責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是企業承擔的社會道德責任,在進行本身商業活動時會額外考慮其行為對自然或社會的影響。2008年金融海嘯、連動債事件等金融危機使投資人及大眾開始更加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諸多研究也明確指出,確實履行CSR對公司本身將產生正面影響。簡單的說,企業社會責任可以被看作傳統企業為回應大眾對其道德期待和顧及企業形象而擔負起的社會責任。社會企業則是公益團體嘗試減少依賴他人捐款並致力於發展營業及自主財源,原先差異明顯的公益及營利兩方團體開始朝著彼此方向前進,兩者間的差異漸漸變得模糊。

雖說社企是一種近年才出現的商業模式,但台灣政府也很快的在2014年由行政院提出《社會企業行動方案》以鼓勵社會企業的創立,同時也有像《社企流》這樣匯集社企相關資訊的網站,科普著社會企業的成就和發展。以下介紹一些社企營運的實例,讓大家能更了解社企這個新觀念與理念發展的營業模式。

Eatwell

由台灣女孩姚彥慈所設計的作品,設計靈感啟發於她得了阿茲海默症的外婆。看見外婆逐漸失去自理能力,到後來連吃東西都變得困難,姚彥慈決定設計一套方便使用者、甚至能促進食慾的餐具來解決問題。小心的處理湯匙叉子的握柄角度、盤子和湯匙的弧形被巧妙設計到可以吻合、設計出防倒的杯子,多達21個細節被重新設計,這讓她贏得了史丹福長壽中心的設計競賽首獎。獲得了一萬美元的獎金後,她將其投入於創業,並以集資平台募集資金以持續發展。

TOMS

這是許多人熟知的品牌。TOMS是一家銷售懶人鞋為主要業務的公司,以其「One for One」的理念著名。在消費者購買一雙鞋後,TOMS會捐出另一雙給需要幫助的人們;購入一副太陽眼鏡,TOMS會將一部分盈餘用於照顧開發中國家人民的視力問題,其他還有在未開發國家產鞋以創造就業機會、推出一日不穿鞋等等活動。

ReBloom

原本婚禮使用過後的花束下場即是被丟棄,不再使用。ReBloom這家公司做的就是專門回收這些婚禮使用過後的鮮花,使他們逃離被丟棄的命運。收回的花束會被送到安養之家、醫院等等場合。而油錢、花束分裝等等開銷則由向婚禮方收取的費用貼補,加上民眾也樂於作為志工幫助他們,這足以讓一切維持發展。

看了幾個例子,應該可以感覺到社會企業相較於傳統企業,他們新穎的點子可以帶給人們更多希望和充滿能量的想法。但是這樣肩負理想的成本,照理來說應該是無法與營利導向的企業競爭的。這時一個詞彙出現了—Underdog Marketing,中文可以翻譯成「弱勢行銷」。即相較於那些佔據市場優勢的大型企業,弱勢品牌正可以依其弱勢的處境作為行銷手段。蘋果公司就是一個很好的運用了弱勢行銷的例子。可能很多人還記憶猶新,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廣告片,蘋果在1984年超級杯播出的那支廣告。影片以大群人發愣的望著大螢幕,被洗腦的模樣為開頭,一副獨裁國家的情景。而後一位拿著榔頭的女選手奔出,甩出榔頭並砸毀了螢幕。洗腦眾人的邪惡螢幕代表對頭微軟,而拯救一切的女孩則象徵著蘋果公司,宣告他們即將推出的麥金塔電腦將打破霸權,拯救眾人。對社企來說,受幫助的弱勢族群加上社企本身亟欲付出的心態,這樣的組合會是極佳的行銷。

單是依賴政府的拉拔很難照護到社會的所有面向和需要關懷的人們,唯有社會大眾願意關注且對弱勢給予付出,社會的問題才能一點一點的被解決。社會企業本身善於洞察弱勢族群需求,且能以創新的方式找出解決方法,再配合適當的弱勢行銷,社會大眾將更容易甘願的幫助弱勢,人們也會樂意看見有著這樣善良本質的企業持續成長並在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