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行銷所李宗儒 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 行銷所 黃婕寧

又即將到了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的日子,進入大學也許是許多人第一次要離開家到異地求學就讀的開始,有很多人也許嚮往著到另一個的城市開發探索,當然也有許多人害怕、不敢離開自己從小居住的熟悉環境,甚至有許多北部的孩子不願意到中南部就讀,就連家長也會擔心孩子到異地生活,因此不願意放手讓孩子走遠。

本篇會分享讓孩子去一個新的環境後,他們所獲得的改變和成長

  1. 學會找路、認路,增加空間感

在還未上大學以前,孩子每一餐都是吃家裡,或是在學校吃便當,但是當上了大學以後,一個人到了新的環境生活後,必須自己打理三餐。而為了出去買午餐、晚餐,也會開始看google map一邊騎車找路,也會逼著自己開始認路,時間久了也慢慢培養出了空間感和方向感,這是以前住在家裡所不會也不曾做過的事。

  • 學會與人共處,尊重和包容

上大學前都是住在家裡,跟從小就一起生活了18年的家人住在一起,會有相同的生活習慣和熟悉的生活模式,生活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上了大學後,因為住學校宿舍而有了室友,大家的生活作息不同、睡眠時間不同、衛生觀念不同,但是因為大家住在同一個空間裡,一定會讓自己原本的生活習慣帶來改變,這時候,你不能因為不開心或是不願意接受改變就說我要出去住,住在宿舍是最快也是最直接的讓人學習與人共處的方式。

  • 培養問題解決能力

上大學前會碰到的問題大概就是課業上的問題、人際關係的問題或壓力處理的問題,基本上這些問題都是跟自己有關,屬於範圍比較小的問題。上了大學後,也許會參加社團或是系學會,甚至是打工或是實習,會因為這些經歷而產生更寬更廣的問題,例如:打工直接面對客人,背負著公司的壓力又要處理好客人的問題、或是社團需要辦活動,如果經費不足或是場地租不到該怎麼辦,這些問題和難題會逼迫著我們去想方法來解決,又因為時間很短,所以會需要靈機應變的能力,又因為上了大學住在外面,沒有父母親撐腰,一切都得靠自己解決,長久下來就會變得更獨立且具備問題解決能力。

  • 學會自主管理

以往念國中高中時,大部分的人都只會按照老師排的念書進度或是學校排的考試時程去念書,許多人的生活中也只有念書。上了大學,會開始學習依且自主管理,小至管理自己的生活費該如何運用,大至思考自己未來的人生規畫。當看到同學有的打工、有的實習,每個人的行事曆都不同,就會開始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會自己去找打工或是實習或是爭取交換學生的機會,當然也會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如何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這些都和以前只顧念書的自己有很大的區別。

  • 培養獨立感

上了大學,因為沒有父母親在身邊,如果碰到問題,也不會去想要依靠父母親,而是會自己去思考我該如何解決,學習果斷做決定,培養自己的判斷力。碰到壓力或是挫折,因為沒有父母親在身邊,會學習堅強和忍耐,不再是個什麼都要問家長的媽寶或爸寶,而是可以自己獨當一面的且為自己負責人。

在外地生活,因為一切未知,但也因為這些未知也帶來了許多心靈上或是實務上的成長。所以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若能有機會讓自己或是讓孩子去一個從未接觸的城市生活,千萬不要去限制自己或是孩子,這世界很大,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值得我們去探索,很多事情其實並我們想的可怕,放寬心胸,你會發現自己所獲得的是一片全新的天空,而那些經歷也將會為你的人生帶來一段全然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