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論人生(一)-生活中的易經

作者:中華商管教育發展學會顧問 趙雲瀚博士

《周易》( Book of Change ),又稱《易經》,是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最具權威和人民最耳熟能詳的一部經典鉅作。儒家尊《周易》為「六經」(易、書、詩、禮、春秋、樂)之首,道家崇為「三玄」(老子、莊子和周易)之一。《周易》奠定了「自強不息,厚德戴物」的民族精神,啟迪了「陰陽相隨,外內相貫」的辯證思維,孕育了「損益盈虛,與時偕行」的哲學涵養,內化了「窮變通久,否極泰來」的圓融智慧。《周易》不僅是中國最古老的占筮著作,更是中華文化的源頭經典。

中國曆法相傳由黃帝所創制,故稱為《黃曆》。由於古時由欽天監計算頒訂,亦稱皇曆。中華民族以農立國,百姓依天吃飯,故凡農作之事,皆依照《黃曆》上所指導之耕種時機而運作,故也稱農民曆。台灣的黃曆據傳是源於兩百年前福建洪潮和的「繼成堂」通書。由於農民曆早成為台灣民間生活習俗的指導用書,《易經》又是黃曆中的核心哲理基礎,舉凡:功名、嫁娶、安宅、功名、祭祀、事業與喪葬等生活上應用,皆以《易經》息息相關。也因此更憑添《易經》的神祕感。

《周易》中的八卦和六十四卦卦辭與爻辭,系統化地記載著中華民族的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體科學和醫學等隱藏於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種種信息。先民更藉由理、象、數、占等信息預測的科學方法,預測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有關自然或人事的各種疑難之事;做到心中有數、有備無患、趨吉避凶。《周易》是中華文化所孕育出獨特的東方預測學與信息科學的起源與基礎,亦成為華人社會的基礎著學,並扮演著推動社會改革與進化的動力。

以《周易》為基礎所衍生出來信息預測方法非常多樣化,例如:八卦、陰陽五行、四柱推命、大六壬、奇門遁甲、紫微斗數、鐵板神算…等。在以八卦預測信息的方法中,延用年代從春秋至唐朝達兩千年之久,保存也最完整的方法,就是《繫辭》中記載的「蓍草占筮」法。東周時,發展出以金、木、水、火、土為基本元素的陰陽五行預測法,是中國信息預測法上的重要創新。西漢的京房,發明了蓍筮配「納甲」占卜法,不僅提高了信息預測的準度,拓展了信息內容的廣度,更具備了信息科學的深度。由「京房易」所發展出來的文王卦占卜法,是現今八卦預測系統中,主要的信息預測方法之一。唐代發明以錢代蓍的「錢代蓍」法,改善了蓍草占筮的不便。北宋易學大師邵康節,結合八卦五行,按年、月、日、時起卦,發展出《梅花易數》的獨特占法-「體用生剋」法「體用生剋法」因採因時間而占,無須如「蓍草占筮法」需要當事者親自占卜搖卦,只需根據事件當下發生或預計於未來行動之時間,即可起卦預測信息。

有關中國古代的信息預測方法,無論是「蓍草占筮」法,「錢代蓍」法或是按時間起卦的「體用生剋」法,莫不以「數」成卦。因「數」起占,因「占」成象,因「象」有理,理備則道生矣。因此,八卦五行正是數學的表徵與應用,而數學乃科學之母。故以八卦五行作為信息預測的方法,正是科學實證的方法。綜觀《周易》的發展過程,可由象(卦)、數(占)、義(辭)和理等四個階段。象卦即代表著由實體具象轉為象徵符號化;而數占可分析卦中之關係特性與實際應用。透過外顯的卦象和內隱的數性,對發生之事物進行預測。就預測的結果,予以命題和判斷,進而賦予定義。綜合事物之表象、數性和詮釋之義,經由系統化和思辨化,歸納並統整成解析預測結果所依據之定理。象、數、義、理,環環相扣,形成周易嚴謹之體系。

回到《周易》的核心-卦象,據象探數而言,今世常用「京房-文王卦」系統與邵康節《梅花易數》之「體用互變理論」等兩種模式方法。但無論是以「蓍草占」法、「錢代蓍」法或依時間起卦的「體用生剋」法,皆不脫人為主觀操作之範疇。蓋占卜或卜筮是一種創造機會與解釋資料所根據的方法。其成立條件為下:

