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執著地把英文「補」出來

作者:李宗儒《行銷學系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汪恆易

孩子英文學不好,難道家長不需要負一半的責任嗎?

「整天補英文都沒看到你在進步!」,也許很多家長都曾這樣罵過孩子,因此看到這句話多少會會心一笑,但是我們是否思考過在責怪孩子之餘,我們做錯了哪一步,因此本篇要探討的正是如何不用強迫補習也能有效學習英文。

先從英語本身的價值談起吧,英語究竟是何方神聖?各位朋友不妨先這樣想,我們說微笑是不論男女、老幼、種族或甚至國家間最好的溝通語言,但是微笑之後呢?尤其在現今國際化的社會,與外國人交流的機會大過以往,當我們向著外國人們微笑,而對方也心領神受,卻無法進行下一步的慰問、交流,這樣何其尷尬,因此我們需要一個能夠打開藩籬的國際語言,這個項目以目前來看則非英語莫屬了。它的功能不只限於和外國人溝通上的實用,更是一個可以跨越文化隔閡的跳板。

英語的實用性以及使用廣泛度造就了它的價值,少了英語,世界上的溝通也就少了許多,因此相信不少家長都希望孩子提前接觸到英文,但應該如何有系統性的栽培呢?「當然是接送孩子上補習班啊!」、「讓孩子上雙語小學或者幼稚園!」這樣的說法似乎層出不窮,不能說是無效,但是補習班或是雙語小學僅是一個提供學習環境的場所,而非孩子所倚仗的學習工具,另外,孩子是否願意善用課堂所學與外師(或外國人)進行交談又是另一個課題。以下歸納出幾種方法並按照如何提高學習效果(下列的方法1、2)、聽(下列的方法3、4)、說(下列的方法5)、讀(下列的方法6、7)、寫(下列的方法8)的順序讓家長參考:

方法1. 誘因法:
上補習班或雙語小學不是不可以,但如果想讓孩子提升學習效果,可以適度地給予其刺激,像是在親家、鄰居或是朋友面前給予其表現的機會,展現學習成果,如果能夠大方表現,則可以帶給其精神上的滿足,使得他更願意為下次的表現作準備;相反的,如果表現地不自在或不理想,則適時的壓力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

方法2. 目標法:
人在學習的過程中往往需要一些目標來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效,因此建議家長可以從為孩子立定短期目標的方式開始,例如:參加一場有一個月準備時間的英語演講比賽,甚至參加一場即席英語演講比賽,除了能夠訓練口說得流利度,更可以提升對外溝通的膽量。

方法3. 共享資源的使用:
世風日下,傳統的教育模式逐漸轉變,不再是「老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而是讓學生主動尋找資源,現在的網路資源發達,VoiceTube、TED、TutorABC、常春藤開放式課程等免費學習平台的出現,提供了諸多教育機會,甚至偏鄉或是清寒學生也能夠參與遠距教學的課程。

方法4. 廣播電台學習法:
隨時聆聽廣播電台的英語節目也是種學習方式,像是ICRT電台就提供了多元的學習管道,有的時候播出芝麻街美語教學,有的時候則是英語國際新聞,因此廣播電台是個很好的英聽演練方式。

方法5. 溝通學習法:
文章開頭曾提到英語在溝通上的實用性,如果有機會在某個團體(例如同個旅行團)遇到外國人,家長不妨就讓孩子試試吧,試著半強迫孩子和外國人問好,他們(尤其來自歐美國家)其實很樂意也很喜歡與陌生人溝通的。

方法6. 閱讀英語課外書籍:
相信這種方式已經是許多英文老師或外師大推的學習方式之一,經由多多閱覽或參考英文雜誌、小說以及學術文章等,不但強化孩子在閱讀英文篇章的理解能力,甚至可以進一步提升孩子英文寫作能力。

方法7. 聯想學習法:
孩子在學習英語時常常因為單字難背而放棄,其實,有別以往死記硬記的傳統,現在網路上則是流傳著透過聯想的方式記憶單字,也許在某個地點看到某個事物,因為將它無法翻譯成英文而自主查詢,這樣的方法大大增加了孩子對該單字的印象,下次再看到同樣的東西,則會自動聯想到上一次查詢的經驗,自然而然就將單字背起來了。

方法8. 寫作練習法:
其實,英檢的寫作格式是種很好的學習方法,以簡短的話語寫出表達重點,不懂的單字可以多方查詢,文章性質不同,單字用法也就不同,透過大量寫作,也能夠讓孩子有效提升其對單字的認識與使用能力。

綜合上述例子,學英語實在不需要花上大筆金錢和時間尋找適當的補習班,畢竟那只是個學習場所,重點在於孩子的「學習動機」以及「是否會善用資源」,尤其現在網路相當發達,而且家庭普遍能夠上網,學習資源唾手可得,即使沒有外師在身邊教學,前面方法提到的線上的課程與平時廣播電台都是學習的管道,更何況雲端上的資訊是不會消失的,假如英聽第一次聽不懂,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直到聽懂為止,因此身為父母,我們要做的不是出錢出力給予孩子資源,而是式著給予孩子誘因學習,一旦自主學習的觀念深植在孩子們心中,那怕是再困難的語言或科目,孩子們都將願意投入時間學習,社會整體的學習風氣不也提升了許多?