一、無法以過去事例予以投射

二、問事者之處境為不確定

三、因世俗價值意義,作出重大選擇

四、個人選擇與行為將影響事件的發生

五、必須在短期做出選擇與決定

國人常喜歡占卜算命,以測未來之吉凶。《繫辭上傳》曾云:「顯諸仁,藏諸用。鼓萬物而不與聖人同憂,盛德大業至矣哉。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生生之謂易。成象之謂乾,效法之謂坤。極數知來之謂占,通變之謂事,陰陽不測之謂神。」,說明了以《周易》占卜預測的方法,是建構在四個連續的行為模式上,即:

一、觀察徵象:留心於生活周遭之種種現象,尤其是不尋常的特殊狀況,往往隱藏著的可以預測未來的蛛絲馬跡。

二、依象策法:根據所發生的徵象,評估與規劃對應的解決方案,加以實施、驗證與修正,以符合「趨吉避凶」之旨。

三、效法匯智:紀錄每一回的徵象與因應之道,建立自己的行事準則,進而內化為人生智慧。

四、啟智開運:以內蘊的生命智慧,面對世間每個無常的當下,逢吉徵,低調行事存感恩之心;遇惡兆,堅毅忍耐以待契機。

為降低人為主觀之干擾,提高周易預測之準確度,並以客觀量化之結果強化依事所占之象數的詮釋,筆者採用北宋大儒邵雍之《梅花易數》占卜方法,並以該方法所主張之「體用論」,結合五行生剋之律,和因事隨機起占之法,解析信息預測之詮釋。不過,若就《易經》的應用範圍而言,《禮記‧五經解》曾提到易經說:「絜靜精微,易教也。」這是孔子整理易經後所作的結論與評語。由於易經在人與環境自然的和諧共融有很深的共鳴性,亦是中華文化的源頭經典,若無法以「絜靜精微」的精密思維,思考東西方文化在哲學思維與邏輯上的差異之處,貿然以西方決策科學就預測結果予以分析解構,將會出現扞格之處。「易論人生」系列文章,將秉持著「兼容並蓄,絜靜精微」的精神,推出有關《周易》的專業性論述,並配合實際案例的個案應用與解析,希望各位前輩大德不吝指教。

研究個案為曾榮獲世界設計大獎之國內某設計公司女性負責人,欲參與政府公告之招標業務,占卜詢問是否可順利得標?占卦時逢節氣「白露」,為「十二辟卦」中之「風地觀」卦。故本卦之上卦為巽,下卦為坤。占卜時辰在丑時,丑時於十二時辰之位序為第二,換算後為六爻之第一爻,故變在第一爻,是為「風雷益」卦。占得卦象排列後如下:

【卦象解析】

〈風地觀〉卦:「下觀而化,吾日三省」的自我內在脈絡省察。

《卦辭》曰:「觀:盥而不荐,有孚顒若。」。

《彖傳》曰:「大觀在上,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觀,盥而不荐,有孚顒若,下觀而化也。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

《象傳》曰:「風行地上,觀;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

上卦「巽」為風,下卦「坤」是地,寓意風行於大地而遍及萬物之精神。在上者以道義觀天下,視察四方,留心民意風俗,以教育來教化百姓。在下者當以敬仰瞻上,人心順服歸從。故鄭玄曰:「坤為地,為眾。巽為木,為風。九五,天子之爻。互體有艮。艮為鬼門,又為宮闕。地上有木。而為鬼門宮闕者,天子宗廟之像也。」又王弼曰:「王道之可觀者,莫盛乎宗廟。宗廟之可觀者,莫盛乎盥也。至薦簡略,不足復觀,故“觀盥而不薦”也。」

依據解析,所占之事是否成事,端視政府主辦單位極為主觀之認定。故事行於此,惟靜觀上位者決定。從變爻在第一爻探析,《爻辭》曰:「童觀,小人無咎,君子吝。」而象曰:「 初六童觀,小人道也。」則隱喻占卦之公司負責人,應就所公告標案之相關事務,加強實務處理之能力;並建議該公司應積極佐證曾有之實際績效,將有助於承辦單位之信任。

依據體用互變原則分析:「巽為風,坤為地」《說卦傳》,下互(約)仍為坤,上互為艮。「體卦」為巽,五行屬木;而分析「用卦」(坤)、「下互」(坤)與「上互」(艮),屬性皆為土。木剋土,顯示該公司在申請過程中,已大致符合規定,並準備就緒,故具主動掌握之優勢,能應付各項考驗。分析「體卦」(巽)與「變卦」(震),屬性亦同為木,比和。表示參加招標之公司,頗能獲得相關單位之肯定,順利取得標案之機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